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血色残阳》分集介绍(26-30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9:27 新浪娱乐

  


  (26-30集)

  第二十六集

  陶老爷回来了。众人大惊失色,见了鬼一般。五姨太很镇定,问陶老爷你是什么人。
陶老爷反问道你是什么人。五姨太说,我是五姨太。陶老爷大笑,说你怎么会是五姨太?五姨太已经死了。众人大惊。可五姨太还是不慌,说,你说你是老爷,可谁能证明你是老爷?遂后五姨太让众人一一去认,问他是老爷吗?几个姨太和大少爷面色如土,他们眼前不约而同浮现出了那口古井,他们心里清楚,他们的所作所为,如果真是老爷回来了,他们都够填井的,所以他们无论如何不肯认老爷的。于是他们说,这不是老爷,不是!陶老爷气得要疯了。抡起了他柱的棍子,满祠堂追着打人。五姨太喝令护院把陶老爷绑起来,押到柴房去。

  大少爷几个人惊魂不定,他们在背后议论,老爷怎么没死呢,五姨太到底是什么人。可无论怎么样,都得坚持住,一定不能承认老爷是老爷,如果承认了老爷,谁都没命了。而不承认老爷的惟一办法,就必须得认定,五姨太就是五姨太,她不是别的什么人。

  老爷被关在柴房里,又喊又叫,他真的要疯了。

  阎探长到黑云滨去见马一刀,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马一刀竟是六爷。而原来阎探长认识的马一刀,其实是土匪的二当家。阎探长与六爷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他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六爷就是马一刀,让他叹服。阎探长问六爷,最初合作的时候,约定杀了陶老爷,可陶老爷怎么会突然间冒出来呢?六爷说,本来想杀了他,可怕找不到陶家的那笔财宝,就把他留了下来,没想到这老家伙就是用火烤他,他都不肯开口。阎探长说,这是早就知道的事情,陶老爷的嘴,死了都撬不开的,所以才把仪萍派到了陶家探底,就算你们没杀陶老爷,可为什么要把他放了。六爷说,阎老弟,你不够聪明呀,就算那个仪萍做了陶家的掌权人,可谁能找到陶家的财宝呢?而陶老爷有承诺,只要把他放回去,他把家里的孽人们都除掉了(他已经知道了他不在家的时候,他的那些姨太们和大少爷都干了些什么。)他就把藏宝的秘密告诉我。阎探长说,他要是不守信用呢?六爷说,不怕他不守信用,你想,陶家的人个个行为不轨,他们敢认老爷吗?肯定不会认的,只要不认,陶老爷就会活活气昏,他就想灭掉陶家的每一个人,他想实现这个目的,他就得依靠仪萍,到那时,仪萍就可以和他有个交换,岂不事成。阎探长连连佩服六爷,说这真是个好主意。

  厨子老五要药死陶老爷,在饭菜里下了毒药,送饭的途中被仪萍遇上,仪萍用他做的饭菜喂护院丁大牙牵的狗,那条狗当场毙命。仪萍问老五为什么要药死陶老爷。老五说,陶老爷是我的仇人,他杀害了我当年的恋人玉妮儿。仪萍一惊,问玉妮儿怎么会是你当年的情人。老五把他和玉妮的故事讲给了仪萍,并告诉仪萍,陶老爷不是你的父亲,你的父亲其实是我。仪萍不信,老五拿出了一只镯子,和仪萍戴的镯子放在一起,恰好是一对。仪萍对这种事实很难接受。

  仪萍把陶书远撕了的画像对了起来,她一直以为他们是兄妹,现在她知道了,他们没有任何关系,她心中升起了希望之光。

  陶书远和苏永明在外面骑马练枪,为将来护国讨袁做准备,陶书玉赶来,告诉陶书远,你爹,陶老爷回来了。陶书远大惊,急忙往回赶。

  陶书远来到了柴房,见到了陶老爷子,陶老爷认出了他,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躺在地上扯住陶书远的腿不放。陶书远知道,眼前这个人确实是他爹,尽管他和这个爹没有感情,甚至有一些厌恶,可这个人必竟是他爹。陶老爷子大喊,都说我不是陶老爷了,你是我亲生儿子,你不会不认我吧?!

