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情定爱琴海》征文二等奖作品--蓝格衬衣(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5:00 新浪娱乐

  《蓝格衬衣》

  作者:刘亦

  武汉,深圳,广州,东莞,北京。一程山水一程歌,从南方到北方。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南方渐渐变成一种模糊而温暖的怀念。比如,汉口夜市一条街上的喧闹热烈的大排档和雨后的小巷,深南大道上美丽的榕树与清风送来的暗香,夜幕下天河中心璀璨的灯光可与满天星星媲美……还有,还有在某个夜晚回荡在虎门某个跑马场上空的笑声。

    

    叫人怎能不怀念?当我们渐渐失去真纯,当纯真年代一去不返。

    真的不愿意跌入回忆,可是每每看到这件蓝格子衬衣,一些事,一些人,清清楚楚的显现在脑海里;于是我便会在沉默中露出神秘微笑。而我的朋友,我一定又不自觉的在告诉你:我在思想逝去时光。

    

    (一)

     1999.05

     深圳的夜是闷热、潮湿的,有燥动的空气流动。尽管白天走在深南大道的时候,你会感觉它是阳光城市。

     我的生活与常人无异。在工作日穿标准工作服、高跟鞋、抹一点口红,准时上下班;尽量保持嘴角微微上扬,以符合职业微笑标准。工作时颇卖力,以便以狡诈著称的香港佬按时付薪。他的准时付薪可使我偶尔小资一下。例如看看电影,购购书,去去酒吧,买买红酒和5元一支的白色香水百合;还可以在周末的时候到广州和邻近城市看看朋友。

     5月底公司业务发展呈上升势头,上司一高兴请我们几个兵去某夜总会。第一次感受深圳夜生活,原来无非是灯红酒绿,无非是暧昧灯影下媚眼如丝莲步轻移暗香浮动。老头身边有靓女,富婆旁边有俊男。原来这一切都真实存在。

     顿觉索然无味,暗暗后悔拒绝与华哥去南头吃饭后打乒乓球的决定,于是决定独自到静吧听歌。

     那时就看见穿蓝格衬衣的勇在台上表演。

     那时我还没有想过他会成为我的朋友。

    

     清楚记得他在台上弹唱《Tears in Heaven》,"Would you know my n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发音不很标准,但对音乐的整体感觉很好。

     我生来不惧陌生人。中场休息时,他和他的乐队朋友们在后台喝水、休息,我走过去与他们打招呼。他微笑看着我,其它人则以暧昧眼光看我。呵呵,做乐手和歌手的人一般都会惹许多小姑娘莫明疯狂崇拜与追逐,他们一定把我当成她们了。无所谓。随便聊了几句,他们下半场表演时间很快到了,我走到台下继续欣赏表演。

     我以为他是吉它手,后来才知道他主攻贝司,其次是吉它。那晚下半场他没有再唱歌,另外一个男孩弹吉它,他弹贝司,他的女友静唱一些蓝调歌曲。《你到我身边》也被他们编排成了JAZZ风格,他偶尔唱和声,别有一番味道。那时我想,他们真是一群可爱的人。

    

     那晚我是最后一个离开静吧的。

    

    (二)

     1999.06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奇怪。

     因故辞去深圳的工作,到了另外一个陌生的小工业城市东莞谋生。没有盼望过在异地会遇故知,更别说萍水相逢的朋友。可在新去的公司附近酒店的音乐吧里,我又遇见了他和他的BAND。无法解释,只能说,缘分真是奇怪的东西。

     那段时间因工作之外实在无事可做,亦无处可去,我几乎天天去他们演出的酒吧混时间。有时会在周六下午看他们固定排练新歌。排练间隙他们休息时,我会把玩乐器。先在架子鼓上一阵乱敲,再拔弄一会儿贝司和吉它,最后用一个手指在键盘上反复敲单调的曲子:“我的家温暖可爱又安祥”。勇经常笑着说:你就不能安静会儿?不过“小女子得势并猖狂”,并不听他的,只是自得其乐继续制造噪音。

    

     某个周末的下午,他们照常排练的时候,无意间在没有任何伴奏的情况下我对着麦克唱了一首很老的英文歌《Right Here Waiting》,他们夸张的尖叫鼓掌。呵呵,小小的满足了一下我的虚荣心。

     后来,勇向他们建议给我排几首歌,在乐队最后的Show time演唱。尽管没有报酬,这仍是件快乐的事情。为此,耗费了不少金钱花都在买他们建议的磁带上。有一天下班后在办公室里忘情放歌,被公司董事SIMON听到,夺路而逃。这件事情被阿菀讲给他们听,笑得他们前仰后合。

     于是尝试着和他们一起排练了。但两周后,我和他们一样绝望的放弃了:我有乐感,但毫无节奏感。唉,秀逗大了。

    

