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大唐芙蓉园》分集介绍(26-30)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4:16 新浪娱乐

  第二十六集

  是夜,辅谬琳昼夜兼程地归来,赞安禄山忠国不二。玄宗听了此话,当即焚毁了诏书,大笑而去。

  第二日早晨,玉环突然发现“雪娘”被老鹰啄死,贵妃痛哭,亲手将其葬于御花园
中。贵妃问玄宗这是不是不详的预兆,老天爷已经开始嫉妒他们这种无忧无虑的生活了。玄宗说这是意外,玉环现在为何如此多疑?

  玄宗心里也颇为不安,他召来韦见素,韦见素献计,给安庆宗完婚,骗安禄山进京。

  安禄山厉兵秣马,却接到玄宗的手诏,玄宗将在京城亲自主持安庆宗和荣义郡主的婚礼,请安禄山进京观礼。安禄山再不敢进京,称病辞之。

  荣义郡主在府中刁蛮耍性不愿嫁安庆宗。但皇命难违,家人含泪劝之。

  范阳。

  安禄山和手下谋士商量战局。安禄山有些犹豫,此时的玄宗已经是七十岁的老人了,他想等玄宗退位后再起兵,毕竟玄宗对他不薄,但在谋士高尚等人的劝说下,安禄山放弃了这个念头。他决定再试探一下玄宗。

  安禄山上表朝廷,要献马三千匹,且每匹派两名士兵护送,并领番将二十二人带队。要六千多人进北京,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玄宗再糊涂也看出来了,便亲自起草诏书晓谕安禄山:献马宜等至冬天,由朝廷调拨马夫,不必派本军将卒护送。末了邀请安禄山十月上华清宫喝汤。

  安禄山看出了玄宗对自己的防备,更加强了军事准备。

  韦见素问杨国忠是否提醒皇上加强军备,被杨国忠斥责,说其无中生有,扰乱圣心。

  玄宗因为安禄山的事情心神不宁。正赶上杨贵妃的生日,阿蛮献舞,大娘顶缸顶碗,进贡的一只哈巴狗也来庆贺。贵妃醉了,她趁着醉意又跳起了久违的《霓裳羽衣曲》,跳得如醉如痴,如无人之境。玄宗看着如花美人,想起当年两人共同改造婆罗们曲的情景,很感伤。

  年底,玄宗再上骊山。他明知安禄山要反,可掩耳盗铃,闭耳塞听,不准任何人在他的面前提起“安禄山”这三个字。他只是私下里告诉玉环,事已至此,能快乐一天就快乐一天吧。他已无力阻拦将要到来的一切,听天由命吧。

  玄宗的身体状况也开始下降,似乎在瞬间,杨玉环发现玄宗老了。

  安禄山在范阳官邸摆酒宴,几乎把所有的大将都请到了,安禄山拿出地图,要大家观看自河北范阳至河南洛阳的山川地形、沿途要冲,然后各赐金帛。并授地图,约曰:违者斩。

  战争爆发了。

  第二十七集

  安禄山起兵,因为唐朝太平盛事几十年,各州各县缺乏准备,所以安禄山攻城拔寨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许多州县开门投降,稍有抵抗,安禄山格杀勿论。

  天宝十四年十一月,安禄山发起叛乱。七日之后,消息才到达临潼。一开始,玄宗不相信,以为是“恶禄山者诈为之”。知道是真相后,玄宗在大臣们面前大怒,鼓舞人心。杨国忠当朝轻敌,无人敢言。

  玄宗提前回长安,杀了安禄山的儿子安庆宗,并让荣义郡主自尽。

  宦官辅谬琳收受安禄山贿赂的事情败露,玄宗找了个借口杀了他。

  玄宗紧急部署作战。安西节度史封常清出任范阳、平卢节度史带兵守护东都洛阳,又以宗室荣王琬为元帅,右金吾将军高仙芝为副元帅,统诸军东征。但招募来的士兵多是没有任何作战经验的市井闲民。

  后宫,玄宗与玉环谈起安禄山,无限后悔,又记起张九龄,如果当初听他的话斩了这个貌似无知的胡儿,或者能早一些发现他的狼子野心,何至于到今天的地步。玉环劝慰玄宗。玄宗向玉环检讨自己——用纸怎么包得住火呢?

