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红顶商人胡雪岩》故事大纲(9)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6:51 新浪娱乐

  (九)

  九百万的生丝,仅买了个“倒八折”,七姑娘实在没有脸面去见胡雪岩,她拿了自己的房产地契,来到杭州,哭跪在胡雪岩的面前。

  对于古应春的背叛,胡雪岩并没有指责,只是深深地叹了口气,说难为了老古,这
些年跟着我东奔西走,荒废了他大好的时光,如今,他能有个好前程,总比随我死强!

  七姑娘要拿自己的地产补赔,被胡雪岩拒绝,说这点银子,也补不了我的大窟窿,如今你孤身一人,还是留给自己做个打算。

  夜深人静,胡雪岩开始算自己欠的帐:前前后后,都算上,总共一千五百万,要还清这笔巨款,恐怕要把自己全部的资产都赔上。

  灯下,胡雪岩开始用笔记录自己的产业和店铺,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包含自己半生的劳苦和感情,如今要全都赔出去,让他岂能不肝肠寸断?!

  罗四来看他,见到此举,掩面而泣,胡雪岩劝她,现在还没有到最后的时候,朝中还有左公,他不会看着自己不管的!但眼下,恐怕要作最坏的打算,家里的姨太太,也该让她们走了,去谋一条生路。

  在罗四太太的安排下,姨太太们和佣人,离开了胡家的大门。

  终於,左宗棠的信盼来了,但信中他说:现在的局面,自己已很难维持,雪公要早作打算,给自己安排一条后路。

  胡雪岩看完信,手中的茶杯落在地上,昏死过去。

  胡雪岩重病在床,朦胧中似见到了左宗棠,他只想要左宗棠说一句话:他胡雪岩不是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是条对得起国家、对得起朝廷、对得起百姓的汉子!但是,左宗棠的衣服他总是抓不到,他张着双手,叫着“左公!”再陷昏迷。

  不久,他听到了哭声,睁眼询问,罗四哭着说:大太太藏了约五十万的珠宝在朱太太家,本想给一家老小留个退路,不想被朱太太卷走了,一气之下,吃了安眠药,自尽了!

  一行干泪,顺着胡雪岩的眼角流下。

  外面,响起了过年的爆竹声,病中的胡雪岩,忽然想起了明天就是腊八,老太太还在灵隐寺,等着送腊八粥呢!他猛然坐起,询问腊八粥是否作好?罗四说下人们都走了,自己还没有来的及。

  胡雪岩不能让老太太知道家中的事情,他亲自去熬腊八粥,要给老太太送去。

  火旁,胡雪岩熬着粥,忽然感到,唯一的安慰,是母亲还在自己的身边。

  次日,胡雪岩小心翼翼地将腊八粥递到了母亲的面前,母亲看着他,什么也没有问,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静静地端过来,慢慢地吃着,胡雪岩在一旁看着,感到沉默中的母亲已经知晓一切,心中不免慌乱;母亲吃了两口,似乎吃不下去,对他微微一笑,说:不如你媳妇熬的好!

  媳妇已经死了,胡雪岩闻听此言,再也忍不住叫了一声”娘!”,放声大哭;老母亲把他抱在怀中,分明也落下泪来,停了一会,说想去寺里给菩萨烧注香;

  胡雪岩知道母亲的心意,背起娘,向高高的山上走去;

  山路崎岖,胡雪岩背着母亲走着,到了庙前,转头唤娘,母亲没有搭腔,放下母亲仔细看去,母亲已经闭上了双眼,手里紧紧地攥着那把香。

  母亲去了,胡雪岩感到天仿佛要塌了,他呆呆地跪在母亲的墓前,回想自己的一生,不知道是对是错?!

  七姑娘来了,带来了他曾在上海买的那块地的地契,说现在上海的地价涨了,你可以用它做个本钱,东山再起!胡雪岩接过地契,让罗四马上去卖了,换成银子,他要把自己仅有的这些钱,还给那些存钱在阜康的小户。

  是夜,胡雪岩来的自己的银库前,看着空荡荡的银库,不禁叹道:原来这里装满了我的面子!现在,全空了,可我胡雪岩只要活一天,就得让自己的名声响当当的,输,也要输得光明磊落!

  风雨中,罗四打着伞,扶着胡雪岩去挨家挨户地给散户还钱,胡雪岩知道,这是他人生舞台的最后一次亮相,胡大先生依然要体体面面、风风光光!他来到客户家,含笑致谢,把钱和利息交给客户,一张张的银票,换回了一张张的存折,晚上,回到家中,看着那些存折,胡雪岩端来了油灯,一张张地放在上面烧了,烧着烧着,他一口鲜血吐出,倒在地上。

  “阜康”从此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和胡雪岩一起倒下了!

  刘不才听说要将“胡庆余堂”抵债,哭着来见胡雪岩,胡雪岩强支病体,给他写下了两个大字“戒欺”,作为堂训。

  夜晚,胡雪岩坐在躺椅上,用最后的力气,拨动着手中的那圈珠子,手指忽然停住,脸上露出了微笑,说:我胡某人,今生今世,不再欠任何人的钱!说罢,手一松,珠圈掉在地上,啪地一声,散了,珠子滚了一地。

  胡雪岩死了,他没有来的及听到皇上对他革职查办的圣旨,但是那红顶子被官差拔了去,连同皇上赏过的黄马褂。

  胡家园林以二十万两银子的低价抵给了文煜,胡雪岩的尸骨在这里也呆不下去了;水中,船上,罗四带着胡雪岩的灵柩远走他乡,她回望胡家大院,见文煜的人忙忙碌碌,吵吵闹闹,已经开始换灯笼了。

  故园依旧,景色常新,罗四的唇边似乎挂着一丝冷笑。

  沿途的人,看到胡雪岩的灵柩驶过,争相呼叫:胡大善人走了!胡大财神走了!

  人们放起了鞭炮,撒下了纸钱,刘不才带着“胡庆余堂”的伙计向小船哭拜,岸边,芙蓉诵经;

  河道间,水面上,罗四跪在船头,扶着胡雪岩的灵柩,向乡亲们哭拜而别。

  小船远去,残阳如血,水色苍茫。

  (完)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