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聊斋系列之陆判》故事大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7:15 新浪娱乐

  一.人物:

  1.白扬 (小曼之未婚夫)

  △二十多岁,大好青年,勤奋向学,善恶分明,充满正义感,不畏强权,敢于拨乱反正,顶天立地!

  △与张小曼有婚约,预备上京赴考后即娶小曼为妻,奈何天意弄人,小曼为贼所杀,后得知小曼头颅被移花换木,做了朱尔旦妻,于是纠缠不休,后得知陆判徇私枉法,不惜上天下地去向阎王和玉帝告状,取回公道并救回小曼...

  2.张小曼(侍御之独生女)

   △ 大家闺秀,双十年华,美艳动人,如仙女下凡,但性格刚烈,善

    恶分明,择善固执,聪明敏学,琴棋书画无一不精,是父亲的掌

    上明珠,事父至孝!

  △与青梅竹马的白扬有婚约,二人心心相印,非君不嫁,非卿不

  娶,坚贞不移。

  △ 后因力抗贼淫,死于贼刀下,随即被陆判取去首级换作朱妻头。

  3. 陆判官

  △ 貌狰狞,绿面红须,阴曹地府四大判官之一,精通文墨。

  △性格豪迈,刚强,监察人间寿尽之人,铁笔一勾,即来勾魂!

  △然亦性情中人,好杯中物,因重视友情而徇私...

  4.朱尔旦

  △二十多岁,长相不赖,因反应鲁钝,被朋辈讥笑为草包!一心想考取功名,奈何资质素钝,寒窗十年未有功名。

  △因对陆判像有救护之恩,令陆判替其换心,变作聪明,判若两人,其生活、际遇亦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大转变...

  △因为换了心,变作聪明,随即变得贪婪自私,好逸恶劳,不懂得知足。

  5.柯少容(朱尔旦之妻)

  △ 二十多岁,相貌平凡得近乎丑,但头脑聪明,心地善良,胸襟

    广阔,勤快能干,操持家务,井井有条!

  △为赚家计,自制豆腐,在街上摆卖,被讥为“东施豆腐”!后陆判答应其夫朱尔旦之要求,将一美女头(张小曼) 移花接木,换作其头,随即变成貌美如花,然而烦恼也从此开始了....

  6.张侍御(官)

  △五十多岁,张小曼之父,管教严厉,视青为掌上明珠。

  △为官多年,虽清廉,但固执,刚愎自用!

  △为人较为势利。

  7.杨大年

  △三十来岁,无恶不作,穷凶极恶,因奸不遂,把张小曼杀了,

  潜逃而去,几经波折,终将其正法。

  8.司徒判官

  △ 貌狰狞,红脸虬髯,阴曹地府四大判官之一,铁面无私!

  9.朱翁

  △朱尔旦父,六十岁,终日望子成龙,想尽方法逼儿子读书考功名!疑心重,终日以为自己患绝症,命不久,故催促儿子成

  才,奈何事与愿违...(是个喜剧人物)

  10.方学苗

   △ 朱尔旦友,年约二十多,自负不羁,损人不利己!

  11.曹白添

   △ 朱尔旦友,年约二十多,怕事无主见,应声虫一名!

  二.故事大纲:

  人死了,化作鬼,被带到阴曹地府。

  生前作恶的,被判到十八层地狱受苦,没有犯过严重错误的,则等候投胎。

  地府也像人间一样有王者官吏统治,最高统治者为阎罗王,阎罗王之下,有十殿阎王、四大判官、五道将军、城隍爷、黑白无常、牛头马面、孟婆等等。

  其中,判官掌控人的生死,拥有一本生死册,里面记载人的生死时日,人的阳寿一尽,则铁笔在册上画一个勾,勾魂使者──黑白无常就会把死者的魂魄带到冥间审判。

  人间,京城,翰林御史白松龄无辜牵入一宗文字狱,被判死罪,正值秋决,一干死囚被推到刑场候令斩头,一众小民围观看热闹,朱尔旦也在其中。

  当衙官宣读罪状时,白松龄之子白扬,排众而出,替父呼冤,痛骂狗官徇私枉法,衙差只得强行把白扬押走──

  此时突然风雨大作,人群纷纷走避,监斩官一声令下,众犯人头落地!

  冥府中,四大判官正在审判新鬼,发现白松龄确是冤死,可恨他因为愚昧而被人利用,牵连入案而枉死!陆判认为人蠢犯错不是罪,不应判白松龄到十八层地狱受苦,但司徒判则认为因为愚蠢,而无法辨别是非,结果赔上性命,也是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就算不入十八层地狱,亦必须接受惩罚,两个判官龃龉不休,于是来个打赌,看愚蠢者变聪明后,是否就不会作恶犯罪!

  这边厢,白扬收了父亲的尸体,因为家里的财产被没收,到未来岳父张侍御家借钱殓葬,张趁机退婚,白扬气愤而走!幸张小曼非势利薄幸之人,私会扬,二人尽诉思念之情,私定终身!

  陆判选中了素来鲁钝的朱尔旦作试验,因为旦曾对十王庙中的陆判像有救护之恩!

  朱尔旦正职是寒窗苦读,副业是逢初一十五在寺庙外摆小摊位帮人解签,但生意不是很好,皆因他太迟钝!