  陶书远回到娘的屋里,问娘,那个人是不是爹。二姨太说,他是。陶书远问,为什么大家都不认他。二姨太说,要是认了他,大家就都没命了。陶书远说,可是,你们认了那个五姨太,让她做了当家人,你们就能保住性命吗?她会把你们一个一个都杀掉的。

  陶书玉回到家里替苏永明跟母亲要那三万块大洋,三姨太说,钱可以给,可欠条呢,不见欠条我怎么可能给钱。陶书玉说,欠条在二哥那里,三姨太大惊,她十分害怕欠条落到二姨太手里。

  陶书远来找仪萍,对她说,柴房里的人,就是他爹,就是陶老爷。突然掏出枪,顶住仪萍,问仪萍,为什么不敢承认陶老爷,你到底是一个什么人?仪萍不说,陶书远说,我数三个数,你再不说,我就开枪。陶书远数了三个数。

  第二十七集

  陶书远数完了三个数,仪萍说,你开枪吧。陶书远不忍开枪。仪萍说,好吧,我告诉你吧。于是仪萍就把她的身世和来陶家大院的目的,全部告诉了陶书远。仪萍说完,陶书远说,我希望你不用罪恶来报复罪恶,你还是走吧。他收了枪往外走,突然陶书玉冲了进来,抢下了陶书远的枪,顶住了仪萍的脑门。她骂仪萍是条毒蛇,要送仪萍上西天,说着就开了枪,可是枪没响,原来那只六轮枪在陶书远和苏永明练习的时候打出去了五发子弹,枪里只剩下了一发子弹,她连勾了几次,枪都没有响,还剩下最后一次的时候,大少爷冲进门来,用枪顶住了陶书远的脑门,和陶书玉交换,救下了仪萍。大少爷喊进来护院丁大牙,让把陶书远陶书玉绑起来,对仪萍说,两个人敢对当家人如此无礼,应该家法从事。仪萍说,还是算了吧。书远书玉走了以后,大少爷说,仪萍,老爷都说你不是五姨太,你还有什么可说的, 只要你不是五姨太,我就一定要娶你!仪萍说,你放肆,你别忘了,我是你们陶家的当家人。大少爷说,老爷得势的时候,大太太就是陶家的当家人。

  大少爷从仪萍屋里出来,往回走。有一个人藏在竹林中往这边看,是四姨太。

  四姨太回来和丫环凤妹子说,大院里这么乱,她真替大少爷担心,她想帮大少爷,可是却想不出帮的办法。凤妹子说,办法有。于是在四姨太耳边说了一些话,四姨太连连点头,看来是个好主意。

  陶书玉劝二哥,赶紧凑足了钱,找苏永明投奔革命党去,离开这个是非之地。陶书远说,本来以前他不愿管家里的事情,可是现在他觉得,大院里的人,虽然充满罪恶,他们是害人的人,也是被害的人,他们其实很可怜,生活得战战兢兢,他们需要帮助,他们需要有人来解救他们。陶书玉说陶书远是妇人之仁。

  三姨太躺在躺椅上想事,突然她一下坐起来,对大梅子说,应该把老爷认下来。大梅子吓一跳,说,把老爷认了,不想活命了。三姨太说,都不认,我们认了,他还能要我们命吗,他不得感激我们吗?如果不把老爷认了,可真就要保不住命,这个五姨太心机太高,还有大少爷和二姨太、四姨太的帮助,早晚会要了我的命,如果让老爷恢复了势力,他们就没命了,而且,只要老爷知道家里的那笔财宝藏在什么地方。大梅子说不过这是一步险棋呀!三姨太说,不险,就没有步呀!

  三姨太来到柴房见了陶老爷,她给陶老爷跪了下来,哭着诉说这一切都是二姨太、大少爷和四姨太的阴谋,他们不认老爷,是因为他们罪恶满盈,只有她对老爷是忠诚的,她一定帮老爷恢复权力。陶老爷很激动,说等他恢复了权力,一定让她拥有想得到的一切,他要把其他人都填进井里。