  宫中也取消了大型的歌舞游宴。

  叛军在河北省势如破竹,全省陷落。各城守令或开门出迎,或弃城逃窜,或被俘虏杀戮。

  叛军进至黄河北岸,时值隆冬,黄河水浅,安禄山派人用绳捆扎破船,夹以草木,横绝河流,一夜间,冰冻如浮桥,叛军遂渡河,攻占灵昌郡。叛军进入河南境内。

  噩耗传来,玄宗哀呼,河北全省竟无一郡抵抗!贵妃安排为玄宗弹琴舒缓紧张的神经。

  彭勃知道战况后,私见玉环,告诉玉环现在时局动荡,安禄山都是精兵强将,玉环继续留在宫里非常危险,他想带玉环一起出逃去泰山。玉环问彭勃,你就不怕我告诉皇上吗?彭勃说你不会的。玉环说为什么,我根本认识你。况且,现在国家危难,你身为金吾军将领,怎么能逃跑呢?彭勃说我的一生能把这一件事做好就可以了。我的这件事就是你。别的事情我顾及不了。我什么都不要,什么都不想,我只要你。

  玉环流泪了,说皇帝对你不薄啊。

  彭勃说我恨那个昏庸的皇帝,他把你从自己的儿子身边抢来,使你沦为侍子又侍父的尴尬境地,你难道就不恨他吗?

  彭勃告诉玉环,你再考虑一下,我把一切都安排好,今晚我在你的宫外等你。

  第二十八集

  寝宫外,彭勃提和简单的行李在焦急地等候,夜渐渐深了。

  后宫,玉环看到焦虑的玄宗,忍不住把他抱在怀里,玄宗问玉环会不会离开他,玉环告诉玄宗,自己爱他,他是自己今生最爱的男人,除非是死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使他们分离。玉环轻轻地给玄宗唱着歌。玄宗睡去。

  彭勃进来,看到这个场景,黯然神伤。

  河南。陈留太守郭纳投城,张介然被俘虏。

  在陈留,安禄山得知儿子安庆宗被玄宗所杀,大声恸哭。并兽行大发,下令将投城的近万名唐守军全部杀害。张介然被斩于城门。

  封常清战败,安禄山其兵三十四天之后,洛阳失守。

  封常清和高仙芝退守潼关。

  玄宗要把帝位传给太子,自己亲征。杨国忠害怕太子继承皇位后报复自己,找到杨贵妃请她劝阻玄宗。杨贵妃考虑到玄宗的年龄和安全情况极力劝阻。玄宗被玉环感动,作罢。

  玉环又看见彭勃,问彭勃为什么还不走,彭勃说你不走,我去哪里。这辈子唯一要做的一件事,我没有理由也做不好。

  郭子仪以及义军趁安禄山无暇回顾,在军事上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封常清和高仙芝固守潼关,易守难攻,而安禄山自攻陷洛阳后,安于享乐,士兵忙着烧杀抢掠,大吃大喝,军事上再无大的进展。安禄山甚至想放弃洛阳,走归范阳。

  封常清给朝廷上表,分析敌军情况,要朝廷摒弃轻敌的思想。可是,高仙芝军中有一个监军宦官边令诚,不懂军事,还指手画脚,高仙芝多不从。边令诚诬告封常清和高仙芝是逃跑怕死之将。玄宗因洛阳失陷烦恼,不听韦见素的力谏,竟赐死两人。

