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大唐芙蓉园》分集介绍(11-1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50 新浪娱乐

  第十一集

  彭勃拿着酒菜到义兄周子谅的坟上祭祀。他告诉义兄,自己从小父母双亡,义兄就是唯一的亲人,可义兄却死得如此凄惨。如果将来有机会,自己一定替义兄报仇。

  惠妃病情恶劣,噩梦连连。玄宗要进内室探视,可御医阻拦,告诉皇上此病尚不明
了,可能会传染,但玄宗根本不听,硬闯入惠妃处,惠妃正在恶吐,不愿玄宗看见自己的样子,命贴身宫女拼死阻拦。玄宗只好作罢。

  武惠妃调养了三天之后,才见玄宗。玄宗见惠妃非常虚弱,虽骊山工程尚未竣工,令皇族提前上骊山疗养避寒。

  寿王回到府中,发现玉环正在内室的地毯上练功,玉环要恢复生育之前的体形,寿王告诉玉环母亲病情严重,玉环担忧。寿王接着告诉玉环可能马上就要上骊山了。玉环问骊山在哪里,寿王告诉她骊山离长安不远,皇族几乎每年冬天都是在骊山度过的,那里可以骑马打猎,而且冬天不冷,可洗温泉,御寒强身。这次因为母后的病,上骊山的时间提前了。

  晚上,玉环照例用惠妃赏赐的油擦拭肚子上的皮肤,可防止出现生育后的花斑。体贴的寿王主动帮助玉环擦油。

  玄宗带着皇族及许多文武大臣浩浩荡荡地上了骊山。

  骊山温泉宫。

  寿王不在,玉环无聊,就带着两名侍从骑马在山上玩乐,一时兴起,信马游缰,摆脱了下人,自己一人在山坡上疾驰。

  忽然有侍卫拦住了她,告诉她,圣驾在此,请寿王妃返回。高处的亭子里,玄宗正陪着武惠妃赏雪,武惠妃认出了玉环。

  玉环正想回头,彭勃不知何事,骑马过来,他和玉环的目光对视,两人都楞住了,寻找了这么久的人却相见得如此容易,千言万语此刻却什么也说不出来了。两人都没有说话,他们也不知道该说什么,直到皇上的口喻传到——传寿王妃见驾。

  彭勃护送玉环去见驾,就快到了,彭勃终于忍不住说,这次你必须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杨玉环停了一会儿,声音若有若无:杨玉环。

  玉环第一次近距离地面对玄宗和还很虚弱的武惠妃。玄宗称赞儿媳美貌,的确像年轻时候的武惠妃。武惠妃发现玄宗很喜欢这个媳妇,也很高兴,她认为这对于寿王是有利的。

  回去后,玉环有些心神不宁。寿王问她今天干了什么,玉环就跟丈夫讲起见玄宗和武惠妃的事,她有意无意地省去了彭勃。寿王告诫玉环这是违反规矩的,以后要小心。玉环恃宠自骄,告诉丈夫,玄宗一点也没生气。还夸赞自己身着胡服英姿飒爽。寿王问皇帝是否问起自己,玉环说没有。寿王很沮丧。

  一个大雪的腊月日子,玄宗冒着严寒带领大家由温泉宫返回长安。彭勃的马总是有意无意地徘徊在玉环的车马周围。玉环在车里很镇静,她放下了窗帘,靠在寿王的怀里。寿王告诉玉环,这次提早回长安可能是因为母亲的病。

  早朝,安禄山又立战功,玄宗很高兴,对安禄山大肆封赏。还没下朝,玄宗就得到报告,惠妃形势危急,已经昏迷。玄宗匆忙退朝赶往惠妃寝宫。惠妃已不能言,到了弥留之际。玄宗遵御医言一直守在门外,少顷,宫女大放悲声,惠妃终告不治。

  武惠妃被追封为贞顺皇后,葬于敬陵。送葬队伍五里多长,葬礼非常隆重。

  第十二集

  回府后,悲痛的寿王告诉玉环,母亲去世,自己以后的日子将非常难过了。母亲曾提醒过自己,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到来了。

  玉环天真地问他难道就不能不当太子,跳出这个权利的旋涡,做现在的寿王不好吗?