  三姨太来到陶书玉屋里,让她把陶书远找来。陶书远来了,问有什么事情。三姨太说,我知道你恨我,因为那三万大洋的事情。陶书远说,那你就把三万大洋还了吧,正好欠条在我这。三姨太说,我一定还,但现在还不到时候。说到书玉喜欢书远,三姨太说,其实她是赞成他们俩的事的。书远说,三姨娘你糊涂了,我们俩是亲兄妹呀。三姨太说,不是,书玉和你不是一个父亲。陶书远问,那书玉的父亲是谁?三姨太说,他不在了,告诉你你也不认识。陶书远说,可这感情我扭不过来,这么些年了,我一真把书玉当作我妹妹,冷不丁的变成别的关系,我适应不了。陶书玉说,什么适应不了,你爱的是五姨太。三姨太说,二少爷,你万万不可去爱那个五姨太,她和陶家有不共戴天之仇呀!陶书远一愣,问,你也知道。三姨太说,我不知道这仇为什么结下的,可我知道她肯定与陶家有仇。如果让她得势,陶家就得遭灭门之灾呀!陶书远问,那有什么办法。三姨太说,惟一的办法,就是把老爷认下来。陶书远说,把老爷认下来,陶家就会太平吗?三姨太说,陶家宁可毁在老爷手上,也不能毁在一个仇人手上。陶书玉说,就没有别的办法?陶书远说,倒是有。那得让老爷承诺,改章程、废家法,还人以自由和权力,只要这样,才能避免灾难。三姨太假装赞成,说这可是最好的主意。可是她心里明白,老爷是改不了的。

  窗子外面, 厨子老五听到了他们的谈话,悄悄退去。

  厨子老五来到仪萍窗下,把三姨太和陶书远的计划说给了仪萍。

  丫环小福子问仪萍怎么办?仪萍说,三姨太这是自取灭亡。

  四姨太设宴请来了大少爷,大少爷刚要动手,四姨太拦住他,说这不是给他预备的,这是给老爷预备的。大少爷不懂她的意思,四姨太说,只有老爷知道财宝藏在什么地方,现在咱们以好酒好肉待他,再说点暖心的话,没准就能把藏宝的地方套出来。

  二姨太又让独眼管家穿起了老爷的服装,狠狠用鞭子抽,边抽边哭,突然扑上去抱住,又亲又啃,喊着老爷呀老爷!

  大少爷到柴房领出来了陶老爷。

  二姨太的疯狂劲过去,对独眼管家说,她的左眼皮跳,要有祸,有大祸呀。独眼管家说不准。这时陶书远来到母亲屋里,他奇怪这么晚了独眼管家怎么还在母亲屋里。他把认老爷的想法跟母亲说了,吓得二姨太直门劝说,求儿子千万别认老爷。 陶书远不明白母亲为什么如此害怕认老爷。

  陶老爷被大少爷请来了,大少爷和四姨太陪着陶老爷喝酒。陶老爷饿得发昏,见了这么好的饭菜,狼吞虎咽,可是刚吃了几口,大少爷不让吃了,让陶老爷说出藏宝的地方。并承诺,只要陶老爷说出藏宝的地方,他就可以动员大家认他是老爷。陶老爷说,行,等我吃饱了我再告诉你,大少爷和四姨太只得等他吃。陶老爷吃了一只烧鸡,一个猪肘子,两只猪蹄,酒足饭饱之后,打了几个嗝,说,让我说出藏宝的地方,有两个条件:一,把那个自称是五姨太的妖女杀了;二,让陶家所有的人跪在他跟前,认他是老爷。大少爷说,那是做梦,把五姨太杀了,你重新做了老爷,你还不把我们一个个都灭了。陶老爷掀了桌子,哈哈大笑要离去,大少爷突然掏出枪,要把陶老爷毙了。这时仪萍进来,她把大少爷的枪要过来,举起对准了陶老爷。

  第二十八集

  仪萍举起了枪,对准了陶老爷,说,我真想一枪毙了你,可是你不能死,你死了,好多事就没法办了。她放掉了陶老爷。陶老爷走了,仪萍告诉大少爷和四姨太,二少爷和三姨太要认老爷,大少爷和四姨太吓一跳,问怎么办。仪萍说,他们要认,就认吧,大家跟着一起认。大少爷说,这怎么行?仪萍说,认了有什么不行,认了未心就不是一件好事。说得大少爷和四姨太瞪着两眼瞅她,不明白这话什么意思。

