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央视引进韩剧播出高开低走 集数过长影响收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5:48 法制晚报

  日前,韩剧《人鱼小姐》刚刚在央视八套《海外剧场》播出。而就目前《人鱼小姐》在国内的播出情况看,虽然远不及韩国40.2%的观众收视率,但收看该剧的观众仍不在少数。而凭借《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和《明成皇后》等韩剧在央视播出,韩剧在海外引进剧中最受欢迎。

  但是,由于中国观众不习惯长时间收看一部长达上百集的电视剧,因此这些韩剧在
国内的收视率往往高开低走。套用股市K线图分析,一部韩剧的播出情况往往是拉出一条“阴线”。

  题材适合中国观众口味

  日前,中国、韩国、日本近百位电视人在扬州举办电视制作者论坛,会上普遍认为,从1997年央视引进首部韩剧《爱情是什么》,到今年的《明成皇后》大获成功,《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趁热重播,再到《人鱼小姐》的高调登场,韩剧在中国电视屏幕上形成了收视热潮。业内专家指出,在内容上,韩国历史剧不光是为了讲述历史,他们更花心思在塑造一些“不平凡的小人物”形象上,且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

  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则表示,在海外剧中,韩剧最适合中国观众的欣赏口味,因此央视近阶段依然着力引进韩国电视剧。据悉,另一部由中韩两国演员扮演、韩国拍摄的电视剧《北京,我的爱》也即将在央视八套播出。因此,韩剧在中国的市场应属牛市。

  集数过长成为收视瓶颈

  不过,记者从某收视率调查部门最新统计的收视率情况来看,《看了又看》和《明成皇后》等在韩国创下惊人收视率的电视剧,在中国上演时,只是刚开播时会获得较高的收视成绩,但由于集数过长,很多观众并不能适应长时间收看一部电视剧,因此,往往高开低走,最后总低于刚开播时的收视率。

  《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80集、《看了又看》158集、《明成皇后》144集、《人鱼小姐》190集,光从集数上看,每部进入中国的韩剧如果按每天播两集计算,都足以演上两个月。很多观众反映,这些韩剧在内容上确实比较精彩和吸引人,节奏也不是很慢,并非“又臭又长”,只是人们没有长时间连续看一部电视剧的收视习惯。因此,对于大部分剧目,在播出40集之后人们都会放弃收看。

  从收视率方面分析,《明成皇后》在国内分三部播出时,第一部也达到了4.2%,这一数据在同一时间段的播出成绩中属于良好水平;但演到第三部,最新的收视数据显示只有1.4%,下滑得很厉害。《看了又看》同样如此,总收视率是2.6%,但刚开播时达到过4.0%。受此影响的还有《孪生兄妹》,后期最低时收视率只有0.8%。

  专家建议重新包装

  对此,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央视引进质量精良的韩剧确为成功之举,而电视剧集数过长成为影响收视的瓶颈。但将这些长篇巨制按新的播出方案编排、包装后推出,是韩剧在国内播出获得成功的一个可行手段。

  名词解释

  K线图分析:当收盘价高于开盘价时,实体部分一般绘成红色或空白,称为“阳线”;当收盘价低于开盘价时,实体部分一般绘成绿色或黑色,称为“阴线”。文/本报记者 尹兆熊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