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龙票》央视热播 黄晓明演戏不想重复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09:43 沈阳今报

  今报讯:黄晓明可以说是近年内上升最快的内地男艺人,因《大汉天子》一炮而红、继而 “内地新四小生”、“内地古装第一小生”的头衔加诸身上,今年更是多部好戏齐上阵,又因为“神雕选角”成为暑假最热门的新闻人物,时值央视年度大戏《龙票》正在两岸三地同时放映,继刘彻、唐伯虎、箫剑后,黄晓明又为观众带来另一个鲜活的角色——祁子俊,难怪也有人称今年为“晓明年”。

  相对以往黄晓明所饰演的角色而言,“祁子俊”的悲剧色彩更为浓烈,人物更具有厚度,对演员而言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挑战。理解好一部戏的主旨,钻透了一个人物的性格,是成功塑造这样一个角色的必要要素,观众们看到了演员的表演,更想听听演员们的分析,于是我们拨通了一直在《神雕侠侣》片场辛苦赶戏的黄晓明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他,声音略显疲惫,但一提起《龙票》、一说到“祁子俊”,他整个人就像是“活”了。

  记:当时怎么会选择了《龙票》这个剧本呢?

  黄:那是去年刚刚拍完《大汉天子二》时,当时接到《龙票》剧本,剧组希望我演的是恭亲王那个角色。那时我刚看到《龙票》剧本的大纲,就已经很吸引我了。故事情节非常的曲折,花了一晚我就把厚厚的剧本给看完了,完全被它所征服,所以就决定接演它了。当然当时接演这样一部商贾体裁的戏,也是出于考虑在戏中边拍边学为商之道,学习一些经商技巧,希望以后能学以致用了。(笑)

  记:那为什么最后你出演的是“祁子俊”这个角色呢?

  黄:我这人拍戏有一个原则:就是不希望去重复自己,所以你看我出演的众多角色里,皇帝我演过,才子也试过,或武侠剧、或搞笑剧。《大汉天子》之后其实有很多优秀的电视剧都找我去出演剧中的皇帝或皇亲一角,我担心以后戏路被限,而且我不喜欢去重复,不想被当成“皇帝专业户”。其实之前剧组拟请我演的“恭亲王”这个角色,在剧中也蛮出彩,他拥有帝王的智慧,却没有成为帝王的时运。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争取我认为会更具有挑战性的“祁子俊”这个角色。

  记:当时制作方就直接接受了你出演“祁子俊”的要求是吗?

  黄:当然不是(笑)。争取到 “祁子俊”这个角色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剧组不可能是你想演什么角色,就能让你演的,他们需要的是适合的演员,自然会非常的慎重。而我的“毛遂自荐”,让我成了候选人之一有缘参加试镜。这种通过公平竞争角色的方式是我非常喜欢的,好与不好,合适不合适,自己是否是有实力也就一目了然了。我出演《大汉天子一》时是这样,现在出演的《神雕侠侣》也是一样,所以我不排斥这样的一种公平竞争的方式。《龙票》我共参加了三次试镜,制片人最后才确定是由我出演。事后听他们说,是看中了我骨子里的那种公子的浪荡气质(笑),我还真不知原来我有这种味道。

  记:《龙票》是讲述晋商文化的,你对晋商又是怎么样看等待的呢?

  黄:说老实话,在看到《龙票》剧本前我是没有接触过、也不了解晋商文化的。但自从接了这戏以后就觉得跟晋商特别有缘,鲜少有时间看电视的我,那次就在不经意间看到了中央二套一期专门介绍晋商文化的专题片,于是对晋商有了更特殊的感情。由此也对“晋商”有了一些浅显的认识。晋商的为商之道就在与“深藏若虚”四个字,要懂得“藏智而尽拙、藏巧而尽朴、藏富而不奢、藏势而不妄”,其实这些不仅仅只是为商之道,套用到做人上也是能用的通的。

  记:你对祁子俊这个人物是如何理解和把握的呢?

