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抢先立项竞抢资源 电视剧申报跑马占地现象严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1:20 重庆晚报

  本报讯 广电总局昨日对今年第四批(最后一批)全国电视剧题材规划申报立项剧目公布了全名单,明年的电视剧生产情况也随之规模初现。纵观全年的电视剧申报立项,广电总局严肃指出:跑马占地现象严重,尤其表现在重大题材、热门题材、稀缺题材方面。

  据悉,2004年度(第四批)全国电视剧规划共收到全国电视剧制作单位210家报送的申请立项剧目676部,16959集,经过广电总局的审核,批准立项516部,12927集,有160部未
能通过。据透露,未能通过的主要原因集中在题材的撞车以及不够具体的“概念”化运作等方面。广电总局方面表示,从今年电视剧题材规划立项的申报情况来看,主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有的申报剧目故事梗概和内容提要过于简单,制作单位仅仅只是有个想法,缺乏具体内容的支撑。另一方面,跑马占地现象严重,主要表现在重大题材、热门题材、稀缺题材,一些制作单位先下手为强,抢先立项占领资源,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

  记者在申报立项剧目的统计表上发现,中直单位如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等,仍然是电视剧生产的主力军,近四千集的产量几乎要占总量的三分之一。超过一千集的省市则只有上海和广东,浙江以777集的数量排在第三。重庆在本季度共立项7部346集,其中4部270集为喜剧,看来重庆明年仍在方言剧掂勺炒作。

  此外,广电总局对各制作单位还提出了“努力开掘反映我党优秀党员干部形象和先进事迹的电视剧题材”的要求。(记者 刘春燕)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