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阿忆正式亮相 《实话实说》主持今晚交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1:49 新京报
阿忆正式亮相《实话实说》主持今晚交接(组图)
《实话实说》新主持人阿忆坦言,从没把自己当成主持人,而始终觉得自己是策划人,长处是在幕后。

  本报讯(记者刘玮)央视名牌谈话节目《实话实说》将于今晚21∶45在CCTV-1播出和晶休产假前的最后一期节目,新任主持人阿忆也将在今天的节目中正式亮相,与和晶在节目中进行短暂“交接”。

  由于和晶已经怀孕快7个月了,所以在主持完这一期节目后将会暂时离开《实话实说》
的主持位置,但是和晶依然会参与节目的选题、策划等幕后工作。新一任主持人阿忆是北京大学的老师,曾在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担任主持人,并为多场大型节目担任策划。在今天播出的《谁在制造娱乐新闻》中,节目最后将有一段二人共同主持的画面,并且还请现场嘉宾就“和晶待产离开、阿忆接任”这一事件,起一个“娱乐标题”。

  《实话实说》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阿忆的主持风格和节目比较吻合,而且《实话实说》的每一位主持都要参与到节目前期的策划工作中,在这方面阿忆也有着先天的优势。而阿忆本人在录制完节目后也对记者表示,录制《实话实说》很顺利,没有感觉不适应。

阿忆正式亮相《实话实说》主持今晚交接(组图)
和晶:如果我生完孩子就直接回来了,那样对阿忆不公平,我希望他能一直做下去,而我会不会回来要取决于到时《实话实说》的品质。

  和晶:和阿忆的交接是有预期的

  新京报:现在的身体怎么样?

  和晶:这个时候是胎儿动得最厉害的时候,经常能感觉到他在里面伸胳膊动腿的,有时候录节目的时候也会感觉到他在里面踢,所以会走神。走路特别怕摔跤,因为我们演播室的台阶很高,每次我们的工作人员都会扶着我上场,我说我又不是老太太。(笑)

  新京报:上周你录了休假前的最后一期节目,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和晶:其实我是那种平时不太外露,感情压得比较深的人。当时在现场感觉还好,但是后来同事跟我说我开场的声音有点抖,说我有点强作欢颜的感觉。但其实我当时内心没怎么起波澜,因为前一天晚上已经波澜过了。(笑)当录制完节目我告诉大家这是最后一次我跟大家鞠躬了,那时心情有点难受。然后就有一个大妈问我,几个月了,可要小心点。那期节目结束的时候上来找我照相、签名的人特别多,他们都跟我说,祝你生个健康的宝宝啊,注意身体之类的,他们对我这种家常似的交代让我觉得大家并不是只来找我签名拍照的,他们只是想找一个机会贴近我。当时心里有点酸酸的。

  新京报:现在有没有时间梳理这两年工作的点滴?

  和晶:其实我是一个不怎么去想过去的人,像有记者向我要以前的照片,我小时候的照片都在父母那儿,工作后的照片都在办公室,我觉得过程中的体验是最重要的。现在我特愿意给朋友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因为我一下子觉得他们以前都对我很好,我以前总是因为工作忙而堂而皇之、不用做任何内心斗争地拒绝朋友的邀请。

  新京报:和新主持人有交接了吗?

  和晶:有了,我在录最后一期节目的时候和阿忆就说了,现在做电视节目不像以前,可以名利双收,现在更像行军打仗,就看你是否坚持得住,这个时代也不会再出现所谓的“黑马”了,一切都要靠愕呐Γ窍不队谩爸粗崩葱稳荩腋不丁氨孔尽闭飧龃剩〈厦骺梢匀媚阒С?期4期,但是那是没用的。我建议阿忆最好推掉所有能推掉的工作。

  新京报:当初崔永元也和你这样交代过吗?

  和晶:小崔谈的要比我和阿忆谈的多,他对节目的要求只会比我高。可以说今天我和阿忆的交接是有预期的,当时则完全是个大断层,小崔的身体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那时的情形有点像今天的天气,雾蒙蒙的,我也不知道应该向着哪个方向努力。

  新京报:阿忆录制节目的时候你会在现场吗?

  和晶:不会,我应该给阿忆留出更大的空间。当时小崔也是这样,他懂得在我录节目的时候他不在现场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这是独立的人格上的信任。

  新京报:生完孩子还会再回到主持的位置吗?