  黄: 剧中的“祁子俊”是晋商的代表和缩影,他的经历影射出当时晋商的发家史,最后的覆灭也可以算是晋商消亡的一个浓缩。晋商的特点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一个“藏”字,但祁子俊却“藏”的太露,也最终招来了杀身之祸。当他说出“朝廷离不开我!”时,师爷的那句“一旦朝廷离不开你了,你就离掉脑袋不远!”不难看出他表现的有多“露”,也最后预示着这个人物的结局。《龙票》里塑造的“祁子俊”是一个悲剧英雄,他从一个纨绔子弟,在家庭骤然败落中到处亡命,九死一生,凭借个人的智慧,在商务与官场间斡旋,于夹缝中求生存,赢得几位红颜知己。一度把票号搞得风生水起、富可敌国,演这种角色你会觉得很过瘾。我当时演祁子俊时是把这个人物掰成几个阶段来塑造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明显的在四十多集的故事里看到一个“祁子俊”的成长过程。

  记:剧中描述了祁子俊跟四个女人爱恨交缠的感情故事,你分别是怎么处理的呢?

  黄:在事业上祁子俊最后虽落得抄家、杀身之祸,但他至少曾成就了他的霸业,而在情感上祁子俊是失败的。不同时期出现的四个女人,是四段没有结果的爱情苦旅。与长嫂关素梅之间没有感情的婚姻,注定了关素梅最后投湖自尽的悲剧,祁子俊对她是心存内疚的;润玉是祁子俊的红颜知已,但因为中间夹杂着家族之间的误会,而一再错过;而玉璘格格,祁子俊一直都没有爱过,跟她接近、相处,祁子俊更多的是想从她那得知恭亲王的动向,最后玉璘格格为了救他,不惜下稼给他,希望能够救回祁子俊的命,但祁子俊拒绝了,这点我很认同剧中祁子俊的做法;席幕筠在剧中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我认为更多是让祁子俊崇敬和尊重。理解好了剧中的人物关系,在把握不同时段的感情戏时也就能更好的表演。一直以来我在感情戏上稍有欠缺,但我认为通过这次《龙票》的拍摄,也让我拍摄感情戏有所增进,很多人也表示片中感情戏方面我表现的更好,希望到时观众观看完此片时,也有同样的看法吧。(笑)

  记:拍摄《龙票》时有什么事情是让你最印象深刻的呢?

  黄:如果要说到难忘,我想应该是那两个过的很特殊的生日吧。进银川出车祸那天刚好是我的阴历生日,躺在病床上时奶奶就给我打来了生日祝福的电话,那时家里人还不知道我出车祸的事情;结束银川的拍摄的那天又赶上我的农历生日,本来以为就这样冷冷清清的过了,却没想到收工回到宾馆却有了一个意外惊喜。在车祸中受伤的助手小张,一手拄着拐杖,另一只受伤的手还端着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碗热腾腾的西红打卤面;另一个助手手里拿着小DV机,里面放着生日快乐歌。在我们拍摄的那地方非常的偏僻连家小馆子也没有,事后我才知道这一碗面是小张托着宾馆的门卫去外面捎带回来的,而那张生日歌的歌碟也是从宾馆里借来的。生日虽过的简单,但却让我觉得很温馨和感动。这两个有着不同经历的生日,我想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吧!

  后记:难得逮到这个新版“杨过”的空隙,跟他聊《龙票》、谈“祁子俊”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每每都能带给你另一种思考方式。就像当记者说到有人称今年为“晓明年”,想看看他对这样的说法怎么看时。他却说他更希望被说是“晓明年”的开始,因为现在来谈今年就像是总结,是属于过去的,但是说明天则是一种希望,是一种前进的动力。这样的黄晓明,不由的更让人期待他饰演的那个商贾巨富“祁子俊”又是怎样一个不一般的人物了。首席记者 宁玲 电自北京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龙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