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非常24小时》誓挪“三座大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7:12 新闻午报

  近日,中北公司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手打造中国首部科幻险情电视剧《非常24小时》,依托中国教育台的平台在大年初一零时连播24小时的消息在电视业界引起巨大反响。专业人士议论纷纷,有人认为这开创了中国电视史的制播新模式,形成“长假剧”的潮流,做法具有积极意义;更多人却认为这是一种“鸡蛋碰石头”的做法,以中国教育台现有的资源,很难撼动观众的眼球,连播24小时风险极大,弄不好是一种自杀式的行为,并且提出“内容立足难、观众接受难、如期开播难”等几大难题。昨天,记者采访了该剧的制片人刘沙以及中
国教育台台长康宁,他们一一回应了这些难题,刘沙肯定地表示,该剧一定不会难产。

  招数13方面专家组团编剧

  《非常24小时》立足科幻题材,将故事设在21世纪某年的北京,3个科幻爱好者在除夕之夜,无意中将国家授时中心的电子钟提前了3分钟,由于这3分钟的误差引起了的一系列故事。由于采用连续播出的形式,势必要有扣人心弦的剧情才能抓住观众连续观看下去。刘沙告诉记者,考虑到观众观看心理、科幻情节既合理又紧张等因素,中北公司组织了一个由科幻学家、心理学家和剧作家的编剧团,整个故事围绕一个大悬念,直到最后谜底才能揭晓。

  招数2为固定收视群量身定做

  该剧的首播时间从大年初一零点开始连续播出24小时,也就是在中国人的除夕大餐———央视春节晚会后开播。观众在看完4个小时的春节晚会后,是否还有精力看电视剧?大年初一是中国人走亲访友拜年的传统日子,是否会守在家里看电视剧?对此,中国教育台台长康宁表示,他们早就对电视台的收视人群做过调查,该剧是为大部分固定收视观众量身定做的。“春节联欢晚会结束后,凌晨后的收视处于真空,大部分电视台播出的贺岁电视剧不是讲述百姓家长里短的情感剧,就是嬉笑打闹的贺岁剧,低估了观众的欣赏水平,因此我们有了创作一部类似好莱坞大片样式的电视剧作为‘春节特别节目’的构想”。

  制片人刘沙则认为,相对于每年钱越花越多,形式却无法推陈出新的春节晚会,观众或许更乐意接受这样一种新形式的贺岁长剧,而且就像美国热门剧《24小时》在美国联合影院连续放映的情况一样,《非常24小时》当然不会只播一遍,而是在不断重播中让观众弥补回因走亲访友而漏掉的剧情。刘沙还向记者透露,中国教育台会播出第一轮,想买第二轮播映权的地方台也必须以6小时以上连续播出的形式才行。

  招数310个人做5个人的事

  如果说前两大难题都是剧组以外问题,这最后一难才是剧组操作起来真正的困难——72天24集的戏,还要包括后期制作、报批送审等繁琐事务,这对一个再优秀的剧组来说都是一个时间上的“天文数字”。制片人刘沙告诉记者,目前剧组已进入全面筹备阶段,只等22日正式开机。而且总导演尤小刚的手机已转移到秘书台,拒绝一切采访,专心投入剧组工作。剧组将分成两个组、四机拍摄,配音、电脑特效、剪辑等大批后期工作都将跟随拍摄同步进行。“本来是5个人干的活,现在由10个人来做,效率自然会提高。”刘沙告诉记者,这样拍出来的电视剧比一般电视剧成本要高,却绝对比普通的爱情时装剧收益大。“现在我们提倡的精品意识,已不是灯光要打得多完美,而是故事好、效率高、拍得快。” 本报记者潘昕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非常24小时》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