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历时半载新昌封镜杀青--《精卫填海》拍摄纪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8:53 新浪娱乐

  精卫化作青鸟投身大海 历时半载新昌封镜杀青――《精卫填海》拍摄纪行

  11月29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和欢乐的日子。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精卫填海》在新昌封镜杀青了!

  关机宴上,兄弟时代公司老总王欣,名将影视公司老总欧凯,制片人习辛、总导演
梁国冠来了,著名演员舒畅、李解来了,新昌县领导、旅游局徐局长来了,一杯杯庆功酒四处飘香,一张张笑脸灿烂如花,一百多名演职人员醉了,新昌的夜醉了。

  “我们可以骄傲地说,《精卫填海》拍摄顺利完成,第一个战役胜利了!”习辛说,“通过后期制作,我相信该剧是投放市场的一枚重磅炸弹,能给市场收视造成一个巨大的冲击波。”

  精心打造上古神话

  精卫填海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神话传说,如何把这个原汁原味的故事搬上银幕,制作成一个集科幻、动画、武打于一体的国内大片,已成了许多编剧和制片人的期待。经过多位国内知名编剧数年精心锤炼,《精卫填海》剧本新鲜出炉。

  《精卫填海》得到了一些制片公司的青睐,山西电影制片厂和北京名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捷足先登,决定携手和在国内有相当实力的兄弟时代影视公司联合摄制30集电视连续剧《精卫填海》,并于今年5月组成了制作队伍,开始筹备前期工作,并与9月正式在浙江新昌开机。

  习辛是《精卫填海》的制片人,作为国内制作发行圈有影响的制片人、发行人,2003年的两部大戏《就像美丽蝴蝶飞》、《正义令天下》、《傻小李元霸》有着可圈可点的成绩。总导演梁国冠是香港著名导演,近年来执导的《水月洞天》、《铁拳浪子》、《冒险王》等一大批畅销的电视连续剧,其中神话剧《水月洞天》在全国的收视率排行名列前茅。著名演员舒畅、李解、吴奇隆、徐少强、许还幻、颜丹晨众星云集,阵容强大,为打造《精卫填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该剧以精卫、后羿救父、帮助人类,拯救面临灾难的人间为主题, 剧中以中国上古神话传说“精卫填海”为故事原型,熔融中华民族优美的其它传说和神话故事,如:“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刑天舞干戈”“共工怒触不周山”……等。重新创作后,让全部故事环环相扣,浑然一体,从而展现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传奇,描绘出惊天动地的神人魔三界的奇幻世界。

  “精卫”新昌移山填海

  《精卫填海》情定新昌,80%的剧情在此拍摄。

  新昌风光秀丽,其优美的山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影视剧组前来拍摄,每年有20多部影视剧“光顾”,但《精卫填海》从前期筹备、道具制作、挑选演员、拍摄制片等全过程在新昌完成,尚属首次。该剧执行制片李京说:“新昌这地方有‘仙气’,人也很热情,几乎全部外景戏会在新昌完成,只有一小部分人间戏将到横店、象山等地去拍。新昌的自然景色比较多,而且非常漂亮,没有任何修饰的风景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记得有一次在新昌千丈幽谷踏景,剧组主创人员为景色所迷,一路上,大家兴奋至极,“哇,这里好美啊!”走在前面的大声呼叫,想不到后面的又雀跃起来:“哎,快回头,看这里多适合剧情啊!”意想不到的景色让他们欣喜若狂。

  剧组“蹲点”新昌,得到了该县旅游局的大力支持,免费开放所有景点,“得力钢构”还提供了6300平方米的场地,剧组在这里“建造”了天庭、山洞、冰洞等,展现了一个梦幻般的神话世界。

  明星拍戏如同“炼狱”

  总以为当演员风光无限,谁知道酸甜苦辣滋味尝遍。

  舒畅是当红演员,娇弱而不娇气,初冬的一天下午,她竟在冷水里浸泡了两个多小时。

  那天拍摄的戏是,精卫为了接近后羿而故意被有穷国的巫师抓住,和后羿一起被有穷国的白灵法师当做童男童女的祭品一并放到漏水的船上,让船自然下沉,以祭奠水中的邪魔白帝。舒畅与扮演后羿的李解被用花编制而成的藤条捆在船的桅杆上,按照剧情要求,水要没过舒畅的脚一直拍到水没过肩膀,5℃的冷水使她浑身打颤,哆嗦得几乎说不清台词,搭档李解看她那样子,忍不住笑了起来,李解的几次笑场可苦了舒畅,戏拍了一次又一次。

