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郭峰:成长的四步曲和音乐的三大主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8:05 新浪娱乐

  在中国的流行乐坛上,郭峰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名字。很多人还记得1985的那场“百名歌星演唱会”,那首“你走来,他走来,我们走到一起来”的众声联唱已成为划时代的经典曲目。他是清醒冷静的音乐才子,他是睿智谦逊的著名音乐人,他的标志性长发就像他的笑容一样,给人阳光般的温暖。“纯、净、界”一直是郭峰力求达到的音乐境界。近日<>之明星心情,让我们伴着动人的歌声和暖心的旋律一起分享中国流行音乐的代表人物--郭峰的人生四步曲。

  实话实说的开场白

  黑衣、黑裤、长发披肩,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郭峰的形象.今天我们就遇到了这样装束的他,标志性的长发就像郭峰的标志一样,对此他说:”好像是在很多变化当中,最后找到的觉得还可以的感觉吧。因为自己长得也比较谦虚,有可能这样的话感觉能找出点感觉。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让大家去听我的音乐,所以作为形象来说,我也没过多强调自己。就是这样延续下来。当然也是我的习惯,就是头发剪短以后对自己的这种感觉还是感觉不太正常,特别是创作的感觉不太正常,所以我觉得还是长发比较好一点。”

  希望做一个简单的人

  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比较直爽比较真诚的人吧。这个社会变化很大,自己在这个社会当中、生活当中吃了很多亏,的的确确作为我自己来说,本身是一个,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容易相信别人、很容易真诚相待的这样一个人。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永远怀着一颗很真诚的心,不管是对人对物还是自己,怎么说呢,还算是一个诚实的人吧,不会去害人。当然我也希望自己在生活当中做一个很简单的人,做一个不要太复杂的人,一心一意去创作自己的歌曲,去演唱自己的歌曲的一个人。

  成长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习

  我出生在音乐世家,父亲是老一代作曲家。从3岁我就开始学习音乐,学习钢琴,一直学习到进专业学校进行专业的钢琴训练,差不多有18年左右。

  第二阶段:创作

  14岁,我发表了第一首歌曲,一直到现在已经有20 多年了,我一直在演示自己在创作方面的想法和思想。

  第三阶段:制作

  改革开放以后,我又往前迈了一步,叫制作音乐,成为一个专职的制作人。像过去的《我多想变一朵白云》,《让我再看你一眼》,《让世界充满爱》、《我们的祖国歌甜花香》、《恋曲》等歌曲,都是属于制作的角色或创作的角色。

  第四阶段:经营

  88年,我就出国了,到日本和新加坡去了很久。之后又回来,懂得音乐除了制作和创作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去包装,于是就学会了包装音乐。把自己的音乐通过一些方式方法更加完善。

  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我有了另外一个角色.因为回国以后,我一直在独立制作、独立创作,所有的事情都是由自己来完成。也就是把自己放在了一个经营者的位置上来经营音乐。

  三大音乐主张

  郭峰是一个集词曲、编曲、制作、演奏、演唱、策划、MTV导演于一身的音乐人。在他音乐成长的第三个阶段,就让世人记住了经典曲目《让世界充满爱》。从此,郭峰被誉为“中国原创音乐开路人”、“中国流行音乐第一人”,在他看来,这些称呼不是虚名而是一种责任.对此他说:”这是第一次把爱当作一个主题展现出来。这个是以前没有过的. 我相信这一代歌手,就是参加过这个充满爱的这一百多位歌手,他们影响和见证了中国流行音乐20年的变化。也许从这样一个层面,大家来称呼我吧。在我的心目当中,我觉得我们都属于老一代了,对中国流行音乐我们一直都有这样的责任。”

  “纯、净、界”一直是郭峰追求和期望达到的音乐境界.他希望用音乐的魅力来消除界限来打动听众,让自己无论何时都保持着干净的灵魂。

  音乐坚持论:20多年了,这个音乐我一直在做.我觉得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有一个信念,就是坚持到最后.所以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只要是能够坚持到最后,就肯定能胜利..

  音乐胚胎论:在我的生命当中、血液当中、灵魂当中、思想当中,音乐已经成为像胚胎一样没法去分割的这样的一种状态。

  音乐伴侣论:我相信音乐肯定是终身的职业,是伴侣吧,就像爱人一样,它会终生伴随着我.

  (编导:杨洁 摄像:白波)

  <>之明星心情 2004年12月10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