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30集电视剧《九品芝麻官》分集介绍(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49 新浪娱乐

  第一集

  风潇潇兮,尘土飞扬的大街上死寂一片,只见原是两大武林高手何东、何西对决。就在二人准备决一生死之际,另一「高人」杀出,捕获二人!此人正是──陆小凤!

  小凤是凤来镇富户陆家之独子,在凤来镇里可谓无人不识,却不是因为他是个怎么样的
名人,而是一个出了名的麻烦小子。小凤自小就在说书人的口中,听着宋朝名官包青天日判阳、夜判阴的传奇事迹,一直深深仰慕,梦想有朝一日能成为朝庭命官,高悬明镜,为百姓主持正义公道。所以他也算得上是公堂常客,三天半日他就来击鼓呜冤,为的却只是一些鸡毛蒜皮之事。镇长、衙役皆习以为常。这次小凤正要告何东、何西乱拋垃圾破坏公物云云,二人不知就里被小凤拉上以祠堂改建的「公堂」。公堂之上,衙役和镇长有神没气力的升堂,他们可也不是躲懒无心办事之徒,只是大家都心里有数…

  镇长本欲借理据不足而了结案件时,小凤却要传招关键证人,此人正是一儒!小凤甚至渐代镇长审理二人,而一儒则从中点拨,父子双剑合壁,更是难缠。镇长面对二人甚为头痛,但二人却以这样的「审案」为乐。二人问出,原来何东何西原是兄弟,但常好斗气,每每互不相让,这次二人争夺的今晚「鸣凤茶楼」巧月姑娘告别演出的门票,小凤心中好笑,这不正是我家快要出嫁的巧月是谁?

  原来小凤从小未曾离开凤溪镇,多次迫一儒带他出游,一儒却总不了了之,今次巧月被大户人家看上嫁出镇外,实为镇中大事。于是小凤以此把一儒迫得无法推诿,要一儒带他外游。一儒心带隐忧,却是骑虎难下,于是要小凤答应外出后一切由他话事…

  二人出行,却见凤阳镇华灯灿烂,游人如鲫,远非凤溪镇可比,小凤如乡下小子出城,对大世界充满美好的憧憬…一儒跟着,眼见他不知自己已处处被骗,心下隐忧…另一方面,镇上盛传有黑衣侠仕连夜劫富济贫之说…一蒙面人打听得大户婚宴中,县官亦会出席,同行的还有宋世杰…

  婚宴中,小凤天真地与世杰交手,落得被众人讥笑,但世杰却对小凤落下傻小子的印象。突然蒙面人出手打算刺杀县官之时,却见丫环冲出,巧月被杀!

  公堂之上,县官一口咬定巧月是投井自杀,大户更请得世杰为状,任小凤如何伸辩,也只得被打的下场。县官实时结案,决定不了了之!唯一落下可让小凤了解真实的就是一个丫环声称在后园看到的黑衣人!难道黑衣人才是真凶?

  小凤被打得半死但还坚持反案,唯一儒知道官场黑暗,打算带小凤离开走,小凤不肯,苦求一儒给他最后一次机会寻找「黑衣人」!二人由是回到大户家搜查线索,在误打误撞之下找到「黑衣人」,而这人正是公孙安份!

  第二集

  原来当晚偷混入大户家打算打劫的公孙安份在偷窃时,看到大户太太拉巧月出房。二人纠缠之际就传来了丫环尖叫的声音,因此只有公孙安份才能证明巧月的死因,但安份出堂作证,也就即公开了他的偷窃行为…小凤威吓公孙安份出堂,公孙安份死也不肯,因为他明知出堂也是徙然的──对方有宋世杰,真理就只在他那边!