  寿王看着单纯的妻子说自己又何尝不想置身事外呢?其实今生今世哪怕不是什么皇子王爷,只要有玉环已无憾了。

  玉环感动,说那就不去当什么太子了,你我做一对快乐的神仙眷侣。

  寿王长叹,告诉玉环宫廷并不是她所想象的那么简单,他不能随心所欲,因为即使他不当太子,也会有太多想当太子的人天天盘算着自己的性命,其实正如母后所说,只有真正当上了太子才是最安全的。

  杨玉环无法理解。

  咸宜公主来看寿王。她告诉寿王,当太子的机会还是很大的。从葬礼上看,父亲对母亲依然情深,葬礼之后,为纪念母亲,立寿王为太子的机会很大。而且她透漏给寿王消息,驸马杨洄说玄宗曾语,葬礼完毕,即立寿王为太子。现在寿王要做的是不犯错误,耐心等候。

  玉环也劝,玄宗自武惠妃生病以来,心情烦乱,没有做过任何一件大事。等玄宗心情稍安,自会立寿王为太子,以寄托对惠妃的哀思。

  玄宗的确无心处理政务,他因为失去了武惠妃而闷闷不乐,后宫三千佳丽竟无一个合玄宗心愿者。偶尔临幸,事后竟不知道嫔妃的名字,更记不起相貌了。

  玄宗变得很容易疲劳,也健忘的很。他也不关心政事,常常看着窗外发呆。玄宗召来高力士,问他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经衰老了。高力士称赞玄宗正值盛年,天下之大,一定会找到如惠妃一样的可人来的。

  玄宗又询问高力士立太子之事。高力士经过深思熟虑,告诉玄宗:立长为储,谁敢复争。高力士的一句话,决定了大唐太子的人选。

  开元二十六年六月,玄宗下诏,立排行最长的忠王李玙为太子。

  寿王太子梦破灭,在府中痛哭,觉得自己无能,对不起母亲。玉环把丈夫抱在怀里安慰。寿王不得不强作欢颜随诸子到忠王府道贺。

  开元二十七年的新春,宫中举行大型的游宴。玉环又见到了自己少女时代曾送自己珍珠的玉真公主,分外亲切,玉真告诉玉环,玉环与皇室的渊源皆因自己而起。玄宗也注意到了这个美丽的儿媳,特意命玉真公主照顾玉环。

  玉环回府,因寿王心情欠佳,府里许多的游戏歌舞都暂停了,聪明伶俐的儿子带给玉环很多快乐。

  玉环应玉真公主之邀到玉真观吃午饭,可约好的宁王妃因故没来,玄宗却来了。玄宗消除了玉环的局促,两人吹萧弹琴,共同讨论婆罗门曲,共同的艺术爱好和修养使两人分外投机,玉环也渐渐消除了局促。玄宗兴起,亲自擂鼓为玉环随婆罗门曲调舞蹈伴奏。自武惠妃去世之后,玄宗从没有这样的愉快过。

  玄宗亲派高力士驾宫车从禁道送玉环回寿王府。

  爱玩的玉环回府后还沉浸在快乐之中,可发现寿王愁云惨淡,整个府中气氛低沉,跟刚才的快乐鲜明对比。玉环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原来,玄宗下诏太子改名绍,寿王觉得这是玄宗更加宠信太子,而自己又听到消息,太子在东宫曾说过对自己不利的话,自己的安全可能不保了。

  玉环相劝丈夫,感慨皇家的多事。她不禁又怀念起刚才沉浸在音乐中的无忧无虑。请求为寿王弹奏琵琶。

  在琵琶声中,夫妻渐渐高兴。玉环把今天见皇上,以及宫车相送,走夹城,穿宫过苑的事情据实以告。寿王困惑。

  第十三集

  杨玄机府,圣旨下,杨玄机由国子博士晋为国子监的司业。杨鉴也有相应的提升。杨玄机夫妇及杨鉴、玉蛛抱着新生的女儿一起谢恩。但这次封赏,杨玄机远远没有上次高兴,他告诉家人,事情来得蹊跷,自己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杨鉴开导父亲,虽然父亲的资历不够,但实际才能胜任司业绰绰有余,也算是皇上知人善任。杨玄机不语。

