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港剧天王天后争霸战黄子华:总有一个奖是我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4:07 南方都市报

  在《金枝欲孽》的光芒之外,其实还有一部创下过本年度无线剧集最高收视率、播出时也曾万人空巷的剧集——《栋笃神探》,当中那位神机妙算、诙谐淡定的“莫探员”,让我们忘却整整一个月的烦恼,天天开怀大笑,甚至为了安抚观众,无线破天荒增加“完美结果”,让他奇迹般地死而复生。这位就是“栋笃笑掌门人”、台庆“我最喜爱的男主角”奖大热人选黄子华。

  和《金枝欲孽》各位“妃子”、“小主”、“大人”近日的高调和张扬不同,这位冷静过人,又常常洞悉先机的莫探员,一直躲在内地拍剧,逍遥于烦嚣的宣传之外,但却不费一兵一卒,在“最喜爱电视角色”的观众投票走势中一路领先,足见他在观众心目中的地位超然。也印证了莫探员的一句经典口头禅:唔使腾,No Problem!

  最惊喜的莫过于,一向很少接受私底下访问的黄子华,竟然因为与本报的“一种缘分”,罕有地改变他的低调和沉默,令“港剧天王天后争霸战系列报道”的压轴篇能采访到这样一位重量级的嘉宾!

  其实喜剧,请恕我这么讲,是没得进步的,不要太进步更好,太进步就没有喜剧了。你要探讨得太深刻,就失去了它的本色。喜剧是一种计算过的东西,下一次要看怎样可以计算得更好。而个人表演永远有进步的空间。

  低调谈奖

  最希望拿到“最佳拍档”奖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最近一直很少出来宣传,但你在《栋笃神探》中的“莫探员”角色在观众心目中地位超然。大家认为你可能是台庆的一颗“定时炸弹”。

  黄子华(以下简称“黄”):我没怎么去想这件事,对我来说,这个奖我已经拿了。因为这套剧出街的时候,我在香港,亲身感受到观众对这个角色的重视。作为一个演员,所饰演的角色能够得到观众的回响,我要拿的奖已经拿了。接下来无论我能不能拿到奖,都不会影响莫作栋这个角色的价值。

  记:另外一部大热剧《金枝欲孽》,最近一班“妃子”、“小主”、“大人”都频繁做宣传,大造声势,似乎要做横扫本年度台庆各项大奖的“大赢家”。为什么你却这么低调?

  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横店拍另一套剧。坦白说,就算不是拍剧,我都会很低调。如果不是有工作需要的宣传,我都不会去做,我素来这样。我和你做这个电话访问,对我来说都挺罕有的,除非在现场回答大家,这种私底下的访问,又不是为了工作、宣传需要,我一般都不会做。这是一种缘分吧。我不太认识广州的朋友,但很久之前有位朋友对我说,广州的《南方都市报》是一份挺有意思的报纸,我也有几位朋友在这里写专栏,所以我对你们的印象比较深刻。

  记:在台庆前一刻赶回香港,是不是特别为捧奖而来的呢?有媒体报道称,你说总有一个奖是属于你的。

  黄:这是我的大胆假设,因为台庆颁的奖不少,以《栋笃神探》在今年的成绩,在这么多个奖中拿一个,也不是很奢望的事情。所以我希望、也有心理准备,《栋笃神探》起码可以拿走一个奖。

  记:在众多奖项中,哪一个是你最想拿的?哪一个是你认为胜数最大的?有没有你会拱手相让、觉得不如别人演得好的奖?

  黄:其实我不太清楚有些什么奖项,真不好意思!我只拿过“最佳拍档”奖,是当年我和DoDo一起拿的,所以今年我最想和蔡少芬或者蒋志光一起拿“最佳拍档”奖。因为其他的奖,我做出什么成绩我自己心中有数,但“最佳拍档”不止牵涉到一个人,是我和拍档一起做出来的成绩,大家都投入了时间和精力,如果得到奖,对我们的合作是一种鼓励,我以后找拍档也容易些嘛!至于胜数最大的,十个电视角色奖,应该有一个轮到(我)吧。至于其他人的表演,我真的是不认识,我是刚好看到自己的那一部剧,之前、之后我都在拍戏,所以不能说拱手相让,人家拿到那是他(她)应得的。

  记:莫作栋是不是你今年最满意的角色?

