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龙票》面临“收视”考验 三演员孙宁相对不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4:28 长江日报

  央视以“点”论价买,投拍方将靠收视“点”拿钱。“2004年最值得期待的电视剧之一”《龙票》,自播出以来,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统计的数据和尼尔森收视调查显示,该剧在本地的收视效果不尽人意,播出第一周平均收视率一个点左右,最差仅有0.3个点,而同期播出的剧中,有的最高收视甚至高达7个多点。

  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在上周的收视率统计中,电视剧《龙票》的收视率很不理想,尤其是开播的前两天,收视率非常低,离央视的标准相差甚远,直到周末,收视率才有所上升。不过就算这样也不容乐观,如果《龙票》想达到预期那样火爆的话,以后每天的收视率都得高于上周才行,不然的话,出品方有可能连成本都收不回。

  连日来,记者跟看《龙票》,从已播的十多集来看,该剧在人物刻画、情节、立意等方面,较之同为商界人物传奇剧的《大宅门》《大染坊》《天下第一楼》等有着较大差距,如播出的十多集还难“吸引”观众,后面故事再精彩,恐也“难以回天”。

  【故事没劲】

  从开播到现在,黄晓明扮演的祁子俊向观众展现了他的两大能耐:一是爱漂亮女人,并能让她们对自己“情深似海”;二是脑子灵活,会“贴”官,做官生意,目的难达时,能让喜欢自己的女人出场救“火”。他的形象,除了是个亦商亦官的“奸商”外,再就是个玩女人于股掌之中的“花痴”。

  剧中,祁子俊走哪都招人爱,家有贤妻关素梅;想见世面与俄国人做生意,经历沙漠“劫难”,让润玉成了红颜“知己”;跑上海做生意,街上一眼相中留洋美女席慕筠,硬要以他“大款”的身份,把美人搞到手,结果是追美人追得“洋相百出”;与恭亲王奕?“搞”在了一起,又让这位王爷的妹子玉麟格格对自己爱得死去活来。4个女人与一个男人的故事,发展得莫名其妙,实感编导的失败构架。

  《龙票》的故事中,比较能表现祁子俊“才气”的,就是他与奕?两人进行的一场刀不见血的争斗。用编导的话说,他们的较量,就是“龙”与“票”即经济与封建政治的较量。然而,该剧表现出来的,更多是这两人的私利之斗,背景“淡化”的个人之斗,使得这部剧的“历史厚度”大打折扣。

  《龙票》播出前,被“誉为”与《大宅门》等剧有一拼,然而《龙票》的主角既不是什么为民族商业发展尽心尽力的工商人士,更谈不上是什么民族“英雄”,其顶多也就是个耍小聪明的利己小人,只有在那个腐败的清王朝的时代,这种人才如鱼得水,混得要人有“人”,要“财”有“财”。而编导却硬是要通过4个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学历”的女人,来爱“主角”,以“显出”男主角的“可爱”,还要通过他周围的人物来“显出”他的“英雄气概”。十多集下来,男一号不是追女人,就是追金钱,这使得整个故事的发展让人看得别别扭扭,难以吸引人追看。

  【表演一般】

  剧中,黄晓明可能是想有意改变“偶像路线”,以老道成熟的形象示人,然而他遇事“满不在乎”、“定格”一笑的表情,配以他用金钱和美女相帮的手段,让人总感到他不是“少年老成”,而是“少年油滑”。

  秦岚在该剧中的表演也差强人意,把润玉这个人物演得非常地“表像化”,形虽似却没有神采,沙漠中她一出场,就显得红尘味太浓,丝毫没有出身于名门世家的“影子”,而后面的表演中,她又太“文”,脱离了生活在底层的背景。

  相比之下,孙宁饰演的关素梅,是剧中演得最好的角色。孙宁不仅演出了关素梅的爱,也充分地展现了人物的悲与泪,使这个人物在一定程度上打动了观众。

  【背景链接】

  此前央视购买电视剧基本上是以“大牌明星”来决定价格,而此次《龙票》用播出后的收视率来决定价格,即《龙票》的最终价格,将以中央电视台1月至6月播出电视剧的最高收视率换算出一个平均值,再在这个平均值上加上0.1个百分点为基础,在《龙票》每集10万元的基础上,收视增加0.5个百分点则每集增加1万元,收视降低0.5个百分点则每集减少1万元。央视所有节目,包括电视剧的收视率调查,都是由央视下属的索福瑞公司完成。该公司每周对央视各频道栏目及热播剧的收视情况进行一次汇总。记者朱波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