  封常清饮边令诚的毒酒而死,临死还上书“死谏”。高仙芝也被杀。主帅有功而被杀,士兵无不悲哀。士气遭到重创。

  两将死,朝中无人带兵。玄宗请出已身染重病瘫痪在床十月有余的哥舒翰,哥舒翰只得出征。

  天宝十五年正月初一,玄宗在大明宫含元殿举行早朝。

  同一天同一个时辰,安禄山以大燕皇帝的名义,在洛阳紫宸殿举行开国大典。

  兴庆宫,贵妃主持会见诸王妃及百官命妇。也见到了寿王妃。

  魏如馨进宫,想让玉环趁乱给寿王安排一个职位,建功立业。还可促成废太子改立寿王。

  玉环无奈,她送走魏如馨,只有她自己知道,这样的要求在忧患的君王面前是怎样的不合时宜。她关心着玄宗的身体,亲自为他调理。玄宗让玉环放心,为了她,他也要活到一百岁。她告诉阿蛮,玄宗是她唯一可以依靠的人了。大胆的阿蛮提到寿王。玉环说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了。

  玄宗在玉环面前意气风发地指着地图讲战况,玉环每每睡去,还在诺诺称是。

  玄宗知道,这是个完全没有心机的人了。

  第二十九集

  随着战事的好转,玄宗的心情也好了起来,宫中自战乱以来,第一次又上演了《霓裳羽衣曲》,随着春天的到来和战事的缓和,一些小型的游园会也恢复了。

  可是,朝中轻敌思想也滋长起来,朝中大臣呼吁哥舒翰从潼关出兵收复东都的呼声越来越高。哥舒翰上表叛军实力尚强,此时出兵不可。

  但玄宗受轻敌派的影响,问贵妃想不想回东都。贵妃在洛阳长大,当然向往之。玄宗告诉她今年可在洛阳赏牡丹了。

  哥舒翰接到错误命令,出兵攻打洛阳。哥舒翰知道此役无异于以卵击石,痛哭,不得已引军出关。

  哥舒翰遇到安禄山强大的训练有素的正规军,哥舒翰临时组织的市井闲民凑成的军队几乎不堪一击,溃不成军。

  一天之内,二十万大军逃回潼关的只有八千。第二日,叛军趁胜攻打潼关,潼关失守。哥舒翰被部下绑在马背上,投靠安禄山。

  是夜,报平安的烽火不至,玄宗知道潼关已失。召来宰相,杨国忠建议迁蜀避难,是一个彻底的逃跑路线。

  长安城一片混乱。

  玄宗告诉贵妃可能要弃城出逃,要贵妃保密。玄宗检讨了自己从潼关出兵的错误决定。

  许多人到皇宫来打探消息。

  玄宗命令杨国忠秘密准备,自己则向外宣称要带兵亲征。长安城中已无兵,何来亲征?大臣们都很疑惑。

  黎明,老玄宗带着贵妃姐妹、皇子、妃主、皇孙、杨国忠、韦见素、魏方进、陈将军及亲近的宦官宫人从西门仓皇出走,狼狈不堪。其他住在别宫的嫔妃、公主、皇孙等皆不通知,一抛了之。

  第二日,大臣们按时早朝,打开宫门,宫人四散逃出,才知玄宗逃跑。众人皆逃。有人趁火打劫,在宫中抢劫,还有驴子上殿,焚左藏大盈库。整个京城陷入混乱。

  陈将军与彭勃谈话,所是太子已经跟自己谈过了,想利用此良机除去杨国忠,这也是妨碍太子登基的最大障碍。除去杨国忠后,逼迫玄宗退位。实在不行,就杀掉玄宗。彭勃答应。玄宗和太子比较起来,自己还是更喜欢太子一点。

  留守的宦官边令诚第一时间就与安禄山联系,献出了京城。

  第三十集

  玄宗一路行走狼狈。到了咸阳,探路的宦官和县令纷纷逃跑,皇家饥肠辘辘。彭勃偷偷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点心送给了贵妃,贵妃献给皇上,并告诉皇上自己已经吃过了。