  陶书远到柴房给陶老爷送早餐,和陶老爷长谈一番,陶老爷接受了陶书远的条件,表示只要能恢复他的名份,他可以按陶书远说的去做。

  陶书远对三姨太说,老爷接受了他的条件,他们可以为认老爷事情开始工作了。三姨太答应,只要认了老爷,她欠苏家的三万块大洋立即就付。

  二姨太身边的丫环小玉为陶书远洗衣服,发现了陶书远衣兜里的欠条,她拿给了二姨太看,二姨太如获至宝,对独眼管家说,她再也不怕那个三猴子了。

  陶书玉批评陶书远太幼稚,说陶家大院里的事不可救药。陶书远说,你没有去救,就说不可救药,是没有根据的,再说,就是为了那三万块大洋,也得做这件事。

  四姨太去找二姨太,告诉她,二少爷和三姨太要认老爷了,二姨太吓一跳,问四姨太怎么知道这件事情。四姨太说陶家人没有不知道这件事的。二姨太问四姨太,你认吗?四姨太说,认呗。又吓了二姨太一跳。说认了,可就没命了,你和江参谋长偷情,又合伙倒烟土的事,谁不知道,你不想活了。四姨太说,陶家谁没有脏事,就不信老爷还能把大家伙都投井里去。二姨太瞪着眼睛,不明白四姨太怎么突然间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问,你到底什么意思呀?

  大梅子向三姨太汇报,说大院里的人,对认老爷这件事情挺认同的,三姨太听了很高兴。

  陶书远去见仪萍,跟她说认老爷的事情。仪萍劝他不要做这件事,说他做不成。陶书远说他要拯救众人,包括仪萍。

  三姨太去游说大少爷,大少爷态度很好,表示可以认老爷。就连二姨太和四姨太也表示,应该把老爷认了。

  三姨太有些怀疑,为什么突然间众人都不反对认老爷,是不是有什么鬼呀?大梅子说看不出。

  苏永明的伤好了,他在码头上发展革命力量,就等着那三万大洋一到,好武装队伍。他秘密和枪贩子联络,要买枪支。陶书玉来了,告诉他陶书远要做的事情,苏永明为他担心。

  陶书远发现他的欠条没了,来找母亲要,二姨太不给,并劝他不要管家里的事情。母子吵翻。

  三姨太来找仪萍商议,说当家人做上了,应该把镇上的名流都请来,一来祝贺一下,二来和大家建立一种联系,将来做事情方便。仪萍欣然同意。

  三姨太请了六爷、阎探长、永康钱桩王掌柜、油坊的佟老板、布庄的朱掌柜等,给大家发请柬,邀请大家到陶家祝贺新的当家人坐交椅。大家欣然接受邀请。

  陶家请客,大摆宴席。宾朋满座。

  突然身着新衣的陶老爷很威严的出现在大厅,众人惊异万分。

  陶老爷致词,感谢众人多年来对陶家的帮助。

  陶书远讲话,说陶老爷准备改良陶家礼法,实行民主自由。

  这时仪萍站起来说,说了这半天的话了,我没明白,这个老人家是谁呢。三姨太说,这还用问吗,这是陶老爷呀,在座的人,谁不认识呀。仪萍说,谁都认识?那好吧,问问大家,谁认识他。当场一问,结果陶书远和三姨太万万没有想到,到场的人谁也不认老爷,都说这不是陶老爷,就连已经答应可以认老爷的大少爷、二姨太和四姨太也当场变卦,三姨太知道上当了。陶书远气得没法。陶老爷当场气昏。

  第二十九集

  陶老爷疯了,他拿着棍子到处打鬼。厨子老五告诉陶老爷,鬼就在他脑门上,陶老爷用棍子打自己的脑门,老五看着很开心。仪萍看了不舒服。

  陶书远失败后情绪低落,他觉得自己很无能,一个家庭他都改造不了,他还有什么力量去改造一个社会。他跟母亲要那个欠条,母亲还是不给,陶书远病倒。

  这次失败,让三姨太内心充满了恐惧,她觉得自己十分的孤力。这时她又知道了苏家的欠条落到了二姨太手中,更是惶恐不安。可这时她却意外的拣到了永康钱桩的那本帐薄,她感到无比惊异。

  小福子告诉仪萍,那本帐薄落到了三姨太的手中。

  陶老爷和仪萍见面,原来陶老爷并没疯,他很理智。他问仪萍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如此仇恨陶家。仪萍告诉了他一切真相,陶老爷听说仪萍是玉妮儿的女儿,十分激动,说仪萍是他的女儿,仪萍说你错了,我不是你的女儿,我母亲临死前,把她的一对镯子交给了我的亲生父亲,你如果能拿出那其中一只镯子,你就是我的父亲。陶老爷问仪萍,你的亲生父亲是谁,是杜大厨吗?仪萍没有告诉他亲生父亲是谁。最后陶老爷说,他们现在共同的仇人就是陶家大院里的人,他要仪萍帮他把他们一个个全灭掉,到了那天,他就会把藏财宝的地方告诉仪萍。