  杨玄机遇到大臣向他祝贺,总觉得心中有鬼,异常惭愧。

  后宫,玄宗与高力士谈天,借故引到了杨玉环。高力士顺势盛赞寿王妃是一绝代佳人,而且,可贵的是,寿王妃思想单纯,天真活泼,不喜政事。他试探玄宗,此人正是顶替武惠妃的最佳人选。玄宗不置可否。

  集市,已经十五六岁的谢阿蛮在高处表演杂技,技术高超。底下,杂耍班班主正在和范大娘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班主把谢阿蛮卖给了范大娘。

  范大娘向阿蛮举了举手中的竹竿,告诉她,以后她表演不用再在桌子上了,要在这个竹竿上,阿蛮问竹竿插在哪里,范大娘张开嘴,说,这里。

  十月,大队人马再上骊山。

  玉真公主邀玉环同游,可出了寿王府邸,玉真却向玉环言明是去见皇上。玉环无措,只得前往。

  在萼绿别苑,玉环再见玄宗,玄宗不露声色,投其所好,只谈音乐。这正是玉环所挚爱的。他们共听婆罗门曲,切磋修改,两人各拿乐器共同演奏,相聚甚欢。玉真公主借故外出,玄宗与玉环独处,玄宗初表心意,玉环惊慌失措。

  回去后,一向快乐的玉环闷闷不乐。清晨,一夜无睡的玉环对寿王谎称自己不舒服,坐车独自下了骊山。

  玄宗知道玉环离开了骊山,大怒,他又召来高力士,情绪激动地告诉他自己并不是只求与玉环短暂相会,他必须要拥有她,让她成为自己正式的妃子,自己可以名正言顺地和她朝夕相处,自己已经再也离不开她了。但她毕竟是寿王妃,高力士请命,自会为玄宗把此事做好。玄宗所要做的,只是赢得寿王妃的心。

  玄宗再也无心留在骊山,提前回了长安。

  高力士骑马来到咸宜公主驸马府,告诉公主,玄宗见到寿王妃后非常高兴,弹琴说话,还亲自擂鼓,这是玄宗自武惠妃去世一年多来头一次擂鼓,向公主暗示玄宗喜欢寿王妃。

  高力士又故作无意中提到了三个皇子的枉死。公主惊恐。

  公主送高力士出门,没有回府,驱车直奔寿王府。高力士看见,高兴。

  公主见到寿王,与寿王谈及此事,寿王震惊,也无法相信,大发了脾气,发誓绝不离开玉环,要带着玉环离开这肮脏的皇宫。公主给他分析了利弊得失,懦弱的寿王无言了。

  公主到内室,玉环正在吹萧,公主说出此话,玉环并不意外,只是流泪。公主说如果不从,不仅寿王不保,孩子也有可能被流放。寿王进了内室,夫妻抱头痛哭,玉环又派人领来了孩子,一家人哭在一处。公主离去。

  新年期间,玄宗又带人去骊山。玉环告诉寿王,这次是怎么也躲不掉了,干脆自己再次称病不去了。寿王一直沉默,玉环非常失望。

  咸宜公主亲自来到府上催促玉环去骊山。玉环看着懦弱的寿王,转身愤然离去,但终究不舍,回头扑进寿王的怀里,夫妻如上刑场般挥泪上了骊山。

  果然,到骊山的第二天,玉真公主就来到了寿王和玉环的住处,直言不讳地宣称玄宗要召见寿王妃。

  玄宗和玉环、玉真以及几个美人、才人共同看了精彩的马球比赛。玉环虽不愿,还要强作欢颜,逢迎玄宗。玄宗和玉环一起上场学马球。玄宗英姿勃发,神采奕奕。帮玉环击球,并数次救险。玉环虽有心事,但玩得非常高兴。只是在僻静处皇帝的一抱一吻让玉环又悲从中来。

  第十四集

  玉环回府后精神恍惚,儿子叫她几声她都听不见。

  她想摆脱玄宗,摆脱现在这样侍子又侍父的尴尬局面,可又缺乏力量。她唯一可以依靠的只能是丈夫寿王。

  夜,玉环向寿王哭诉,告诉他玄宗今天亲吻了自己。她想让寿王愤怒,哪怕是无谓的愤怒,无用的愤怒,她想听到寿王的怒吼。

  可是,她等到的只是死一般的寂静。

  寿王甚至不敢再与她同床。玉环的心死了。

  半夜,丫鬟发现玉环上吊,急忙呼人救下了玉环。寿王抱着玉环痛哭。玉环醒来,她问寿王,你终于敢抱着我了,你现在就不怕皇上降罪丢了性命吗?

