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盘点名嘴 为中国传媒大学主持人专业考生支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4:54 法制晚报

  曾经的北京广播学院(现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一直号称是电视主持人的摇篮,对于立志在屏幕上尽展风华的少男少女们,那里几乎是他们实现梦想的天堂。年终岁末,中国传媒大学迎来了更名后的第一批应届考生,现在网上报名即将开始,艺术类考生的面试则将在来年的1月至2月间正式开始。记者端详了现今的主持人市场状况,并斗胆为诸位考生支上几招,希望各位才子佳人旗开得胜、尽展欢颜。

  男主持人篇

  以央视男主持人为例,从20世纪80年代电视开始繁荣至今,主持人前后经历了三代变迁,在变迁过程中,对于男主持人容貌的审美改变具有标志性意义。

  第一代 圆滑端正型 代表人物 赵忠祥

  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赵忠祥的形象成为当时电视男主持人的一副审美模具。脸形一定要是圆的,这样才显得端正,眉毛要是粗的、眼睛要是大的、至少要有三层眼皮,这样在镜头前才有魅力。发展到后来,就连178cm的身高也成为男主持人上镜的一个数据标准。

  第二代 四面见方型 代表人物 张政

  张政的相貌可以简单评价为“四面见方”,国字形脸无论在《正大综艺》里,还是在春节晚会上都给观众一种踏实的感觉,以鼻子为中轴线,张政的那张脸几乎是完全对称的。所以,在那个时代,也就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你要是没有张政的那种对称感,还是不要奢望“出镜”比较好。

  第三代 三角平衡型 代表人物 李咏 崔永元

  谁敢说这二位是“美男”,估计全国人民都会对他嗤之以鼻,典型是在说瞎话以骗取他们的签名照片。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所谓走俏电视男主持人的脸形逐渐转变成“倒三角”形,这种造型比较稳定,也比较个性。相应的,主持人的主持风格也在发生着变化,李咏的挤眉弄眼注定他不能完成《人与自然》的使命;崔永元的完全不对称组合也注定了他那种不太字正腔圆的风趣幽默。关键的问题是,现在的他们最受欢迎,所以,毋庸置疑,他们就是方向。

  女主持人篇

  和男主持人相对应,电视女主持人也经历了三轮更替。不同的是,男主持人换代换得比较彻底,几乎没留下什么上一代的痕迹,女主持人却始终饱有一些审美共性。

  共性一 大嘴

  不一定要大到朱丽亚-罗伯茨那个份上,但是,樱桃小嘴是不太适合干主持人的。因为,她要笑的话,要让全国观众在各个方向都能看到她的笑容,不把上下两排牙都露出来是不够真诚的。

  共性二 大眼

  尽管外国人一直觉得拥有“丹凤眼”的中国女人最美,可是,电视女主持人却一定要有一双大眼睛,不大的也要用眼线笔把它画大。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窗户太小怎么能展现屋内风光呢?

  共性三 小鼻子

  这是在压强原理下形成的审美要求,鼻子是脸上的最高点,这个点越小越能集中观众注意力。这和受力面积越小压强越大是一个道理,当然,前提是比例适中。

  在这三点共性的基础上,三代女当家的风格转变如下:

  第一代 珠圆玉润泪点点 代表人物 倪萍

  倪萍同志的当家本领是煽情。想当年,只要身材不太精致的倪萍双手紧握话筒,从舞台一角摇摆走来,并在抬望眼之间让观众看到她泪光点点的时候,就说明又有感人故事发生了,在她的那个时代,做女主持人一定要会讲故事。

  第二代 柳眉杏眼笑点点 代表人物 周涛

  周涛最幸运的是在《综艺大观》最火爆的时候,从倪萍手中接过了革命的枪。观众在看惯了倪萍的“潸然泪下”之后,发现周涛简单的笑竟然是那样的清新,所以,在20世纪90年代,你只要长得周正、笑得感人就有望赢得掌声。

  第三代 瓜子小脸一点点 代表人物 王小丫 文清

  从本世纪初开始,像倪萍、周涛那样的椭圆形脸盘开始不太受欢迎了,观众喜欢看笑起来有尖下巴颏儿的女孩。所以,就算王小丫的手总指向一个方向,文清的眼角受地心引力影响比较严重,但她们还是稳坐当家花旦的头把交椅。因为她们在符合审美的同时,够聪明、也够机灵,观众和她们有共鸣。

  电视主持人发展到今天,“好看”已经不再是最主要的行业标准了,相反,从相貌到风格上的个性化走势却越来越明显,本报记者由此为诸位应届考生支上几招,仅供参考。

  支招一 活

  考生一定要在考场表现得“活力四射”。现在对于男女主持人最大的要求是有煽动力,这就是李咏超越赵忠祥,王小丫取代倪萍的法门所在。

  支招二 色

  考生千万要注意轻“妆”上阵。这个妆是化妆的妆,无论男女考生,尽量不要在考场上浓妆艳抹。现今的主持人风格力求清新自然,你要保证考官在你的脸上能设计出未来的新意。

  支招三 生

  考生切忌在考场上刻意显示自己的“老练”,生涩有的时候是最大的优势。从上面的主持人换代脉络中不难看出,新生代之所以被称为“新生代”就是因为他们破旧立新了,你怎么知道自己的“率性而为”不会成为新的亮点呢?

  支招四 香

  梅花香自苦寒来,考前的精心准备总是必不可少的。其一,每天早上对着镜子微笑,培养自信心;其二,趁洗脚之机看看电视,找找电视评论的感觉;其三,拒绝说家乡话,找找北京人的感觉;其四,翻翻电影杂志,最起码要知道美国有个拍电影的地方叫“好莱坞”。

  如此这般,圆梦有望。文/本报记者 赵真臻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赵忠祥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