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阿忆接棒《实话实说》 “三分钟”完成交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1: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崔氏版:幽默睿智,风趣而不失严肃、大众而不失深刻的主持风格成为自己的一种品位。

  和晶版:亲切可人,潜移默化中把自己的主持风格灌输给节目,并努力靠近崔式“幽默”。

  崔永远隐退了,和晶怀孕了,阿忆说“实话”了!昨晚,在最新一期《实话实说》中,怀孕半年的和晶把《实话实说》的主持话筒交到第三任主持人阿忆的手上,阿忆版《实话实说》开始了。由此也引出了话题:《实话实说》到底又该怎么说?阿忆到底是个怎么样的“文化人”?该怎么主持《实话实说》?这成了最近很热门的一个文化命题。圈内人士分析指出,阿忆入主《实话实说》意味着这个内地第一谈话节目,将由平民化的“百姓时代”向专业化的“文人时代”转变,开启谈话节目新风向。

  《实话》新闻:三分钟完成“交接”

  《实话实说》昨晚破天荒地以主持人的变更为主题,制作了一期特别节目《和晶怀孕了,阿忆该怎么主持〈实话实说〉》,阿忆与和晶在节目中进行短暂“交接”。这是一个特别的交接仪式,和晶和阿忆从自身出发,大谈新闻炒作和新闻主持的问题。作为怀孕休假前的最后一次亮相,和晶在节目末尾恋恋不舍地把主持位置让给阿忆,并寄语《实话实说》在阿忆的主持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昨晚的节目是10月28日录制完成的。在确定阿忆之前,刚稳定了几个月的《实话实说》又开始了痛苦的“寻人”过程。在经过全方位搜寻后,策划人、原凤凰卫视主持人阿忆进入节目组视线。在昨晚播出的节目中,和晶特别邀请了演员谢润、瞿颖及《OK》杂志主编曾光明等嘉宾来讨论新闻炒作话题,同时给阿忆支招,如何来主持《实话实说》。节目中的主持人还是和晶,阿忆虽然是绝对配角,但仍是话题人物之一。在节目最后,和晶和观众告别,阿忆在观众区站起来,替和晶举起话筒,出镜时间不超过3分钟。节目中,阿忆与瞿颖的一段对话让人忍俊不禁———瞿颖说:“和晶要做漂亮妈妈,《实话实说》大家庭又添阿忆。”阿忆笑着补了一句:“好像我是和晶生的!”

  《实话》走向:开启文人谈话时代

  三分钟的“交接”也预示着《实话实说》新时代的开始。《实话实说》的制片人海啸对记者感慨地说,新闻类的“脱口秀”节目目前越来越多,《实话实说》在创办的八年中始终维持在央视收视率的前几名,求新求变是最重要的。而《实话实说》从最初崔永元开创了“平民化”主持风格,到和晶柔情主义的主持风格,再到今后阿忆的文人化倾向,《实话实说》在大时代背景的变迁下,还能走多久?阿忆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有信心地表示:“我会让《实话实说》节目带上更强烈的新闻性,对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和存在的热点现象,用全新的新闻感觉去解释。”阿忆说自己一直惦记着崔永元给他的告诫:“你得好好干,别砸了《实话实说》的牌子!”

  《实话》难题:观众难再激动

  《实话实说》的收视率正在滑坡,这是无庸讳言的事实。《实话实说》总策划杨东平认为,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这档节目从1996年3月16日创办至今已有7年历史了,在这7年间,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7年前,这个节目刚创办时,电视还属于是一种不容易接近的东西,一般百姓是很难上电视的。电视镜头是规整的,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因此,当谈笑风生的《实话实说》冒出来后,观众大为欢迎,收视率随之直线上升。形式大于内容是这个节目的初衷,也即是希望首先在形式上刺激观众,激发他们的观赏欲望。事实证明,这是很成功的一招。然而,事物是发展的,有高峰也有低谷,《实话实说》走过了四五年的辉煌期之后,渐渐丧失了冲击力。此时的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各地谈话类节目纷纷涌现,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出现了大约70多个类似节目,这不仅仅是竞争的问题,也使观众丧失了原先的那种好奇心,他们不再为这样的节目激动了。这是很正常的,好奇心是耐不住时间消遣的。本报记者倪方六整理

 

  剥光阿忆

  家庭生活:32岁娶得美女归

  阿忆从小喜欢女人,青春期也没和女生产生隔阂,反而在男女授受不亲的时节占尽了便宜。但阿忆深受古典小说和金庸的毒害,直到26岁才惊讶得知,这世界上的道理竟是男人追女人!等阿忆撸胳膊挽袖子准备追女孩子时,却悲伤地发现,人家大都成了有夫之妇。从此,阿忆开始从热爱女孩子向热爱妇女转变,终于在32岁那年爱上了一位美妇。她本是阿忆的小学同学,中学毕业后曾和阿忆一起去爬过香山,逛过颐和园。但让阿忆奇怪的是,这小美妞始终不言爱,而且忽然嫁了别人。32岁时,小美妞变成美妇,带着6岁的小儿子,被出国的丈夫遗弃。阿忆想,我不救她谁救她,连美妇带儿子一起娶来。阿忆问,为什么不在香山上跟我谈恋爱?美妇反问,你不说,人家怎好意思说!此后的阿忆气宇轩昂,成了丈夫和父亲。要知道,阿忆可是初婚。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