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五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专题 >正文
金鹰高飞韶乐袅袅 大型韶乐《再度南风》紧张排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8:35 新浪娱乐

  即将启幕的第五届金鹰节除了开幕式、演唱会等几大主体活动以外,还新增了一大看点,就是大型韶乐《再度南风》的演出。

  韶乐是我国最古老的音乐形式之一,又叫萧韶、大韶和九招,有着4500年的历史。

  相传舜帝南巡治水时在古湘潭的深山中被土著苗人围困,舜帝亲自演奏了韶乐,感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化了土著苗人,从而化干戈为玉帛,实现了苗汉的统一。韶山也因此而得名。大型韶乐《再度南风》就艺术地再现了这一古老传说。

  孔子对此也曾有过“三月不知肉味”的评价。

  韶乐的大部分演奏乐器都十分原始,用牛角做成的胡琴、用八根竹筒作成的竹排鼓,用牛骨头做成吹奏乐器骨赖等等,赋予了韶乐独特的韵味。

  乐手:“这是骨赖,用牛骨头做的,有7000年的历史,它是笛子的鼻祖。”

  除了这些乐器的材料特别之外,他们能发出的声音也是各具特色,这种名叫“笔杆”的乐器吹出的音乐凄凉悲惨,用于表现原始的祭祀场面。

  乐手:“这是石鼓,是最原始的打击乐器,表现欢快”

  乐手:“这个竖琴表现各种鸟叫,这个表现神话中的凤凰下凡”

  韶乐团团长:我们就是用最原始的乐器,再现最古老的乐章。

  本月的22号和25号,大型韶乐《再度南风》将分别在湖南大剧院和田汉大剧院演出。

  (湖南卫视、记者吴丹、滕俊)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