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神雕秘笈特效篇:飞起来像《黑客帝国》的子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0:51 南方都市报

  据悉,《神雕侠侣》的动画设计预计用了几百万元来制作,数量和质量都是《天龙八部》张纪中前三部武侠剧加起来的总和。张纪中踌躇满志地对记者说:“我要追求好莱坞的特技效果!”

  【暗器】

  飞起来像《黑客帝国》里的子弹

  在张纪中看来,各武林高手的暗器使用同样要具有人物性格的特点:“比如李莫愁的暗器银针,剧中要强调的是暗器发送的动作,而不是老套的一挥手就算是发暗器了。还有暗器运行的轨迹、路线、速度,不同的暗器所划破空气的飞行感,都需要用到特效制作。比如说裘千尺嘴里面发射的暗器枣核,就要让观众看到类似于子弹出了枪膛的感觉。这一点上,美国电影《黑客帝国》给了我一些启发。”

  【神雕】

  似雕非雕的8米怪物

  于敏导演对记者说:“神雕首先要神奇、大、高,会把人像小鸡似的一把抓起来,这次做的道具有8米高,很有震慑力。”张纪中则认为:“可以从古希腊的神话中寻找它的原型,应该更像一只怪兽,似雕非雕,强调它粗壮的腿部、力量感,它的身体不应该完全覆盖羽毛而要有坚硬的鳞甲。”在神雕救杨过的戏中,杨过会吊威也,神雕则用电脑让它动起来,力求逼真。其它像万兽山庄成群的动物,公孙止鳄鱼潭的鳄鱼,也做了3米长的模型。另外,一株普通的植物像剧中情花“断肠草”,这次也用电脑特技表现“肝肠欲断”的效果。

  【古墓场景】

  参考《魔戒》的刚都城

  张纪中透露,此次《神雕侠侣》场景选择的精致与重要性,也是有别于其它版本的一大特点。剧中神奇的仙境要用特效来表现。像绝情谷的峭壁,需要用电脑为此添加水流的效果。还有活死人墓的水道出口、活死人墓的进口、裘千尺生活的阴森地坑、独孤剑冢高处绝地的神秘感、白雪皑皑的华山之顶、杨过与小龙女练剑的花海等等,都需要用电脑制作来补充实景。张纪中和于敏对此都充满信心:“这方面我们会参照一部美国电影《魔戒》的制作方式,它里面的刚都城,甘道夫掉下深渊的独木石梁等场景与该剧所需要的有点类似。”据悉,片方已请到专门研究电脑动画的《CG》杂志50精英组成了特效小组来制作后期。据悉,该剧还采用“航拍”与“水下摄影”,张纪中希望画面效果一定能让人大吃一惊。

  情节篇

  故事发展:杨过成长的“教科书”

  张纪中说内地版《神雕侠侣》基本上是以杨过成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遇所感、所求所失为主线展开一系列的情节,有一部分可谓是杨过成长的“教科书”,基于这个主题,一些必不可少的重要人物和情节则大大丰富了该剧的戏剧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版初设50多集的基本架构,几乎是按照原《神雕侠侣》小说的出场顺序来安排人物命运,讲述“神雕”这样一部大武侠传奇。

  全剧一开场就是“小流氓”杨过顽劣的表现,然后是郭芙、郭襄两姐妹欢喜登场,杨过亲眼看见李莫愁杀人,接着以各种不同方式爱着小杨过的欧阳锋、郭靖、黄蓉等长辈都开始出现,紧接着就是“问题少年”杨过被黄蓉逐出桃花岛,被“小龙女”收留。剧中,杨过对“姑姑”情窦初开、两人阔别多年后重逢以及杨过断臂、小龙女被玷污等重要的戏都会浓墨重彩地表现,直到最后郭襄为杨过跳崖,全剧戛然而止,一段感人至深的“侠情”至此结束。

  音乐篇

  主题曲:蔡琴《问世间情为何物》

  如果说,张纪中负责总制片的前三部金庸大戏中,都没有留下什么脍炙人口的歌,此次他对《神雕侠侣》的音乐则要求甚严。目前音乐人方面,片方打算放弃一贯合作的赵季平等作曲家,而考虑请港台大腕来作曲,主唱已经请到蔡琴,将倾情演绎该剧主题曲《问世间情为何物》。其次,张纪中要求主题旋律要简单些,还将专门制作出“战争”、“英雄”等主题音乐。

  专题采写:本报特派四川记者 孙倩

  专题摄影:本报特派四川记者 姬东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内地版《神雕侠侣》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