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华英雄》武术指导出狂言:让飞机俯冲南京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9:17 都市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程小东脾气很大,经常骂人,很多演员都怕他!”

  “一般的影视剧请不起程小东,他太会花钱了!”

  坊间在流传着关于程小东的“小道消息”时,程小东正频繁出没于上海车墩影视基地,他在40集电视剧《中华英雄》里担任武术指导。

  第一个跳出来替程小东“辟谣”的是何润东,“我们之前合作过《风云》,我发现他一点都不凶,其实程小东是个很可爱的人,一个传奇人物。他在设计每一个武打动作之前都有概念、有构想,不信你看他的武打动作,人的个性能从打斗中显现出来,很有性格。而最差的武打就是镜头前划来划去,很碎!”

  何润东描述的这个传奇人物其貌不扬,要很刻意地在人堆里找,然后恍然--那个理平头、穿白色汗衫的中年男人就是程小东。

  ●《中华英雄》玩新花样

  程小东正在片场的废墟后面试自行车,测试自行车腾空的最高限度,不知道在《中华英雄》里会搞些什么新花样。

  这个话题果然让他兴奋,“我希望在《中华英雄》里有一些特别的东西,比如我要造一架1比1的飞机,俯冲到南京路上。”程小东用手做了一个俯冲的姿势,“我还要设计一辆真的电车,对着街道上的房子横冲直撞;还有100多辆车追逐的场面。”

  在每一部戏里都要尝试翻新,这些个稀奇古怪的想法是如何从大脑里蹦出来的?

  “是天生的,我爸爸是导演,妈妈是演员,我从小在邵氏片场长大。”程小东笑了,笑得有点憨,“我一直以来都试图在每部动作片中尝试些新的东西。因为这些戏不光是给中国人看,还要拿到国际上去。中国人看惯了武戏,你一个快镜头,他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外国人不明白,他们不理解怎么就从这儿到那儿了。因此,我的动作设计就必须慢一些,让他们看清楚。其实老外现在也拼命在学我们的想法。”

  ●我把钱花在刀口上

  程小东希望自己的武打设计每一次都有新意,让观众有惊喜,这就意味着得大把大把“扔”钱,这样的砸钱速度把不少有心想请程小东的剧组吓跑了。

  程小东颇感委屈,“其实我从来不乱花钱的,我都把钱用在刀口上,每一次都尽力而为。我认为在这个行业,花钱要让人觉得值得,假如钱花下去,观众不讨好,我就失业了!”

  “这回杨佩佩是艺术顾问,算了一下,我和杨佩佩已经合作了十几部戏,杨佩佩的主张是:一定要请最好、最专业的人,所以,杨佩佩工作室里没有一样便宜的东西。”

  ●我的专业是百搭 

  香港在经历了1992年的古装片《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和清初戏《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的成功之后,1993年正是武侠片全面复苏的一年,也是徐克和程小东一对黄金搭档的确立。  

  “《秦俑》、《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倩女幽魂》是我最满意的作品。”程小东飞快总结道。

  试图让程小东比较张艺谋与徐克的不同,他轻描淡写:“徐克商业些,以市场喜爱为导向;而张艺谋对中国文化的表现更重视。”对于张艺谋两部武侠片的争议,程小东淡然道来:“作为一个导演,他有一个想法就足够了。”

  程小东笑言,“其实我的专业是百搭,必须配合不同风格的导演。当我把我的东西溶汇到导演的想法里,并且浑然一体,这就是成功。”

  评价自己的风格,程小东直言:“一定是美的,柔中带刚,表现出有力道、实在的东西,不能每次都是飞来飞去,就像你们记者写文章,要与时俱进,让人看着舒服;武打动作也一样,表现人物打斗时的情绪,打中有戏,让人看着顺畅。”

  每一次灵感的礴发,用程小东的话讲起来显然不那么慎重其事,“可能就是吃饭、逛街时突然来的灵感。”

  ●链接

  出身于电影世家的程小东是港台影坛最负盛名的动作导演之一,17岁开始当龙虎武师,19岁开始担任电影武术指导。曾多次获得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他执导或担任武术指导的代表作品有:《生死决》、《倩女幽魂》系列、《笑傲江湖》、《东方不败》、《秦俑》、《新龙门客栈》、《英雄》《十面埋伏》等。记者 宋笑梅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