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是群众而非王洛宾《康定情歌》难定作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4:28 新闻午报

  随着《康定情歌》在央视的热播,康定、甘孜一带的美丽风光羡煞了不少观众。昨天,剧中扮演康珠的陶红以甘孜旅游形象大使的身份靓丽亮相,但是在新闻发布会上,关于《康定情歌》这首民歌究竟是由谁收集改编的问题再次被提及。从事民族情歌研究多年、现任甘孜州宣传部副部长的郭昌平表示,《康定情歌》并不是王洛宾的作品,其作者现在仍是个谜。

  质疑:应为当地群众编创

  郭昌平告诉记者,他们曾在1996年悬赏1万元找《康定情歌》的作者,一直没有结果,去年在四川举行的“王洛宾作品音乐会”上,王海成公开表示这首歌曲是王洛宾编曲的。郭昌平不同意这个说法:“王洛宾一生从没去过康定,而且康定在上世纪30年代非常闭塞,短短十几年,《康》不可能那么快就流传到王洛宾当时在采风的陕甘边界。我以一个土生土长的康定人以及研究康定民歌多年的经验保证,《康定情歌》绝对不是王洛宾的作品。”郭昌平认为,《康定情歌》上世纪30年代诞生于康定,是藏汉文化交流的见证,应该是由当地群众编创的。

  反驳:没去过就不能写歌?

  记者昨天又电话联系了远在新疆的王洛宾之子王海成,他向记者详细描述了他父亲第一次听到《康定情歌》时的情景。“1938年,老先生是甘肃西北抗战剧团的编创人员,有一次剧团一行人在往甘肃南部演出途中遇到了一个马帮,他们正哼唱着一首曲子,便问这首歌来自何方,马帮的人说是康定,父亲当时就记下了曲子,也就是现在传唱的《康定情歌》。”对于“王洛宾从未去过康定”的质疑,王海成解释说:“他虽没去过,但歌曲是可以流传的。《达坂城的姑娘》是他1938年在兰州写的,可他1949年才到的新疆,你能说他没去过新疆就不能写新疆的歌吗?”

  王海成表示,现在争是谁创作的没有必要,老百姓喜欢才最重要,继承和发扬民族的优秀文化最重要。(黄笑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康定情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