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式离婚》在内地荧屏掀起一阵婚姻剧热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8:08 上海星期三

  正当勾心斗角的《金枝玉蘖》红遍香江,内地荧屏亦掀起一阵婚姻剧热潮。有见及此,上海荧屏乘势推两重头剧。率先登场的是本周三于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每晚七点档播出的《中国式离婚》,紧随其后的有下周一亮相东方卫视的《穿越激情》。两套剧集均大打明星牌,陈道明蒋雯丽陈建斌三位重量级人物在此两套热门婚姻剧中大斗演技,其中蒋雯丽更是一人在两剧中同时穿梭,可谓婚姻剧的御用演员。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数十家电视台同时播映了《中国式离婚》,收视率一时无双。据AC尼尔森收视统计数据显示,《中》剧
在北京播出时的平均收视率达10.2%,在成都播出时高达15%,而重庆的收视则攀升至20%。随着剧集在全国十多个城市的热播,与剧集同步上市的同名小说也速登各大图书销售排行榜的榜首位置。此外,还有不少媒体就此套剧集涉及的社会问题作了专题节目,央视新闻频道的《社会记录》为此连续制作了两期名为“中国式离婚”的特别节目,而该剧引发的网上热评则让各门户的BBS留言版爆满。据来自北京的朋友说,北京近期街头巷尾都在议论该剧,而有关离婚还是不离婚的话题更成社会热门。剧集的热门,还引致翻版碟的猖獗。该剧自今年七月推出音像制品后,便遭遇翻版碟侵蚀。对此,制片人朱质冰非常愤怒,“现在这剧的音响制品已卖了超过八万套,如果没有翻版,相信已经有十二万套了。”《中》剧上海播遭删节 记者获悉,此番在上海播的《中》剧由原本的二十三集删减为二十二集。朱质冰解释删除的是一些不够紧凑的内容,尤其是开场首集一剪便剪去二十五分钟,整套剧为此缩水一百多分钟。而上海是唯一一个播出二十二集全新版本的城市。朱质冰表示之所以如此动作,是因为此类描述都市人生活的剧集是无法虚构掺水份的,尤其是面对上海观众。虽然剪掉一集等于没有了十几万元,但他认为这样做值得。剧中人反应不一 陈道明:忙里偷闲到上海

  陈道明这几日正忙着另一部戏,本来根本无时间为《中》剧到上海宣传。但最终,他还是本周二出现在了上海媒体面前。此前,制片人朱质冰问陈道明能不能到上海?陈道明初始表示时间太紧,可能无法前往。但很快,他便向朱质冰表示可能会挤出一点时间,请对方安排去上海。“全国多少人请他去,他都不去。”朱质冰称陈道明是低调之人,不喜欢作宣传,但为了剧集,他还是作了配合,令朱质冰很感动。

  蒋雯丽横穿两套婚姻剧,游走在陈道明和陈建斌之间。剧集走红有原因 婚姻剧的走红,陈建斌认为现在中国人都关注自己的生活,从文艺作品中看自己生活变成什么样子。“关心自己才会去看,我家有几千张DVD碟,都是外国的,但最想看的仍是我们中国的,因为跟我有关,国外生活怎样与我无关,电视剧也一样。我想观众也是不会看那些胡编乱造的东西。”朱质冰对于此类剧的走红也不感意外。“生活离不开婚姻这事,分分合合,爱恨都离不开。婚姻生活离大家近,不像其他距离观众生活远,大家对这一类剧有共识,反应好也在情理中。”

  剧中的陈道明饰演婚姻生活不幸福的外科医生,是一个活得太累的男人,事业及太太的压力令他几乎自杀。与陈道明首次合作的朱质冰坦言当初选择演员时,有人向他提议用陈道明,但他心存顾虑。“因为陈道明是个大腕,我担心他会不会来演这电视剧,后来还是不断有人向我提议用他,我就试着将剧本通过朋友交给他。他看了以后,很快就给了我答复,说剧本不错,并问我何时见面详谈。此前我与陈道明没有打过交道,想不到他为人平和,儒雅,拍戏过程,也令我领悟到许多东西。”

  蒋雯丽:婚姻未现危机

  有指蒋雯丽与老公顾长卫的婚姻现危机,身为蒋雯丽好友的朱质冰表示绝对没有这事。“这些私人事情,我不方便说什么,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们这剧是去年十月开拍,全部都在青岛拍。这期间,长卫经常来探班,两人很恩爱。所以我觉得说他们不好的传闻很无聊。”

  朱质冰表示,他对蒋雯丽在剧中的表现是出乎意料的。“我当时有些担心蒋雯丽和陈道明的合作,现在看来是我多虑了。我觉得他们俩有望拿明年金鹰奖。”

  陈建斌:未婚男愿为婚姻忍辱负重

  另一套定义为现代城市危情剧的《穿越激情》,则于下周一起在东方卫视每晚七时三十分播映。说起危情剧的定义,主演陈建斌理解为爱情消失了,只有去救赎情感,这亦是对自己的救赎。“如果心里已经没有感情,还说我爱你,实际上就是不诚实。”正如陈建斌所言,剧中他饰演的陆野与蒋雯丽所饰的文蔷便是一对名存实亡的挂名夫妻。“这种情况其实很难受,却又不能离开对方。”陈建斌自认陆野是很典型的中国男子形象。“生活中没有了爱情,婚姻还是要往前走。这是大部分中国男人都有的情况,是责任、道义。外国人为什么潇洒,想离婚就离婚,而像陆野这样的典型中国男人哪怕自己不愉快,也不离婚,所以这个形象有典型意义。”未婚的陈建斌表示认同角色的此种对待婚姻的态度。“人何以为人,婚姻何以为婚姻,有了婚外情,法律管不着,只是良心会不安。”

  比起早些时候与徐帆合演的《结婚十年》,陈建斌自觉当年的角色更注重自己的内心感受,而此番的《穿越激情》则更多考虑旁人的感受。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陈道明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