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朱军与港台艺人难交流 张学友不懂“德艺双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52 重庆晚报

  10月27日晚在央视三套播出的《艺术人生》,可以说是磕磕碰碰地完成了四十五分钟,张学友不仅没有被朱军的煽情神功弄得泪如雨下,反而是笑完全场。节目结束后,许多观众在网上留言:内地谈话节目与港台明星不合拍,朱军与他们难交流。

  现场回放:互不配合尴尬多

  “我们都知道,张学友是一个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主持人朱军以这样的开场白展开了他对张学友的访谈。张学友看着朱军,说:“什么得意,我听不懂。”朱军不得不花上好几分钟来解释这个词语的含义。

  接下来,朱军与张学友的问答基本上是不合拍,张学友的回答往往出乎意料,朱军的问题也因此被打断,没法延续。除了上面有关德艺双馨的话题,朱军说能不能现场表演一下你是怎么跳舞的,我也好回去练习。张学友就拒绝说,你们都说了我是老艺术家,我是不会上你们当的。朱军问到想不想拿香港金像奖影帝,张学友突然说有刘德华在,我就很难拿,后来更是引开话题自曝和刘德华存在一点隔阂。

  最令现场观众和主持人惊讶的是,张学友谈到自己最颓废的三年87、88、89年时,走在街上也会被人骂粗话,就是你妈妈什么的。此话一出,明显可以看到朱军的尴尬表情。像这样的对白在当晚还很多。节目播出后,许多观众直言,朱军“老了”,主持有关港台艺人的节目对他来说力不从心。

  朱军坦白:内心深处有偏爱

  事实上,在这之前,朱军曾透露他一向偏爱做内地艺术家的节目。至于港台艺人,他就不这么尊重了,“港台地区的一个三流歌手,到了内地就受到青少年的追捧,这是我们内地观众的悲哀,我们凭什么喜欢嫁接的东西?从我的内心来说,港台地区的艺人能放就放一放。从收视率来看,就算是必须做的话,也要精挑细选。”

  专家分析:制作模式固定化

  专门从事谈话节目研究的殷先生认为,内地主持人某些思维有些模式化,在采访港台明星的时候,还是按照采访内地老艺术家的方式处理。还有就是有些主持人存在虚假的心理优势,不愿意去了解港台人的价值观,也不放低姿态去了解为什么港台明星受欢迎,这样在谈话过程中,双方就很难产生兴奋点,没有磁场的共鸣。

  香港主持:文化思维有差异

  曾经在港台主持女性节目,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客座嘉宾的郑佩芳接受笔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不懂什么叫德艺双馨,她觉得主持人应该用更加直白、通俗的说法来表达这个意思。

  郑佩芳说:“由于内地和港台存在很多文化、思维方式上的差异,所以港台明星来到内地的访谈节目,往往因为没有抓住主持人的意思,所以回答问题时就有些偏离开。其实《艺术人生》这个节目并不适合所有港台明星,比如张柏芝,她哪里有什么人生体悟?我怀疑她到现在还是浑浑噩噩的。”

  (金 杨)

  版中链接

  朱军交锋香港明星

  人物:黄秋生

  时间:2003年12月8日

  《艺术人生》进行了《无间道Ⅲ》专场直播后,网上出现了很多“朱军下课”的呼声,而和黄秋生的对话是朱军最遭非议。

  谈话记录如下:朱军:你觉得自己演过最烂的片是什么?黄秋生:这可不好说。朱军:那随便说一部吧。黄秋生:《××》(随便说了一部)。朱军:这个我从来没听过。黄秋生:没听过还问。就不要问了。朱军:人们都说秋生是个艺术家,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这种称号?黄秋生:艺术家?我不要做,艺术家往往没有钱拿的,我要拿钱。

  人物:梁朝伟

  时间:2004年9月26日

  电影《2046》的导演王家卫和主演梁朝伟做客《艺术人生》,当梁朝伟上场时,朱军便说:“上次录《无间道》时你和刘德华一起欺负我,这次就你一个人,我终于可以报仇了。”而梁朝伟则很不解地说:“上次是你欺负我们吧。”

  人物:张柏芝

  时间:2004年10月24日

  朱军在南京为自己的新书《时刻准备着》签售时,承认和张柏芝曾有交流障碍。他认为,香港艺人整天面对的,是拿着个相机对准她垃圾桶的狗仔队,“这让他们变得警惕而敏感,于是我问此,她却答彼,一问一答变得莫名其妙”。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朱军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