  玉环哭泣着告诉寿王,自己寻死,不是因为玄宗,更多的是对寿王的失望。

  后宫,玄宗闷闷不乐,他终觉得玉环是寿王妃,如果纳她为自己的妃子有损伦理,可遭天下人唾弃,而自己对玉环又爱之弥深,无法割舍。

  高力士见玄宗烦躁,进言,寿王夫妇之恩爱众人皆知,所有成年皇子中没有再娶侧妃的可能也只有寿王了。玄宗可赏赐寿王一个美貌侧妃。而且,为避人耳目,玄宗可由大明宫搬到与寿王府相邻,且有夹道相通的兴庆宫居住,再图发展。

  玄宗当即决定移驾兴庆宫,天下人无人知道是为了杨玉环。

  寿王府,寿王愤懑,借酒浇愁,玉环终不忍。她向寿王道歉,她了解寿王生长的环境和现在的客观情况,她知道这件事根本怨不得寿王。

  夫妻和好,他们关闭了门窗,拉上了窗帘,不再出门,也不再接待朋友,他们在床上不分昼夜地缠绵在一起,说着情谊绵绵的话,找到了初婚时也没有的激情和快乐,他们争分夺秒地享受她们在一起最后的时光。

  太监到寿王府颁旨,寿王夫妇匆匆忙忙穿上衣服接旨。玄宗赏赐宫中女官魏如馨为寿王侧妃。寿王夫妇谢恩。

  魏如馨赞玉环美貌,说宫中无人不知,玉环美貌可为长安第一人。玉环听罢并不喜悦,她说人的皮囊为父母所赐,却千差万别,丑的哪怕嫁的是渔夫樵公,市井小民,也能夫妻恩爱,相守一生。这美的,命运却无法掌握在自己手里,要美貌又有何用呢?

  魏如馨开导玉环。

  当夜,玉环劝寿王到魏如馨处过夜,寿王不从。他嘲讽说魏如馨是父王娶的侧妃,不是自己娶的。就算他把他的三千粉黛都送进寿王府,也及不上玉环一分。

  魏如馨在床上辗转反侧,快嘴的丫头告诉她,寿王夫妻关系非常好,结婚几年来,几乎从来没有红过脸。而且寿王妃对下人非常好,听说她自己的嫂子就是丫鬟出身,还是寿王妃亲自让皇帝下了圣旨让自己的哥哥娶了那个丫鬟。寿王娶了寿王妃真是福气,连我们这些寿王府的丫鬟婆子也跟着享福了。

  玄宗搬到兴庆宫后第二天,玉真公主就来迎玉环,在寿王的劝说下,玉环只得前往。玉环知道这次再也躲不过去了,临上车前,玉环回头,还泪眼朦胧地问寿王,瑁,你能不能现在就带我走?再晚就真的来不及了——

  寿王忍不住流泪,两人不顾玉真在场,拥抱在一起。玉真也为之所动。

  玄宗带着玉环四处游玩,在小河里踩水,在牡丹园赏牡丹。终于,在兴庆宫的内射房,玉环不敢抗拒,玄宗占有了儿媳。玄宗的激情让玉环吃惊,她不得不承认,玄宗比年轻的寿王有力得多。

  事毕,玉环流泪,玄宗心疼,追问原因,玉环说只是突然想起了崇尚儒学的老父,若知自己如此偷偷摸摸地往来于兴庆宫与寿王府之间,父亲必将无脸见人,自尽以谢先人。

  玄宗安慰玉环,他不会让这种偷偷摸摸的事情继续下去的,他是一国之君,他是认真的,他一定会想办法给她一个交代的。

  高力士送玉环回寿王府,车上,用忠君和孝道开导玉环,晓以厉害,玉环无可辩驳。

  寿王夫妻继续醉生梦死,享受最后的欢聚时光。

  第十五集

  玄宗和玉环相会,玄宗带着玉环赏花观鸟,看宫女们跳舞游戏,对玉环百般温存。罗帐之内,玄宗搂着丰腴圆润的玉环,很是满足。高力士数次前来催促,天色已晚,寿王妃该回府了。