  小凤不服,单纯地以为向世杰以理相告,世杰为了真相并不会冤枉判案。那知世杰听过小凤之辞,却反问小凤是否知道巧月死亡的真相?世杰在小凤面前一一重组案情,原来他早知巧月实是被大户太太所杀,县中上下百姓也是心知肚明。只是大户为了掩饰自己作恶之事,县官因私利向来包庇大户,死十个八个妾侍,他们根本不当作一回事。只因这次案件闹大了才要迫上公堂。世杰作为原告状师,收人钱财就要替人消灾,何况巧月又只是一个歌女,一个歌女,又只值十两银…

  小凤大怒,但却没有世杰的办法,但还坚持要上京上告,为巧月伸冤。只是一儒却总想小凤放弃,难道一儒真的不理巧月?原来一儒明白社会的黑暗,只有用金钱才能解决问题。他半夜偷偷找世杰相求,世杰最后只说了一句「我欢喜!」,似乎就是答应了。

  宋世杰出山为巧月平反,全民振奋!那知在公堂上,世杰力陈巧月并非先杀,而真凶反是小凤!小凤一儒大惊,不知世杰什么葫芦卖什么药,只觉愈听愈恐怖──小凤本来不可能是凶手,却被世杰处处说得有理有据,本来无关的证据顿时全指向小凤!县官听得头头是道,竟然全信世杰,实时把小凤,一儒一并收监!

    狱中,一儒大闹世杰食言,世杰却说案件还没有完结,而且自己也没有答应一儒什么,一儒大怒。却在此时,一蒙面出欲杀世杰,此人正是随风!原来随风父亲当年被官错判而杀头,因而成为孤儿,幸为武林人仕收养,学得一身好武功。这次希望到广东找出当年县官为父报仇,同时行侠仗义,一心杀尽天下不义之人。他见世杰三次不义,这次就正要杀他!那知世杰听后却大笑不止,直言世界本就充满不义之人,即使这件案不是他当状师,巧月也会死得不明不白。但天下间现在能用一句说话为小凤反案的人就只世杰一个,如果随风杀了世杰,死的人就不只世杰,还有一儒和小凤…随风无言以对,只有放过世杰。

    公堂上,世杰与县官勾结,真的以一句说话救了小凤一儒,巧月此案已决,巧月的死又是否沉冤不雪?

  第三集

    小凤领回巧月的尸首,过去二人经历一一在眼前浮现…一儒花尽银两领回巧月尸首,二人打算回凤来镇,但巧月之事又那可让镇民知道?二人在山边草草葬下巧月,又换过身上衣服,买了大量手信礼物,装作欢天喜地地回镇去。

    二人回到凤来镇,如常派手信又大宴亲朋。对于巧月的下落,二人只说她丰衣足食,生活比一儒一家还好…说着说着,一直抑压的小凤竟然大哭起来,已经忍不住说出了巧月的冤案!众人无言,其实镇中公文早已落下,大家早知巧月之事,只是见小凤,一儒不说,众人也不敢明言罢了,但对巧月自杀,却是半信半疑,众人看着这样的小凤与一儒,也不知如何是好…

    深夜,一儒在园中沉思,却见后院火光大起,原是小凤把一儒过去送他的《包青天传奇》,以至一儒偷偷藏下的当年官服也一并烧毁!目露凶光的小凤看着一儒,心下已有决定!

    公堂的击鼓声又再响起,只见小凤不等镇长升堂,已押下一儒夜审!小凤大闹一儒欺善怕恶,一直在镇中装作八面威风,那知一出外即变脸作怕事鬼。明知巧月枉死却不肯向权力对抗,二十多年来认错了这样的父亲云云…只是小凤又那知一儒当年辞官的原因,就是深知天下冤案之多,根本不可能有平反的机会?他又那知一儒在凤来镇辛苦经营和平乐土,就正因深明外面世界的黑暗?公堂之上,成了父子对叠之场。