  大少爷说,要想得到陶家的财宝,只要把二姨太和三姨太灭掉,再灭掉陶书远和陶书玉,财宝才能落到他的手中,他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她们狗咬狗一嘴毛。四姨太说她听着这些,浑身发冷。她问能不能不干了,退出去,过点平静的日子?大少爷说,现在已经来不及了,恐怕想退都退不出去了。

  仪萍来看陶书远,陶书远不理她,仪萍见陶书远病得厉害心里难过。

  夜里,大少爷盯在三姨太的门口,看见大梅子出来,躲到假山后面,大少爷跟上去,他看到,大梅子站着撒尿。他突然出现,大梅子吓得差点昏过去。大少爷冷笑着离去。

  大梅子回到屋里,把大少爷见到他站着撒尿的事情对三姨太说了,三姨太半天说不出话来,至此观众才知道,大梅子原来是个男人。

  大少爷来到四姨太屋里,把见到的事情对四姨太说了,四姨太本来已经怀疑大梅子了,但事情得到证实她还是震惊。

  陶书玉来看二哥,见二哥病成这样,痛哭不止,说二哥要是有个三长两短,她就一定跟着去。陶书远说,你又说傻话,咱们是兄妹。陶书玉说,我说过了,咱们不是兄妹,书远问,那你的父亲到底是谁。书玉告诉书远,他的父亲是大梅子。书远大惊。书玉说,她母亲年青时和村里的一个小伙子热恋,但是家里人硬是把她嫁给了陶老爷,那个年青人为了能终生伴着母亲,便女扮男装,在陶家生活了近二十年。书远被这个故事感动。

  三姨太和大梅子一筹莫展,最后三姨太想出一个办法,那就是让大梅子拿着三万大洋的银票连夜逃跑,人不见了,大少爷再想拿这件事情害她,没有证据,她也就解脱了。如果她真出了事情,她让大梅子在外面找一个心眼好的女人好好过日子。二人恋恋不舍,痛哭成一团。

  大梅子连夜逃走。

  第二天早餐,三姨太很平静的对仪萍说,大梅子昨天晚上偷了她一百块大洋,逃了。大少爷和四姨太一惊,没想到三姨太如此狡猾。

  大梅子逃到县城,神思不宁,心里惦念着三姨太。突然他打定了一个主意,于是他到处寻找医院。

  三姨太来看书远。书远说,看来大院里的灾难是不可避免的了。三姨太说,有办法。书远问什么办法?三姨太说,惟一的办法就是大家散了。书远说,可是大家不愿散呀,因为每个人都想得到那笔财宝。三姨太说,如果大院变成了别人的呢,大家还不散吗?你不是需要一笔钱吗,大院成了别人的,你需要的那笔钱也就有了。说完三姨太就走了,书远不明白三姨太的话。书玉来了,书远把三姨太说的话学了一遍。书玉说,那还不明白,她的意思就是要你把大院卖了。陶书远恍然大悟,他觉得这办法最好不过了,这办法可以解除大院里所有人的灾难。

  大梅子找到了一家德国人开的医院,他做了变性手术。他痛苦的嚎叫让人发栗。

  陶书远跳进帐房里,找到了陶家的房契,到万发典当行去典。典当行的掌柜看了吓一跳,让他等等。典当行的后台老板是六爷,六爷沉吟片刻,说,他们陶家的人敢典,有什么不敢收的,收!给他个低价。陶书远把陶家大院典了五万大洋,陶书远知道这个数目太低,可是他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钱,所以他也没有讲,拿着银票匆匆走了。

  陶书远回到家里,遇上了仪萍,他对仪萍说,你的仇就是你的灾难,现在你的仇报不了了,你的灾难也就解除了,如果你想离开这里,我会想办法把你接走的。仪萍不明白陶书远这话是什么意思。

  书远找来了书玉,把典院子的事情告诉了她,让她收拾东西赶紧走。陶书玉在离家前去了母亲的屋里,三姨太正在午睡,书玉给母亲跪下磕了一个头,离去。其实三姨太并没有睡,女儿离去后,她起来,看着女儿的背影,流下了眼泪。