  玄宗让高力士在殿外等候。

  玄宗恋恋不舍地对玉环说,自己真想让玉环在这里呆上整夜,明天清晨的时候,还能看到她,早晨未梳妆的美人才别有风致。自己是堂堂的大唐皇帝,连在每天早晨看到自己心爱的女人,能跟她长相厮守,这样的要求都无法实现,岂不荒唐。

  玄宗问玉环,现在寿王还和她同房吗?玉环不语。玄宗怒,他不允许别人再

  和他分享玉环,他告诉玉环,自己要立刻下诏,让寿王不准再接近玉环。

  玉环很吃惊,她看着似乎已是失去理智的皇帝,说,我是寿王的妻子,你的儿媳,你有什么借口对天下人?

  玄宗沮丧。

  高力士亲自驾车送玉环从禁道回寿王府,正好碰到巡视的彭勃和金吾军另一将领陈将军,彭勃向高力士问好,问车中是谁,高力士告诉彭勃,不要知道的事情千万别问,小心掉脑袋。

  陈将军和彭勃并驾而行,陈将军又问及彭勃的婚姻情况,彭勃告诉他,这么多年要找的人,说是有缘才可以相见,现在相见了,却是王府深宅,更加无缘了。陈将军告诉他,那就死了心吧。

  玄宗想到寿王此刻正在与玉环亲热,就怒火中烧,在宫中大发脾气,高力士也遭到了叱骂。

  寿王府,消瘦枯黄的寿王主动提出和玉环分房而睡,玉环没有阻拦。寿王在魏如馨的怀里痛哭,眼泪鼻涕湿透了魏如馨的前襟。寿王哭累了沉沉睡去,玉环和魏如馨两个女人辗转反侧,直到黎明。

  早晨,玉真公主进宫,她先来见高力士,告诉他一个让寿王妃摆脱身份的方法,可以让玄宗如愿以偿。请高力士看是否妥当。高力士听罢,称赞,两人一起来见玄宗。

  玉真公主建议,正月初二是玄宗的生母窦皇后的忌辰,让玉环以此日为奉献,为不幸惨死的故太后荐福,与寿王解除婚姻关系,自请度为女道士,代玄宗进孝。而且因为是给太后荐福的原因,女道观可以名正言顺地设在宫里了。

  玄宗虽然觉得这样不是很理想,偷偷摸摸的掩人耳目,有损皇帝尊严,但也实在没有什么别的更好的办法。就吩咐高力士办理。

  高力士来到寿王府,向寿王婉转地表达了意思。

  寿王只得写好表文,让妻子照抄,玉环坚决不从,对寿王的仇恨再次涌上心头,怒叱寿王。寿王无奈,请来咸宜公主,咸宜公主规劝玉环,硬顶肯定是顶不过,即使是为了寿王和孩子也得答应。而且,玉环一旦进宫得宠,可帮助寿王取得太子的位置,最晚十年,寿王登基,夫妻自可再次团圆。玉环茫然,告知咸宜公主,自己不善于做这样的事情。咸宜公主告诉玉环不用担心,自己到时候自然会教她该如何做的。

  玉环只得照抄表文。

  玉环来看望孩子,抱着痛哭。玉环委托魏如馨照顾孩子,魏如馨告诉玉环自己将视如己出。只是如果玉环将来再有孩子,因为叔侄不可同母,所以孩子的生母在宫廷记录上会改成魏如馨。

  玉环奇怪这难道也是改得的。魏如馨告诉她进宫以后就知道了,世上的事情没有改不得的。玉环苦笑自己将来不会再生孩子了。

  开元二十八年腊月,玄宗诏告天下,寿王妃贤德贞淑,愿代玄宗进孝,自度为女道士。玉环母家,父母及杨鉴皆很惊讶,不知是福是祸。

  宫中来接玉环,玉环不顾众人,回到内室与寿王抱头痛哭,魏如馨劝解,玉环终进宫。

  一些烦琐的仪式,玉环如木偶般任人摆布。

  玉环被赐号“太真”,居于宫中太真观。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