  其实,李解也累。他有两场戏在拍,要赶场子。那次他在无锡拍另一出戏,《精卫填海》剧组星夜兼程,把他接了过来,为了赶时间,李解连着拍了两天两夜,期间只睡了4个小时。香港演员徐少强年龄已大,但是他很敬业,自己能拍的打戏,能吊的钢丝,绝不找替身。有一次,他又在“吊钢丝”,在悬崖峭壁中飞来飞去,突然间头晕呕吐,难受极了,但还是坚持着拍完这出戏。

  由于剧中大量采用了特技手段,外景多数在悬崖峭壁之间,30多名演员无一例外地要“吊钢丝”。在空中的威哑(钢丝绳)像蜘蛛网一样悬挂在群山峻岭之中,炸点密布,时常火光冲天,“危机四伏”。扮演小精卫的姜祉羽才8岁,第一次“绑”上钢丝绳时,觉得很好玩,可当她被吊上去时,心里又紧张又害怕,经过多番训练,才壮了胆量。

  一部中国版的“魔戒”

  《精卫填海》最能制服观众的“杀手锏”是电脑动画特技,其投入上远远领先于目前国内所有电脑特效投入水平。习辛说:“我们力争把《精卫填海》打造成中国版的‘魔戒’!”

  据介绍,该剧的电脑特效有几大亮点:一是电脑特效长度预计在15000秒以上。以往国内的电视剧电脑特效的时间一般为一百分钟左右,还不足《精》剧的一半。二是剧是国内第一部将CG(电脑动画人物)结合真人同场演出的电视剧。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剧中的“狼头兽”、“青鸟”、“鲲鹏”等虚拟形象经过数千次讨论、修改才最终确定造型,在动作及画面的质感上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三是场面宏大,许多特效镜头气势磅礴。汲取了国外顶级优秀特效的养分,力求在视觉效果上的真实性,从而使观众在观看该剧时不会产生画面“假”的印象。四是不拘泥于固有的形式,特技制作想象空间大,创作发挥自由度高。

   

  期待“精卫”冲击波

  11月18日,制片人习辛应深圳电视台之邀,前去参加首届深圳文博会。他随身带去的《精卫填海》影视资料及画册很受追捧,许多行家认为该剧故事生动,制作精良,是一部市场上不可多得的好片,许多电视台纷纷预订。

  事实上,该剧走红是大势所趋。眼下,荧屏上传统古装戏、武打片成泛滥趋势,而神话剧作为相当受欢迎的一类影视作品,它的剧本创作、前期生产、后期制作都有相当大的难度,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制作人都在跃跃欲试,但毕竟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创作过程。与《精卫填海》同类的神话剧《水月洞天》、《灵镜传奇》、《宝莲灯》、《白蛇传》等作品倍受市场及观众的追捧与期待,收视屡创新高。

  应该说,在2005年上半年省市台神话古装剧奇缺的情况下,《精卫填海》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行播出良机。所以,该剧必将自然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而《精卫填海》男、女主角的演员舒畅和李解是近几年崛起的影视新秀。舒畅参演了二十多部影视作品,近年来更是凭借在《孝庄秘史》、《金粉世家》、《少年大钦差》、《连城诀》、《皇太子秘史》、《宝莲灯》等多部电视剧中的精彩演出获得业内人士的交口称赞。李解成功的出演了《笑傲江湖》、《尘埃落定》、《神仙难当》、《婀娜公主》、《傻小子李元霸》等重要影视剧,每一部影视剧和他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给观众的心理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我们认真研究了收视群体,以青少年、学生和民工为主,该剧收视率一定是最棒的。”习辛说,“当然,与其他神话相比,该剧煽情,以情感为依赖点,牵涉人物命运,促使事件的发展,使戏剧高潮迭起。

  据悉,《精卫填海》预计2005年2月完成后期制作,在2005年暑期播出,届时,该剧将是献给广大青少年暑假的一份精美礼物。(潘丽萍)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精卫填海》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