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孩“卡通瘾”大发 金鹰卡通卫视“喜忧参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4:32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小孩子喜欢看卡通,本来是极为正常的事,可是看卡通看到“上瘾”,则不免会让人担心和顾虑。国庆期间,全国第一家以播放卡通动画为主的金鹰卡通卫视开播,很多家长就向记者反应了这样一个现象:全国不少小观众对动画节目过于“贪婪”,每天从早到晚一刻不停的收看,以至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正常的生活作息被打乱,影响了学习和休息。

  对于这个现象,金鹰卡通卫视的负责人用“喜忧参半”表达了他们的态度。由于小
观众们的大力追捧,试播期间,金鹰卡通已经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绩:收视率在一个星期内竟然达到了3.36的峰值;每天都有几百个小观众打来电话点播节目;广告合同也接了一大堆……然而小观众们的狂热却同时让金鹰卡通倍感担忧。为此,在国庆期间,金鹰卡通便借助媒体向全国小观众发出了三点“忠告”,告诫他们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不要贪看卡通片。

  有家长把小孩这种执拗看成是“卡通瘾”,甚至是一种“卡通病”。究竟小观众们的这种状态能不能称为一种“卡通瘾”,而它的成因又是什么呢?从事儿童教育多年,现任湖南大学附小校长的邓昌富教授认为,小孩子之所以对卡通钟爱,归结起来应该有三点原因。首先是卡通片本身的魅力,符合小朋友们的心理状态;其次是家庭环境因素,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少了,小朋友也缺少同伴,因此卡通成了小朋友唯一的“朋友”;第三则是社会因素,现在很少提供能让小朋友自由游玩的场所或空间,因此没有能转移小朋友注意力的因素,使得小朋友“情不自禁”的只能以动画为乐。

  邓校长同时指出,这种“卡通瘾”只是一种现象,不是病态,不能称为“卡通病”,其实背后折射出现代生活中某些“社会病”,只要学校,家长和社会加以正确引导,就能将这种“卡通瘾”戒除,将卡通动画变成小朋友的良师益友。他认为小朋友看卡通成“瘾”,很大一方面是因为缺乏正确的管制和帮助。要杜绝这种现象,需要各方面齐齐努力。作为电视媒体,金鹰卡通也有义务在节目播出的同时进行适度提醒,告诫小观众要注意休息;同时在节目的安排上也应该有所技巧,比如时段,节目内容等。而家长和老师则应该从正确的渠道进行规劝和提醒,让小朋友自行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端正学习态度。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