  旦对庙中“十王殿”内的陆判像情有独钟,觉得这像造得栩栩如生。一次,陆判像被恶贼杨大年毁损,旦力赶恶贼保像,因而受伤!旦做梦也没想到,因为这样,就跟陆判结下善缘,造就了自己日后的变化。

  旦有丑妻少容,当初因为少容家里有钱,才娶她,而少容本着“我不嫌你草包,你不嫌我貌丑”而嫁旦!不过,岳父始终嫌弃旦,不给女儿嫁妆,难得少容很有骨气,嫁入朱家后,独力承担家计!少容除了操持家务,每天摸黑即起,自磨豆浆豆腐,抬到市上卖,希望旦能专心读书,早日考取功名,没想到旦却乐得以读书为名而躲懒!

  旦在庙中解签时,邂逅小曼,惊为天人,为之神魂颠倒!

  张侍卫要把小曼嫁给另一官宦人家,小曼反抗不果,计划与扬私奔,被张发现而阻止,小曼以死作胁,张才罢休,但一定要扬高中状元才可以娶小曼!

  白扬发誓考取功名,并非为了匹配小曼,而是要替父亲雪冤以及惩治贪官!情侣信誓旦旦...

  一天,旦一众损友捉弄旦,与旦打赌,看他是否敢在深夜到十王殿把判官像搬回家!旦要面子,竟然真的壮着胆把陆判像背回去了,众友哇然!

  及至众友离去,旦即下脆向陆判像奠酒道歉一番,陆判突然现身,吓得旦拔腿就跑,陆判施法令旦动弹不得,然后再安慰他无须惊慌,旦才稍定。陆探旦心志,旦坦言希望考取功名,光宗耀祖,也免得妻再受苦,但又慨叹自己资质愚钝肯定无望!陆觉得旦志气可加,决定助他!

  一夜,陆趁旦睡,替旦开胸挖腹,旦惊醒,看到自己肚破肠流,惊心动魄,陆令旦安静,因为陆要为旦换心,陆把旦肚内的肠胃整理一番,给旦换上了一个慧心!

  旦从此脱胎换骨,变得绝顶聪明,但平静愉快的生活也从此掀起了汹涌波涛!

  旦变得倨傲欺人,甚至放浪剽妓,继而对妻子的劝谏感到烦厌,他认为一切皆因妻子貌丑,他才另向外求!

  陆判担心打赌会输给司徒判,于是劝旦切勿放浪作恶,旦反求陆判替妻换头,并发誓只要妻子变得漂亮,他一定会忠于妻子,循规蹈矩。陆答应之,但说要等到有合适者才可....

  数天后,小曼在上元节游十王殿时,被恶贼杨大年看上,掳至偏僻处欲强暴之,小曼奋力抵抗,淫贼错手杀了青青!

  碰巧旦目睹此事,竟然见死不救,见小曼死,随即找来陆判,谓有合意者...陆只好徇私枉法,取小曼头,替少容作移花接木...

  旦见妻子变成美女,大为欣喜,容初时极之抗拒,换头后更无法适应,皆因换头不换心,但见旦喜爱,只好接受,却始料不及,从此惹来不少狂蜂浪蝶,令容不胜其烦...

  小曼落到冥府,成了无头鬼,陆判愧疚,欲速速打发小曼尽快投胎,可是小曼刚烈不屈,要见阎王对质,陆怕小曼大闹冥府,急判小曼进入地狱受苦,掩饰其过!

  小曼无头尸被发现,其父凭臂上胎记认回尸体,白扬闻讯后伤心欲绝...

  白扬极度悲愤,父仇未了,妻又惨遭杀害,终日前往小曼遇害处,守株待兔欲辑拿凶手,却在寺庙外巧遇少容,惊觉少容的面貌和小曼一模一样,穷追猛究一番...旦以人有相似打发扬走!

  及后,旦妻改头换面的怪事传开了,惊动了张侍御,他亲自查探,发现少容的头发容貌与小曼十分相似,而小曼刚好尸身失去头颅,张疑旦用妖法取其女之头,于是状告旦!

  旦下狱,求救于陆,陆令小曼鬼魂向父报梦,令张释然,旦无罪释放,但白扬却苦缠容,容同情扬,告知真相!

  白扬得知是陆判作梗,悲愤莫名,不惜一死落到地府去找小曼,陆判为掩饰过错,威逼利诱白扬,白扬不为所动,誓要救小曼!陆一错再错,同样将白扬打入地狱,层层递进,以为白扬和小曼受不了地狱之苦就会屈服!却没想到白扬和小曼受尽各层地狱之苦,仍然宁死不屈!

  白扬和小曼落到第十八层地狱,受尽“烊铜地狱”之苦(大火熔化的铜水直贯全身)!白扬和小曼的坚贞,打动众鬼,合力把白扬和小曼救出十八层地狱!白扬和小曼大闹冥府,惊动阎王,白扬状告陆判!适时有天庭使者东岳大帝来冥府一巡,阎王不欲天庭玉帝得知自己管治无方,竟包庇陆判,推白扬和小曼去投胎作畜牲!白扬和小曼不肯喝孟婆茶,牛头马脸强行灌饮!孟婆于心不忍,暗中换了茶,于是,白扬投胎为猪,小曼投胎为狗,此事就此告一段落!

  朱尔旦果然高中状元,做了大官,于是捐款修葺十王殿,更在玉帝寺旁建造陆判庙,香火鼎盛...

  一晚,陆判庙失火,大火一发不可收拾,波及旁边的玉帝寺,此事惊动天庭,玉帝怒责土地公公护寺不力,必须揪出纵火者严惩!

  土地公公查出纵火者竟是一头猪和一头狗!

  于是,猪和狗被押到玉帝前,竟然开声说话,诉说这一段人神共愤之冤情....

  【完】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聊斋》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