  书远和书玉在院里看到了陶老爷,陶老爷还在用棍子到处打鬼。书远很悲伤,对父亲说,其实鬼就在你自己身上,向陶老爷鞠了一躬,走了。陶老爷觉得蹊跷,跟在了后面。

  六爷来了,拿着陶家的房契和典当合同,宣布陶家大院已经是他的了,三日内陶家人必须离开大院,否则经官。

  陶家的人全部大吃一惊,除了三姨太外,谁也没有想到,陶书远会把陶家的房产典了。大少爷带上人去抓陶书远。

  三姨太和二姨太准备离开陶家大院。

  陶老爷回来了,他对仪萍说,不能让一个人离开大院,否则他们的仇就报不了了。仪萍说,院子已经是六爷的,没有办法拦住要走的人。陶老爷说有办法,只要抓住陶书远,他们谁也走不了。他说他知道陶书远他们在哪了。仪萍一愣,说,你告诉我,我派人去抓他们。陶老爷哈哈大笑,说,告诉你,你就会把他们放了,我已经告诉阎探长了,阎探长不愿意让六爷独占陶家大院,已经带人去抓陶书远了。仪萍更是大惊。

  陶书远为了掩护苏永明和书玉逃跑,他被大少爷和阎探长的人抓住。

  三姨太和二姨太正要离开陶家,陶书远被带了回来。

  第三十集

  陶书远被抓了回来。陶书远承认,陶家大院被他给典了。陶书远严重违返家规,大少爷要求仪萍对陶书远动用家法,让陶书远吐出五万大洋,赎回陶家大院。仪萍不忍对陶书远动刑,可是书远的罪过无法开脱,他又不肯吐出五万大洋,这种情况下,大少爷下令对书远用刑,仪萍无法阻拦。陶书远被受以酷刑,仪萍表面平静,却心痛如焚,三姨太不动声色,二姨太拼命上前护,被家丁牢牢扯住。陶老爷站在一旁若无其事挥棍打鬼。 二姨太说,放了二少爷吧,她负责把陶家的宅子赎回来。

  陶书远被打得昏迷不醒,仪萍来看,二姨太怒斥,说仪萍和大少爷是一伙的,把他儿子害成这样。二姨太说你想要我命你就快拿去吧,别害我儿子好不好呀。仪萍心酸,她没想到二姨太这样的女人,对自己的儿子也会有如此的深情。

  仪萍对小福子说,她以为二姨太这样的女人只认钱,可看到她对儿子的那份感情,和世上所有母亲对儿子的感情没有区别。她没有想到,她再有智慧,却保护不了她最爱的人。

  四姨太替大少爷担心,这样得罪人,将来别人也不会放过他。大少爷得意忘形,说他怕谁,他现在就是陶家的老爷,这时陶老爷从门前过,大少爷把陶老爷喊进来,当着陶老爷的面和四姨太亲热。四姨太很生气,可陶老爷无动于衷。大少爷说,过去所有的人都认为他无能,他要让人看看,他大少爷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四姨太生气大少爷做事太过火。

  苏永明和陶书玉用那典宅子的钱,买了许多枪。陶书玉听说二哥饱受酷刑,恨透了五姨太,她决心把二哥救出来,杀掉五姨太。

  夜里,三姨太去找陶老爷,希望他能够把藏宝的地方说出来,有了那么一笔财宝,谁还敢再欺负她,说这样可以免除灾难,可陶老爷装作听不懂,没完没了的挥棍子打鬼。

  三姨太往回走的时候发现,独眼管家溜进了二姨太的屋里,三姨太跟上去,从窗眼往里看,他看见独眼管家穿上了老爷的服装,二姨太挥鞭抽他,把一腔怨恨都发泄在独眼管家的身上,并说他救不了自己的儿子,不如死了。打着打着扔下鞭子,抱住独眼管家又亲又啃,闭了灯。三姨太看在眼里,大为惊异。

  陶书玉和苏永明救出了陶书远,并绑架了仪萍,在野地里,陶书玉要杀了仪萍,陶书远说,把枪给我。陶书玉把枪给了书远,不想书远却把枪口对准了自己的太阳穴,说,不放了仪萍他就把自己结果了,并朝自己的胳膊上打了一枪。书玉非常伤心绝望,拉起苏永明走了。仪萍背着昏迷不醒的书远往回走,大雨中一步一滑,雨水和泪水合在一起。

