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外资节目登陆中国荧屏 性节目仍被拒之门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11 上海青年报

  中国第一档深夜电视性栏目《面罩》将于明年元旦在全国50个城市播出,以性故事来揭示性问题的节目内容吸引了不少媒体的注意力。但对于即将闯进中国电视市场的国外传媒巨头来说,它们暂时还不能制作与性相关的节目。据悉,因为中外观众的性观念差异,广电总局在“性”题材卡紧了关口,暂不对外开放这个领域。根据相关规定,合营电视企业不得制作“宣扬淫秽、赌博、暴力”和“危害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节目。

  本报讯(记者陈莉)从今天起,全国的付费电视观众每天将能从荧屏上看到由法国FASHIONTV制作的长达240分钟时尚电视节目。这是广电总局决定降低外资进入中国影视业门槛以来,首先登陆中国荧屏的全外资电视节目。从相对封闭的自营式格局,到向全世界敞开大门,中国电视在今天迈出了有力的一大步。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国际化时装专业频道FashionTV,总裁米歇尔·亚当对今后的中国电视发展充满信心:“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关注中国市场。”

  记者搜索一下,国家广电总局在11月底连续颁布两部条令,允许外资进入国内影视制作业,允许设立合资影视公司。

  在最新颁布的《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中,要求中方必须占合营企业51%以上股份,合营企业可制作专题、专栏、综艺、动画片等广播电视节目,但不得制作时政新闻节目。合营企业每年必须制作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国题材节目。合营企业拍摄的电视剧必须另行申领《电视剧制作许可证》。其余方面,合营企业的权利和义务等同于内资电视机构。该条令从11月28日起正式执行。

  但对于全外资制作的电视节目来说,目前仍只能在中国的付费电视频道上播出。假如它们要进入更广阔的免费电视市场,必须找到合作伙伴。目前,国外多家传媒巨头如维亚康姆集团、时代华纳集团、日本索尼集团都已加大了在中国影视业的投资。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表示:“这个举措一方面使广播影视面临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也为我们走向世界谋求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面对国外影视巨头蜂拥而来的局面,广电总局也将迅速建立相关法规,以保证原本的影视业构架不会受到太大冲击。据朱虹透露,广电总局将在近期出台《广播影视传输保障法》和《电影促进法》。争论了几年的中国电影分级制将在《电影促进法》中揭晓。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