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国产动画好政策须落到实处 呼吁解决播出难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1:40 新浪娱乐

  政府制定和实施《影视动画业“十五”期间发展规划》、《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本意是鼓励和吸引民营企业投资国产动画片,然而投资国产动画的民营企业生存状况却没有太大的改善,依然步履艰难。有业内人士将原因归结为:一是各级电视台门槛太高,民企投资制作的国产动画片七成播不出;二是政府制定的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很难得到有效的落实,很多开设有动画频道或专栏的电视台,基本上自给自足或实行栏目承包;三是国产动画片题材单一,对青少年缺乏足够吸引力。如何使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如何打破
影视播出机构动画制播一体、自给自足的现状,已成为摆在动画产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国产动画片走在政策与现实矛盾之间

  据国家广电总局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59家省级、副省级和省会城市电视台设有动画栏目164个,每周播出动画片近3.4万分钟。随着各地动画频道和动画栏目的开办,播出总量仍在逐步增长中。国产动画片投资和拍摄规模也都迅速扩大。今年上半年,已经立项的大型动画电影有15部,是往年的五六倍。

  这些无疑是一利好消息。然而,笔者在走访国内部分动画制作企业时了解到,电视台热衷播放电视剧或海外动画片,国产动画片近七成在各级省市县级电视台播不出,成为民营企业投资国产原创动画片的最大障碍和瓶颈。

  广东爱威影音制作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规模较大的民营动画制作企业,董事长周瑞忠接受笔者采访时道出了同类民营企业的苦衷。爱威公司从2002年开始,投资3800多万元生产制作原创动画片《神探威威猫》,目前已经完成了《神探威威猫》200集的全部制作,年生产制作动画片的能力为2400分钟以上。担忧的是,公司在年初至今联络了国内近2000家省、市、县级电视台负责人,到目前为止,仅有北京电视台、广东南方电视台、上海文广集团等138家播出机构签署了动画片的播映转让合同。

  制作卡通节目投资风险大

  据了解,从2002年至2004年,国家先后出台了《影视动画业“十五”期间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动画片引进和播放管理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指出,要积极扶持国产动画片,逐步形成具有民族特色、适合未成年人特点、展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动画片系列,鼓励境内外合作制作动画片,对动画制作业实行减免税优惠,要求各电视台播出进口动画片的比例不得超过40%”。

  当时消息传出后,引来一片叫好声。但叫好声之后,国产动画(尤其是民营机构制作的)却未出现太多转机,相反陷入了一种尴尬境地——响应政府号召加力度投资国产动画片的制作,但片子完成后却发现想顺利在电视台播出难度很大。而与此同时,电视台却在抱怨国产动画片供应量还不是很充足。

  爱威公司董事长周瑞忠说,在政策与现实的巨大矛盾面前,一些实力比较薄弱的动画制作公司,只好挥泪宣布破产或转行做其他业务。这说明投资卡通制作风险是非常大的。一些实力相对比较强劲的公司,寄希望于政府加大力度落实各项政策,给予民营动画生产制作企业更多的扶持和帮助。

  他说,对于一个动画制作生产企业来说,需要面临巨额的投资成本,同时也要承担巨额的投资风险,民营企业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资生产和制作动画片,并不是靠播出动画片来获得利益,而是依托电视台的播放来开发其衍生产品从而获得利益。

  爱威公司目前一方面加大力度近期又投资了3000万元,继续生产制作《神探威威猫》,以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有艺术生命力的、“以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科普教育为已任的民族动画品牌”;一方面与动漫衍生产品开发商(企业)结成品牌战略联盟,共同投资打造影视动画产业链。所以,在开发衍生产品时,更迫切地需要如电视台等播映机构提供良好的便利的播出平台。

  好政策不落到实处将挫伤投资者热情

  政府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意见”,本意是鼓励和吸引民营企业投资国产动画片,促进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繁荣,但为什么民营企业家们依然怨声四起呢?

  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对引进动画片和国产动画片播映比例作出了相应的硬性规定,并加强了对动画片引进的管理。但斟酌《意见》中的措词,用的多是“支持”、“允许”、“要适当增加”、“要积极开办”、“经批准可以”这样鼓励性的词语,难免留下很多空子给人去钻营投机。

  一位负责动画品牌管理和传播的专家告诉记者,动画播出也存在“地方保护”,有些电视台只播放本省市制作生产的动画片,对其他省市生产的动画片则以“档期安排紧张”、“制作水平不符合要求”等诸多借口,以绕开法令文件的限制;有些电视台干脆就采取自产自销自播的模式,打着制播分离的幌子,利用手中掌握的播映平台,开设公司自己制作生产或与外资合作生产动画片;有些衍生产品开发商为绕开“进口动画片40%的限制”,干脆承包电视台的少儿或动画栏目,播放自己获得海外授权的进口动画片。他认为,播出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肯定会影响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

  制播分离才能成就国产动画

  这位专家指出,制播分离是国产动画发展的突破口。打破体制恰当借用行政手段调节国产动画与进口动画的矛盾,调节动画生产制作企业与播映机构的利益矛盾,才能真正营造一个有序、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如果政府能够适当地利用行政手段和价格杆杠来保护生产者的利益,如制定动画片市场的最低价格线,规定国产动画片的播出比例等等,多用些“必须”、“确保”,少一些“支持”、“适当”,才能真正给民营企业带来实际的投资收益,并进而积极地创作、生产、制作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国产原创动画片。

  周瑞忠认为,在市场还未发展成熟时,主动权肯定掌握在播映机构手里,这也是今天一分钟动画片只能卖几块钱的原因之一。以爱威公司生产制作的《神探威威猫》为例,最高的播映权转让使用费最高仅为100余元,最低就是免费送给电视台播放,有些电视甚至免费也不愿意播出。对于政府而言,可考虑制定新政策寻找新突破,来缓解动画生产制作企业与动画播映机构的利益矛盾;对于制作方和播映方来说,完全可以考虑由企业提供并保证片源,播映机构划拔广告时段进行资源置换,确保动画片的播出量,培育动画品牌;同时,双方合作或由企业自身开发动画衍生产品开发和形象授权。百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