     和勇及他的BAND呆的时间是简单而快乐的。

     有时我会跟着勇和他的女友静一块儿去买光盘软件;他们练琴练歌的时候我在一旁看MTV,或者听他们唱新歌。偶尔也聊天,甚至混到娱乐组冒充女歌手,以便混吃混喝。

     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到附近的运动场踢球。我不懂踢足球,骑着静的单车绕足球场一圈又一圈;但顽皮劲上来就去捣乱,这时勇会说:老师(我教他们一点点英文歌曲),你和静一边儿呆着去!这是男人的运动!不过他们脚下的功夫足以使我不战而败,根本就抢不到球。

     一年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期间他们去广州演出一段时间,后来又回到这里。

    

    (三)

     2000.04

     分离总是突如其来的。

     勇和BAND及他所在酒店的财务部女孩子酒吧聚会,算是为我饯行。每个乐队成员都唱了一支歌,说,送给老师。呵呵,老师,我算是什么老师,但这个称呼一直被他们延用到现在。

     那次是我突然离开。因为不敢肯定对R的感情,加上身边的人们都持反对态度,工作的无味等等,于是决定迅速北上。

    

     在北京一呆就是一年,但始终保持联系,间或以电话联系。听到他的声音就想到在南方的时光,忍不住微笑。

    

     我在北京一年的时间里,他和女友从东莞又返深圳,后来去了青岛、威海等地演出,走了很多地方。他和静感情根基稳健,准备过几年就定在南京。家里为他们准备了一个很大的房子。

    

    (四)

     2001.04

     人生何处不相逢。

     4月份接到他的女友静的电话:老师,我们和南京的一个鼓手马上来北京了,帮着看看北京的房子吧。吃惊、快乐,然后准备请半天假去车站接他们。他们说不用,因他们在北站下车,而我离西站近。然后他们被他们的BAND友接走了,没有时间和我见面。

    

     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担心他们租不到合适的房子,因为他们要练琴,不能住楼房。然而他的北京BAND友在东直门北小街的一个胡同里把他们安置下来,我的担忧就此放下。而工作突然变得繁忙起来,而他和静忙于聚会及旅游,也没有时间。三周过去,我们才见北京相见。

    

     那天风沙很大,我穿着橙色的宽肥休闲裤和旧式红色薄薄小夹袄,编着极短的麻花辫子,用蓝色的带流苏围巾把自己招了个严严实实。他和静站在胡同口等我,出租车停在他们面前都没有发现我。等把围巾解下来,我们三个站在那儿笑成一团。我知道自己的样子很可乐,很像村姑。然后他说了一句话差点没把我背过气:老师怎么还是长得那么胖乎乎!

     终于停止暴笑。看到他穿仍旧着蓝格子衬衣,外面套一件牛仔马夹;静是非常美丽的女子,窈窕性感无双颜如玉,穿着与他非常登对,显得非常休闲。

     感觉好像回到了从前我们在南方的日子。然而时间、场景都变了。

    (五)

     2001.05

     原来有了朋友,生活简单也会很快乐。

    

     一个月后他们结束了旅游,开始找场唱歌。北京竞争比南方激烈太多,我知道。他说女友在深圳更容易赚钱,已经回深圳了。但是他和鼓手留下来。

     有一次公司自发组织在北京七中踢足球,我是发起人之一。知他酷爱踢球,于是我将他和他的BAND友请来一起玩。我被当作可有可无人员安排在后卫位置,但允许满场跑,可以闯禁区,呵呵。他和键盘手是前锋,球根本就踢不到后场,我悠闲的左手叉腰右手吃冰棍。他和BAND友回头看见我的样子,禁不住大乐。

    

     5月22日和23日他请我看地坛公园举行的喜力2001音乐节,有国内外众多音乐人和乐队组合参加。票价有些高,开始只买了公园的门票,然后在现场外转圈。我看到有一颗高大的树非常适合攀爬,于是一个劲的鼓动他爬树。可惜的是还没等我们过去,就被公园的管理人员阻止。只好乖乖买票。

     第一次看现场高兴得忘乎所以,我随人群起舞;他远远坐在后面的看台上。

    

     周末没有出行计划,白天我一般会去他那儿玩。他会煮饭给我和鼓手吃。鼓手在架子鼓上面铺了布垫,打鼓没有多大声音,他练电贝司,我弹木吉它。小屋子里响成一片,但绝不喧闹。天气好的时候,屋子外面的天空蓝得近乎接近纯色,从绿色的树叶缝隙向上看,美极了。

     快乐似神仙。

    (六)

     2001.06

     人生聚散无常。

    

     勇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南京的朋友让他和鼓手回去搞音乐工作室。

     他告诉我6月20日左右他会离开北京。

     工作排山倒海的压过来,我在电话里与他告别,告诉他与我网上联系。

     他的蓝色格子衬衣有一次因为天气突然变化被我穿回家,一直没送还。他说就送给我做袍子穿,因为他实在长得太高了。蓝格子衬衣变成一件礼物。

     上周收到他的两封E-mail,没有内容。标题1:老师你吃了饭吗?标题2:没吃回家吃去。我在办公室里捂着嘴乐了好久,然后写了一封信将他大骂了一顿。

    

     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见。

     不过这已不重要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情定爱琴海》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