  杨国忠从集市上买得胡饼,装在衣袖递与玄宗。玄宗与贵妃在车中食之。百姓见状,始有人献食。食物粗糙,还杂有麦豆。

  皇子皇孙只带金银细软,不带食具,只得纷纷用手吃饭。有山野老夫向玄宗进言,耿耿忠言感动玄宗流泪,向黎民认错。

  行至金城,县令百姓已逃走一空,皇家摸黑不论贵贱休息一夜。玄宗随从,甚至玄宗的亲信宦官头目内侍监袁思艺也偷偷逃跑了。玄宗众叛亲离,苦不堪言。并知道边令诚已经投降。玄宗感叹,自己信任的人为什么接连背叛自己?怒言自己将死在路上。幸有贵妃一路开导照顾。两人感觉是一对相依为命的贫民夫妻。

  第二天,车马行至马嵬坡,发动兵变。

  吐蕃使臣没有饭吃,找到杨国忠诉说。早有准备的战士高呼“国忠与胡虏谋反”,射箭中杨国忠马鞍。杨国忠滚下马,逃入西门,军士蜂拥而入,乱刀杀死。吐蕃使臣也悉数被杀。士兵用枪挑着脑袋在驿门外示众。

  随之,杨暄及韩国夫人被杀。魏方进制止也被杀。韦见素被打破了头。

  士兵包围了玄宗所在的驿舍。

  玄宗出驿门,慰劳了士兵,但士兵们依然不归队。

  陈将军带领着士兵虎视眈眈,高力士急呼:难道你们要谋反不成?

  士兵犹豫,突然有士兵喊出要处死杨贵妃,玄宗震惊了,他说“朕当自处之”。

  彭勃急了,追问陈将军:这是为何?陈将军不语。

  玄宗无奈,高力士及韦见素之子韦谔催玄宗速割爱。玄宗与玉环生离死别,玉环最后再为玄宗舞了一曲,宦官宫女无不落泪。

  舞罢,玉环精心梳妆后,坦然赴死。

  彭勃领玉环去佛堂,彭勃指着不远处树下的马告诉玉环,咱们逃吧,去泰山。我带着你也可以冲出重围,咱们隐居山林。玉环看着彭勃,从怀里掏出了当年的玉佩,告诉彭勃,自己从来就没有忘记过他,但今生无缘了。她不能走,走了以后,三郎怎么办?叛军定会对他不利的。她不恨皇上,皇上给她的情爱,她今生今世都会感激。如果有来生,跟彭勃再做夫妻。

  彭勃痛哭失声,他问玉环,你走了我怎么办,你走了我还为什么活着?

  彭勃不顾一切地拉着玉环向马匹跑去,杀了几个叛军。但玉环着急咬了彭勃的手,挣脱。彭勃只能自己独自骑马逃跑,被叛军乱剑射死,玉环含泪注视,深情地低唤着彭勃的名字。那个当年英俊神武的少年郎又浮现在玉环眼前,泪水渐渐模糊了他的样子……

  阿蛮突然赶来,她拉贵妃到佛堂内室,要跟贵妃告别。

  行刎刑的宦官痛哭跪拜,突然发现要刎死的竟是身着贵妃衣服的谢阿蛮。宦官没有声张。阿蛮带着对恒王和贵妃的爱从容赴死。

  内室,几个贴身宫女抓着贵妃,拿手帕捂着贵妃的嘴。贵妃已泪流满腮。

  高力士害怕兵变是冲着玄宗,随机应变,促使玄宗赐死贵妃,巧妙地平息了兵变。

  玄宗悲痛欲绝,寿王在队列里痛哭失声。

  阿蛮被匆匆掩埋,几丛杂草掩香魂。

  玄宗上马饮恨离去。贵妃乔装打扮朝皇帝远去的方向拜了几拜,和几个贴身侍女逃向了另一个方向。

  宫女问贵妃:娘娘,我们去哪?玉环从容回答:从今往后,再也没有娘娘了。

  完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