  二姨太知道了陶书远典宅子的主意是三姨太给出的,她恨透了三姨太。她觉得这是三姨太故意害她。她想起了苏家的那张欠条,拿着欠条找到仪萍和大少爷,问怎么办。仪萍说这种欠条怎么能证明是真的,还是算了吧。二姨太不干。大少爷说,你要是不行使权力就把权力交出来。仪萍只好同意问问。

  陶家人聚到了议事厅,二姨太拿出了苏家的欠条。不想三姨太早有准备,拿出了永康钱桩的帐薄。二姨太万万没想到,帐薄竟会在三姨太手上,于是她一不作二不休,承认了自己放印子的事,并表示要把她所有的私房钱都拿出来,去赎陶家的宅子。三姨太说,你以为你这样就可以避免刑罚吗,你还有比这更大的罪。二姨太问,我还有什么罪?三姨太说,大太太就是你杀的。众人大惊。三姨太说,她有证据证明大太太就是二姨太杀的。她说,大太太发现了二姨太放印子钱这件事,想要收拾二姨太,就在那天晚上,独眼管家溜进了大太太的房间,掐死了大太太。三姨太的证据是一只镏子。这只镏子是老爷当年奖励独眼管家的,大家都认识,大太太临死之前,撸下了这只镏子,被大太太身边的丫环小福子拣到了,交给了三姨太。那么,独眼管家为什么帮助二姨太杀了大太太呢?因为二姨太和独眼管家有奸情。众人又是一惊。三姨太说出了独眼管家装老爷的事情,并派人去取,果然从二姨太屋里取来了老爷的服装和金表,在证据面前,独眼管家无话可讲,大少爷一声令下,众家丁扛起独眼管家,往井里扔,二姨太拼死相拦,独眼管家还是被扔进井里,二姨太昏死过去。陶老爷站在一旁若无其事的打鬼。

  独眼管家的死,仪萍心里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她觉得大院里的人,虽然每个人都有罪恶,可每个人又都有真情,其实他们也有美好的愿望和对生活的热爱,只不过他们在大院这样的环境里灵魂被扭曲变形。这时她就劝陶书远赶紧离开,越快越好,可是陶书远坚决不走。他说只有仪萍跟他一起走,他才肯走。

  大少爷没想到三姨太如此难斗,他有些害怕,他知道三姨太手里也一定有他的把柄,他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娶了五姨太,如果当家人五姨太肯嫁给他,他就是陶家名正言顺的主子了,那陶家的一切就都是他的了,还怕别人再提出印染厂和乡下五百亩良田的事吗?他和四姨太说了这想法,让四姨太去和仪萍说。没想到仪萍答应。陶书远听到这个消息,气得发昏,他怒斥仪萍,然后离去。仪萍站在大堤上看着陶书远远去,泪如雨下。

