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五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专题 >正文

金鹰奖揭晓主要奖项名单 海岩杨亚洲谈获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2:3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刘玮)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评选结果已经揭晓,在昨天召开的通气会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向媒体介绍了各奖项的评选情况,杨亚洲继飞天奖之后,再次凭借《浪漫的事》夺得了最佳导演奖,而最佳编剧奖则由《延安颂》《玉观音》的编剧王朝柱和海岩并列获得。

  海岩并列最佳编剧

  由于金鹰奖是在专家选出大致名单后,完全由观众投票选出的奖项,所以观众的喜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部作品的排名,在“长篇电视剧作品优秀奖”中,《玉观音》排在第4位,而《天龙八部》则排在第8位,此外,《结婚十年》、《浪漫的事》等口碑不错的作品也均榜上有名。

  在此次获奖名单中比较特殊的一点是,“最佳编剧奖”由《延安颂》和《玉观音》的编剧王朝柱和海岩并列获得,这也是在单项奖的评选中出现的惟一并列情况,对此杨伟光表示,首先“并列”是符合金鹰奖评选章程的,杨伟光对记者说:“其实这两部作品也是各有特色,《延安颂》是大题材作品,涉及的范围很广,能写好不容易。而《玉观音》的收视很高,这部作品故事性强,人物生动,而且推出了孙俪和佟大为两个新人,完全是戏捧人,海岩的一系列作品都很受欢迎。”

  法制主持人突出重围

  在本次金鹰奖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获奖名单中,法制节目主持人就占据了10个名额中的两个,其中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的主持人撒贝宁获得了最佳奖,而北京电视台《法制进行时》的主持人徐滔则在优秀奖中名列第三,这也是徐滔凭借此节目获得范长江新闻奖之后的再度获奖。

  杨伟光对法制节目的收视给予了肯定,《今日说法》自1998年以来一直保持着5%的收视,而《法制进行时》更是创下过12%的收视佳绩,这样的成绩就连晚间档的电视剧也很难达到。“双喜临门”

  的徐滔还被大会组委会告知,在出席颁奖晚会时不要再以西服套装示人,而要穿着漂亮的晚礼服。

  总体投票数量下降

  据杨伟光主席介绍,金鹰奖的评选结果完全是由电视观众投票选出的,在本次投票过程中,总共收到选票960664张,其中有效选票782383张,而去年金鹰奖则一共收到了3513666张选票,其中有效选票2204022张。

  对于今年选票与去年相比大幅度下降的原因,杨伟光表示,一是由于去年电视剧市场虽然整体效果不错,但是有轰动效果的作品不多;二是由于今年的投票规则取消了网站随时公布票数的步骤,这也使得各参赛作品的支持者不可能根据得票多少随时增加投票,对于这样的结果,杨伟光表示:“现在的投票过程和结果还是更真实的。”目前尚未揭晓的最佳男女演员奖将会在颁奖晚会当天公布,而如果获奖演员未能出席晚会现场则会被自动取消获奖资格,由排名下一位的演员顶替。

  -获奖者回响

  海岩:主旋律在评奖上有先天优势

  海岩和王朝柱此次分别凭《玉观音》和《延安颂》同时获得了最佳编剧奖,对此海岩告诉记者,他并没有看过《延安颂》,所以也无法对与《延安颂》同时获奖发表评论,对于自己的作品和主旋律作品一起获得大奖有何感受,海岩反问记者:“你是说他算主旋律还是我的算主旋律?我觉得《玉观音》也挺主旋律的。”

  海岩告诉记者,在像飞天、金鹰这样的大奖评选上,商业电视剧一般竞争不过主旋律作品,因为主旋律作品与舆论导向密切相关,有政府更多的支持,海岩说:“我个人认为商业电视剧在这方面是先天有不利因素的,如果两部作品从技术、艺术含量上看是一样的,那主旋律可能会更占优一些,但其实主旋律也是分好几级的,第一级是直接反映中国革命历史、党的政策的作品,第二级是反映一般百姓生活,弘扬真善美的,反映的主流道德,《玉观音》其实就是这样的作品,但它肯定竞争不过第一级的。”

  杨亚洲:我更喜欢拍摄普通人

  杨亚洲此次凭《浪漫的事》一举夺下了飞天、金鹰两项大奖的最佳导演奖,对此杨亚洲非常高兴,他对记者说:“据我所知好像没有谁在一年中同时拿下这两个奖项。”

  对于对拍摄作品的选择,杨亚洲表示:“作为个人来讲,我还是比较喜欢拍摄生活中的大多数,像毛泽东、孔繁森这样的人物算是典型代表人物,但不是大多数人,我还是更喜欢拍摄普通人,尽管他们不是艺术作品中的大多数。”

  金鹰奖主要奖项名单

  (奖项按得票多少排列)

  ●长篇电视剧作品奖

  最佳作品奖:《延安颂》优秀作品奖:《大染坊》《亲情树》、《归途如虹》、《玉观音》、《结婚十年》、《绝对权力》、《新四军》、《天龙八部》、《浪漫的事》

  ●最佳编剧奖(并列)

  《延安颂》王朝柱《玉观音》海岩

  ●最佳导演奖

  《浪漫的事》杨亚洲

  ●综合电视文艺最佳作品奖

  《中央电视台2004春节联欢晚会

  ●电视节目主持人

  最佳奖:撒贝宁优秀奖:李咏何炅、徐滔、金铃、穆瑞琦、陈蓉、秦国慧、白岚、赵丹军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