  黄:我今年只演了一个角色。其实今年我最满意的是我在内地拍的这部《九品芝麻官》里宋世杰的角色,他是一个古代的律师,但想法又超乎常人,这个角色是我认为既有活力、又非常有深度的角色,我自己非常喜欢。溥仪(《非常公民》)我也很喜欢。至于莫探员,在香港很少能有人演一个角色,他死的时候观众会有这么大的反响,甚至有人打电话到政府部门投拆,也证明这是一个挺成功的角色,多谢大家!

  自评演技

  我不想每次都是我令角色精彩

  记:邓萃雯在接受我们的访问时说:“黄子华是一个一站出来就受人欢迎的演员,他可以一个人带动整部戏;而我自己是需要戏好,遇上好的机缘,才可以激发出来的演员。我更佩服子华。”

  黄:是的,呵呵,她讲得挺准确的。这样有好有不好,如果整个制作可以配合到最好,那当然好,互相都更加好;但正如她所说,我常要面对的压力是,怎样才能遇到一个很吸引我的角色?我不想像“如妃”说的那样,每次都是我令角色精彩,我也想遇到一个非常精彩的角色,角色也可以帮到我,我也可以帮到角色。我很幸运可以遇到莫探员、阿Lok(《男亲女爱》)这种精彩的角色,我希望可以遇到更多可以彼此相得益彰的角色。

  记:林保怡曾对我们说:“《栋笃神探》是黄子华一个人的戏。”其实你觉是自己是不是会将对手(比如蔡少芬)的光芒遮盖,比较适合“栋笃笑”这种形式的表演?

  黄:我不这样觉得,蔡少芬是大家公认的,她这次的演出也非常精彩,大家看到的完全不是她本人,她作出了一次很大胆的尝试,我觉得她也是非常成功的。

  可能香港人会认为我只适合“栋笃笑”,但内地有心留意我的观众,会知道我是比较全面的,我能演溥仪,我在横店时他们重播以前香港版的《宋世杰》,我在里面能演一个反派。但现在的人,我做一样东西成功,他们就认定我只能做那一样东西,比如当年我做“栋笃笑”,他们就说我是“中产阶级的子华”,不适合普罗大众,到我拍剧的时候,他们又说我是“市井流氓的子华”,他们用一样东西代替我的全部。这样的好处是,那样东西我真的做得很成功,令人有这样的错觉;但不好的是,剥夺了我很多的机会。

  记:最近有尝试什么新类型的吗?

  黄:我一直会大胆地去尝试。比如我最近拍的一部电影《阿子子有难》,我演了一个反派,他们原本设计的是一个纯粹的黑社会大佬,后来我将他设计成一个外表很凶、但很疼爱自己弟弟的黑社会大佬,虽然戏份不多,但我都争取机会让自己过一下戏瘾。

  我们在泰国拍我的第一场戏时,拍毕摄影师就问导演:这个人是谁?做戏很犀利啊!当我拍完第三场,我弟弟死了的那场戏,全场起立鼓掌,这在我演戏这么久以来都未曾试过。

  每个人都要争取自己的空间,但如果有些人认为我只能在一种空间里,我也无所谓,我就继续在我的喜剧里发挥。最近还有人找我演一个“广东干部”,呵呵,我都会考虑的!我演溥仪的时候也是没人相信的,连投资的老板也不相信,但导演坚持,后来我拍了几天戏,老板才来对我说:我想不到香港演员也可以演这样的戏,你和一般的香港演员很不同。

  透露感情

  我一直有好好经营

  记:如果在台庆上真的得了所谓“封王封后”的大奖,有没有想过说些什么感言?或者怎样庆祝一下?

  黄:我还没有想过感言,你提醒了我,我要回去好好想一下。可能一直对自己的看法不是很高,所以没怎么去想。我也想找《栋笃》剧组的一班朋友来好好庆祝一下,但我都挺头痛,香港的狗仔队这么厉害,他们肯定涌上来拍照,哪里有我们自己的空间?

  记:来年有什么大计?会不会再为观众奉献一部《栋笃神探》的续集?

  黄:《九品芝麻官》很快就会拍完,一定会在内地先上。但我一向都不倾向拍续集,每次我都希望有新东西给大家。

  记:你自组了一支“哈痞”乐队,来年有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音乐上好好经营?

  黄:其实是很浪费时间的,但尽力而为吧,因为我很喜欢这样东西,是我的兴趣,我不当成工作,完全没有工作的压力。

  记:在感情上会不会也好好经营,给大家一点惊喜?

  黄:我一直都有好好经营啊,我可以给大家什么惊喜?(结婚?好像莫作栋最后说的一句:有情人终成眷属)结婚就暂时没有打算,但我都挺眷顾(她)的,很享受这段感情。

  采访 本报记者 蔡丽怡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