  大少爷来跟仪萍核计婚事的时候,仪萍对他说,我和你演的是一场戏,不过你配合得很好。大少爷也气得发疯。

  三姨太来找大少爷,要和大少爷联合,共同对付二姨太和仪萍。并恐吓大少爷说,她手上有大少爷的罪证,如果不和她配合,大家就一起同归于尽。

  仪萍和阎探长见面,说自己不想干了。阎探长说,你想停下来恐怕也停不下来了。为了报我养育之恩,也为了报仇,你必须干到底。

  大少爷担心三姨太下手,一筹莫展。四姨太说她有办法。

  夜里,四姨太溜进三姨太屋里,偷出了三姨太手上的证据,不料三姨太醒来,大喊有贼,护院的家丁前堵后截,四姨太无路可逃,把证据塞进嘴里,跳进古井。众人赶到,从井里捞出了四姨太,四姨太已经死了,可是证据却完好无损。大少爷很难过,他这才知道四姨太对他的感情是多么的深。三姨太把证据拿给了仪萍看,要仪萍动家法处置大少爷。大少爷反咬一口,说你贪的三万大洋的事,还没说清呢,你倒咬别人。三姨太说,那三万大洋是大梅子贪的,跟她没关系,大梅子早已逃跑了。大少爷说,大梅子逃跑了,你拿不出证据证明不是你贪的,那就认定是你贪的,二姨太也在一旁加磅,使得三姨太有嘴难辩。大少爷下令家丁,把三姨太绑起来,填井。正这时,大梅子回来了,他出示银票证明,这三万大洋是他贪的,他说那天晚上三姨太叫他一个人前往还钱, 他就贪下了那三万大洋。这样三姨太就得到了解脱,可是大少爷突然说,三姨太养奸下人!众人又是一惊。仪萍问,三姨太养了谁?大少爷指着大梅子说,就是他。大家觉得荒唐,大梅子明明是个女人嘛。大少爷一口咬定,大梅子是个男人。大梅子很镇定,说那我就让你们看看,我是男是女。当众展开长衣,众人认定大梅子确是女子。三姨太大惊,大少爷也大惊。大梅子让三姨太多保重,一头撞在井沿上,当场毙命。三姨太面色平静,用缟素手绢轻轻擦拭大梅子脸上的血和眼泪。仪萍的情感再一次受到极大震动,她说,我不是五姨太!我不是!大少爷说,你是。二姨太说,是,你是五姨太。三姨太说,现在你才说你不是五姨太,还有用吗?

  陶老爷仍然在一旁若无其事的打鬼。

  陶老爷总是到大河坝上看水。这时大雨滂沱,河水暴涨,陶老爷狂笑。

  厨子老五来找仪萍,告诉她,陶家人的大限到了。仪萍问怎么回事?老五说,老爷今天晚上就要告诉大家,陶家藏宝的地点。老五说,仪萍,你走吧,你的仇,今天晚上就彻底报了。仪萍问怎么回事。老五说,这个藏宝的地点,其实他早就知道。仪萍一惊:你早就知道?老五点点头。

  夜里,二姨太 、三姨太、大少爷、六爷、阎探长都来到了那口古井边,他们很奇怪,大家为什么会同时来了?于是他们拿出了一张纸,上面写着同样的话:夜里午时,古井边,有人指明藏宝地点。大家正在疑惑谁来告诉这件事情,老爷来了,大家这才知道他没疯,他说,你们不是想得到陶家的财宝吗,这财宝我再不告诉你们, 你们就会让陶家遭灭门之灾。说着,他轻轻按动一个机关,古井开了,井壁出现一条通道,通向深处。众人不敢下,老五说,我带你们下。老五带头,众人下去。

  众人打着火把来到了深洞里边,果然里面放着几口镶金的大箱子,众人上前打开,却是满满的帐薄,上面记载着陶家的财富,并且还有一本帐记载着朝庭向陶家借钱的款项和日期。众人没有找到财宝,还是不甘心,这时有人发现了一道石门,众人认定,这石门内定是藏财宝的地点。于是上前去拉。仪萍赶到,她拼命阻止众人开这道门,她说,这道门一打开,所有的人都别想活命。大少爷说你怎么知道。仪萍说,你们不是想知道我是谁吗,现在我告诉你们。仪萍就把自己的身世和来陶家的目的,和众人说了,希望他们赶紧离去,千万不要开这道石门,她告诉众人,陶家已经分文无有,这个通道是陶家过去防匪的通道,从这里出去就是码头,如今外面河水暴涨,开了这首石门,河水倒灌,谁也别想活命。可是这时候没有人能相信她的话了,他们不相信陶家会没有财宝。六爷上前打昏了仪萍,号召众人一起上前拉门,众人终于拉开石门,河水涌进来,众人大惊,奋力推门,大少爷一见不好,上前背起仪萍往外跑。众人顶不住石门,河水越灌越猛,众人只好放弃,往外逃跑,跑着跑着,突然通道中一道石门关上,大少爷背着仪萍冲了出来,其他人全部被关在里面,剩下最后一道隙缝时,阎探长向大少爷开了两枪,大少爷倒地,石门彻底关闭。

  仪萍醒来,发现大少爷已经死去,只是眼睛圆圆的睁着。仪萍用手抹着合了大少爷的眼睛,站起来朝外面走去。

  陶老爷一个人站在井边。仪萍说,好了,结束了,你的仇和我的仇都报了,一切一切都结束了,你怎么样,挺好吗?陶老爷冷笑,转身跳进了井里。

  仪萍一个人走在一片芦苇中,她听到一阵口琴的声音从远方传来,她寻着这声音向前走去,渐渐消失……

  ·全剧终·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