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金盾信通专题 >正文

金盾信通筹拍《刀锋1937》 与市场零距离接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8:23 新浪娱乐

  近期影视圈最令人关注的话题是张艺谋,社会各界会诊老谋子为其“亚健康“开方抓药,并列出了张氏七宗罪。概括为缺少心灵感受、缺少人文关怀、缺乏想像力,内容匮乏叙事框架混乱,追逐名利艺术失去了灵魂,崇洋讨好西方观众,历史观陈旧,抬高影片发行门槛。

  与此同时,由新画面公司上报广电部电影局的数据表明张艺谋拍的《英雄》《十
面埋伏》
这两部影片全球票房达17.8亿人民币。而今年内地电影票房加起来为10亿人民币。如果我们各界专家学者将电影视为文化产业,电影也是商品的话。我想大家也不会要求张导演在一部影片中承载那么多功能,因为导演不是上帝。一部广大观众喜爱的影片从商品的角度看,它只是一个试销对路的优质产品。

  正是由于以上的票房业绩夯实了张艺谋的商业价值。

  今天,张艺谋的名子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今天令我们自豪的是有了像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样的有票房号召力的名导演,而令人更加关注的是,一些电视剧制片公司也开始向行业品牌的方向努力。

  在国内,电视剧比电影显现出更加尊重市场规律,但没有哪家公司真正有意识树立自己的产品品牌。每年一度的北京国际电视周、中国国际电视节、上海电视节、四川国际电视节、深圳文博会等,成为全国乃至面向海外的交易平台。也是在这几大电视节上,预售版权的方式令行业内及社会上的资金更加集中的流向出品生产精良剧集的制作公司,而这些制作公司开始逐渐有意识的培育自己在业内的品牌效应。

  近年,倍受全国各省电视台瞩目的金盾信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制作的《玫瑰花开》《我非英雄》两部戏在全国数十家电视台播出后,创出了收视率平均约15个点的好成绩。这一成绩在山东、吉林等省为全年收视率排行第一。今年金盾信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又出新招,在新剧《刀锋1937》筹备期之时,邀请影视剧市场投放专家对《刀锋1937》剧本进行研讨。请他们根据各市场的情况对剧本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并直接与该剧的主创人员进行交流。

  研讨会上大家对看到的剧本,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刀锋1937》一剧的市场定位好,故事情节性强,有悬念,节奏紧张,开场第一集寇世勋饰演的庞德这个人物,出场死而复活,令观众从开始就感觉到整个剧情的紧张复杂。

  剧中的人物命运扣人心弦,人物设置性格鲜明,复杂而有悬念。它通过一个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成长史,描绘出一幅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滩,一个黑帮老大和小人物的个人恩怨,在大时代背景下,共同投入到民族大义的斗争当中的传奇画卷。

  在主要演员的选择上,大家一致看好《刀锋1937》的三位主演——孙红雷、寇世勋、叶童。两位男演员富有眼球效应,能够牢牢抓住中、青年观众的,而女演员的确立更是南北方地区收视率保证的信号灯。

  这三位演员从市场的反映看极具票房凝聚力的。同时根据各地区的观众群的构成特点和以往收视率情况,专家诚恳支招,建议故事在通俗易懂的基础上要有与现在人情世态有呼应的内容,这样观众在观赏之余还能领略一些深层次内涵。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质量好的剧,市场是不会在价格上过于纠缠的”。

  今天,我们只要用鼠标点击一下新浪网《电视前沿》栏目,就能看到载止到11月份在2004年年内已经播出的连续剧,连续剧链接后面竟有579部作品。在电视剧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我们许多电视剧的制作方还在延用网上选秀、演员绯闻、大腕行踪、导演换角、现场穿帮等方式来炒作自己的产品,而这些方式产生的结果往往会将其引入极端,最终会造成观众的信任危机,令潜在的观众群流失。金盾信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通过与各专家沟通与交流,在创作的源头上把握好市场需求的方向,从而制作出能被广大观众认同叫好的影视产品。

  金盾信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马珂先生的一段话,应该引起影视界同仁的重视。他说:“通过剧本研讨会的交流,第一我们给市场一个信心,我们是以打造精品为目的去做的;第二我们在培养公司的精品意识,我们希望给市场提供最优秀的作品,提升我们公司的产品品牌。我们希望把这一过程做成一个标准的程序,而最终我们的努力,是给观众看的,只有他们的肯定才是我们真正的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