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两大变化给贺岁剧加料 《24小时》新年播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18:23 新浪娱乐
两大变化给贺岁剧加料《24小时》新年播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两大变化给贺岁剧加料《24小时》新年播出(图)

  进入11月以来,已经有十几部贺岁电视剧宣布开机或完成拍摄,并都喊出要在2005年春节期间登陆各大电视台与观众见面的口号。今年贺岁剧依旧同近几年一样扎堆春节荧屏,然而,又都在追求不同的拍摄题材,为的是不落俗套,从贺岁剧混战中胜出,即发行更广,收视率更高,从而赚到更多的钱。

  往年贺岁剧

  全部“大团圆”

  1998年,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引出了贺岁片的概念。随后,贺岁电视剧也顺势产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曾指出,所谓贺岁电视剧,它的定义主要有两点,一是在过年时播出;二是内容欢快,和过年气氛融洽,这两点合在一起就可以称做贺岁剧。

  从2002年开始,贺岁剧进入了创作的旺盛期,《家和万事兴》、《张灯结彩》、《皆大欢喜》、《最爱的是你》、《团圆两家亲》、《门当户对》、《欢喜冤家》、《好事多磨》、《开心就好》等十多部贺岁电视剧扎堆春节电视档。正如这些贺岁剧的名字那样,它们的题材全部透着喜兴,尽管故事过程各不相同,但最终都是大团圆结局。如此过分雷同的题材同时涌入不足十天的春节电视档,观众很容易将其搞混。

  鸡年贺岁剧

  酝酿变革

  也许是意识到了这两年贺岁剧繁多、题材接近导致收视率下降的状况,今年刚刚推出的几部将上鸡年春节电视档的贺岁剧纷纷打出“改革”的旗号。

  改革之一:弃用喜剧演员

  英达执导的三集系列贺岁剧《十全十美之丁香花开》率先提出翻新贺岁剧,主要表现在弃用原来的“御用喜剧演员”班底,而是由陶虹和耿乐两个非喜剧演员担任主演。

  与《十全十美之丁香花开》相似的还有梁天导演的《萍水相逢过大年》,朱媛媛与何冰继电视剧《浪漫的事》之后再次扮演夫妻。剧组负责人对记者说:“以前观众总反映,贺岁剧中几乎一水情景喜剧明星、相声小品演员和歌手,刚开始还有点新鲜感,几部贺岁剧看下来,新鲜感全无。所以,这次我们选择找一些实力派演员出演。”

  改革之二:播出模式创新

  24集贺岁剧《非常24小时》开拍后,导演尤小刚信心十足地表示,《非常24小时》借鉴了美国热门剧《24小时》,将一天24小时分成24集故事,力求通过时间来烘托紧张的气氛,并将赶在大年初一于中国教育台从零点开始连续24小时一口气播完。且不论这一大胆尝试是否能顺利成行,单就《非常24小时》的拍摄思路而言,确实是对贺岁剧的一次重大改革。

  玩命拍贺岁剧

  能赚大钱

  记者从多家拍摄贺岁电视剧的影视机构获悉,以一部三集贺岁剧为例,投资一般在200万元左右,单集成本比长篇电视剧要贵很多。不过,贺岁剧从开播以来,凭借传播时段的优越性、集中性,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仅次于春节联欢晚会。广告商愿意掏钱赞助拍摄,借此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而播出机构也喜欢通过引进几部贺岁剧来招徕更多的广告,同时,在春节期间,广告价位是最高的。所以,一些地方电视台敢于以每集10万元的价格引进贺岁剧。因此,绝大多数贺岁剧都能通过企业投资和发行到几十家电视台收回成本,并且平均每部贺岁剧能赚100万元。专家预计,虽然鸡年贺岁剧还没有全部出炉,但以全国推出15部进行粗略统计,鸡年的贺岁剧总共可以挣到1500万元。

  英达贺岁喜剧

  观众最期待

 为进一步探讨贺岁剧市场,本报记者特向市民发放调查问卷500份。问卷的结果显示,有352名观众表示会看贺岁剧,占到总调查人数的七成;不看贺岁剧的观众除了因为春节期间事务繁忙之外,主要反映贺岁剧的内容不吸引人。

  在看贺岁剧的观众中,期待观看英达新开拍系列贺岁剧《十全十美》第一部《丁香花开》的人数值最高,看来英达的品牌效应是该剧的保障。赵本山的《马大帅2》紧随其后,观众反映最期待观看赵本山式幽默如何在该剧演绎。已经连播七年的“品牌”贺岁剧《家和万事兴》,今年仍得到不少观众的期待。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非常24小时》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