    天亮,小凤推着巧月尸首穿过大街,百姓夹道围观…他们明白,巧月的死,不但令凤来镇的乐土神话破灭,小凤也将大大改变…黄土之下,小凤亲手埋下巧月,一人背着包袱离开凤来镇,他明白与其上告为巧月平反,不如考上功名,做一个青天县官。只是一儒不许,由苦劝到威迫却不能令小凤回心转意,小凤一意孤行,一儒深信他最后也捱不住会回来…

    小凤离开凤来镇,决定苦读考功名,谁知却又一次遇上同是等考乡试的公孙安份,二人重遇,由小凤起初对他的迁怒,却渐渐生了同是天涯邻落人之感…三年过去,二人一同考试落第。另一方面,一儒等小凤三年不回,最后忍不住往看小凤。只见小凤心意坚决,一儒二话不说就走!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第二次乡试中,小凤终于高中了!小凤高中回乡,百姓欢天喜地迎接,但行中却不见一儒。原来一儒知道小凤高中却没有多大高兴,反而出言相讥小凤花了多年才考毕乡试,何时才能做官?其实在清朝时,百姓在取得举人功名后就能「捐官」,但不能缺乏的当然是银两…小凤不服却又无法可施…就在此时,百姓发起全民捐款大行动,决意为小凤筹钱捐官!

  第四集

  百姓全民捐钱为小凤仕途努力,但没有一儒的支持,所得之钱还是远不足以捐官,就在小凤苦恼之际,一儒出现,掉下一笔可观的金钱就走了。其实一儒又那是铁石心肠之人?小凤的努力一直被一儒看在眼内,只是他明知官场险恶,又那想自己的儿子重蹈自己的覆辙?只是一儒向来都是不忍心,看着小凤因为自己的坚持而辛苦,刻下又要心软了。想到儿子就像当日的自己,为什么不让他试试呢?或者他会走得比自己好吧…当小凤明白了一儒的心意,父子二人终于重归于好,而小凤就一人开始了上官之旅。

  小凤一人在路上投栈,一到已感到气氛异常,客栈之中实在过份地宁静,住客虽众却是没点声息也没有,只见来往的住客似乎都是有武功之人。

  小凤虽不知这些是何许人,但觉得他们必不是甚么好东西,夜里暗暗留意着外间的行静,果然,只见数名穿了夜行衣的人偷偷掩至其中一间房间外,似欲有所不轨,小凤见义勇为之心又起,张声大叫有贼。黑夜人正自呆然之间,房内突然扑出一人与黑衣人打将起来,此人武功高强,以一敌五竟也毫不低于下风,小凤看得不禁神往——此人正是女扮男装的随风。

  然而黑夜人越来越多,随风渐感不支,更受了点伤,奋力下打倒数名黑衣人,黑夜人见暂时未能得逞,迅间已退去。

  小凤见随风受伤,马上帮忙包扎,随风见小凤见义相助,不胜感激,小凤欲问清围攻随风是甚么人,随风只道是坏人,小凤即自以为是的说早已猜到。

  但其实这些黑衣人全部都是官兵,随风刚刚开始行走江湖,入世未深,但却热心于行侠仗义,欲杀尽天下恶人狗官,因此误打误撞下成了通缉犯,被官兵日夜追捕。

  正于此时,官兵去了又返,但胁于随风武艺高强,不敢攻入,于是想到围城一计,把客栈重重包围,好叫随风无法逃走。一场攻防战展开,小凤和随风一时也是没奈何,但官兵以游斗战术不断来攻,相隔一个时辰就硬攻一次,随风和小凤疲于奔命,再这样下去不出数个时辰就被官兵一把擒住。

  随风见恐怕是逃不了的了,却见小凤半点也没放弃,随风深受感动,问小凤何以会为一个陌生人如此落力,小凤谓绝不能向坏人低头。

  此时小凤心生一计,在官兵另一次来攻之时摆下空城之计,官兵闯进一时未能找到小凤和随风的所在,把整间客栈反转了只感小凤和随风竟是无声无息的消失了,却不知小凤和随风已偷偷穿上了官兵的夜行衣昂首而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