  和晶:不一定,如果我生完孩子就直接回来了,那样对阿忆不公平,我希望他能一直做下去,而我会不会回来要取决于到时《实话实说》的品质。所以我会开玩笑对阿忆说,你的竞争压力可大了,我在后面猫着呢。(笑)

  新京报:可是这样对你公平吗?很有可能因此就被观众淡忘了。

  和晶:我觉得一个好的主持人在哪儿都是一样的。其实我对未来没有权衡,很多时候都是我在主动放弃,而且我经常会想,像我这样好的员工哪找去呀,拿一个人的工资干三个人的工作。(笑)

  新京报:像你这样很容易被细节感动、又很理智的人,性格上有很极端的东西呀。

  和晶:我的确在性格里有很极端的东西,比如我可以关上手机,一个人呆上很长时间,其实一个人的孤单有时候并不会造成多大伤害,甚至会让你感到舒适,但是如果两个人在一起,你和你的丈夫或者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你仍然感到孤单,那种感觉是很刺痛人的。其实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

阿忆正式亮相《实话实说》主持今晚交接(组图)
阿忆:一般我们职业主持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理,我走了以后节目垮了才好,这样才能证明我的价值,而职业策划人则不会,他会希望后面的策划都比他强,他吹嘘的是这个节目。

  阿忆:我是个伟大的文化工作者

  新京报:在《实话实说》中第一次亮相是什么样子的?

  阿忆:在节目中一直有个给和晶递话筒的工作人员,在主持最后那期节目的时候给她递话筒的就是我。

  新京报:主持《实话实说》和你主持别的节目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阿忆:没有,其实谈话节目的主持是一样的,主持人对于问题不能问完就放任不管,像新闻类节目就是问完就完,像王志的《面对面》,他必须问完一个问题就放下再问下一个,如果死抓住一个不放会显得不客观,但是如果一个谈话节目主持人问完一个问题就说“谢谢”然后说“下一个”,那他就是一个流程程序。谈话节目的问题设置是第一个问题要在第四个问题中显示出效果,单一式的问题是没有意义的。

  新京报:没有任何不适应吗?

  阿忆:节目的背景让我有点不适应,因为它还是以和晶为主设置的,是一个秀丽女人的背景,像我这么一个男人,长得又不好看,站在那儿会觉得有点尴尬,我的感觉就像是进入了一个女性的闺房。

  新京报:我看到有记者问到你和崔永元、和晶相比,自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你说是自己身高比他们都高,这是开玩笑的吧。

  阿忆:(笑)那是记者一直非让我说我的优势,我觉得不好,这样说自己的优势会伤到人。

  新京报:那咱们换一种说法吧,你的特点是什么?

  阿忆:我先说我们三个人共同的特点吧,就是我们都爱开玩笑,这是《实话实说》的传统,到第四、五、六任主持人都会有这个特点。我的特点是,首先可能我的工作方式和他们不大一样,他们喜欢来办公室准备工作,我喜欢蹲在家里最黑暗的地方想主意,而且我不大适应办公室的那种工作方式,这可能和我的心比较软有关,比如在开会的时候一个编导说了一个策划方案,我当时会觉得好啊、真好,但是回家再一看基本不能用,我很难严厉地对我的合作者说你做得不对。还有就是我长得不行。

  新京报:那是和和晶比较的吧,小崔也不是特英俊的主持人。

  阿忆:小崔虽然长得难看,但是他眼睛大,而且面目清晰,虽然长得不算标准,但在他脸上留下了标准人的痕迹。

  新京报:这会给你在镜头前带来不自信吗?

  阿忆:那是肯定的,所以我也会经常抱怨这些电视人没眼光,在我年轻、腰围一尺九的时候没人找我,那时候我上电视就是戴军呀。(笑)

  新京报:和晶曾经说过,她在生完孩子以后还会不会回到《实话实说》要看到时的节目品质,也就是要看你那时的表现如何,否则她直接就回来了是对你的不公平。

  阿忆:其实我觉得我俩一起主持挺好(笑)。我很少会想主持的问题,因为我没把自己当成主持人,我觉得自己是策划人,我的长处是在幕后。和晶在最后一期的例会上特别语重心长地和我说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其实没有几个主持人会希望自己离开以后后任会像自己一样努力工作。

  一般我们职业主持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理,我走了以后节目垮了才好,这样才能证明我的价值,职业主持人得意的是自己主持节目的那个阶段,而职业策划人则不会,他会希望后面的策划都比他强,他吹嘘的是这个节目。

  新京报:现在你对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娱乐版会不会觉得怪怪的?

  阿忆:其实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伟大的文化工作者,但是我也特爱看那些烂电视剧,我会把它们当喜剧看。我觉得一切都是娱乐,娱乐就是开怀、是幽默,我觉得不会幽默才低级。我曾经担任过一期“3.15”晚会的策划,当时就有人说像这样揭露性的报道怎么能娱乐呢?但是你想,在报道一起悲剧的时候,像窦文涛那样冷嘲热讽的态度会不会更好,其实他的幽默也是冷的,可以看出他对社会的心疼。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大事情不能有笑声,包括政治家的发言,你看美国就知道了,谁不娱乐谁就会被淘汰。(采写/本报记者刘玮)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