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广电总局颁主持人道德准则 敏感主持人回避采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7:29 上海青年报

  ●刘仪伟:代为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他不方便回答这类问题。

  ●李湘:正忙着婚礼的事情,没空来想这个话题。

  ●戴军:助手表示这是个敏感话题,不愿意回答。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颁布国内首部主持人道德准则。在这部《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中,明确规定“播音员主持人不得将自己的名字、声音、形象用于任何带有商业目的的文章、图片及音像制品中”。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国内主持人将不能以任何形式参与商业广告的拍摄。在明星代言广告屡遭非议的当下关口,主持人被强令与商业广告绝缘,无疑将对公众媒体行业的净化产生重要作用。(记者陈莉)

  主持人不得做广告的规定公布后,在主持人行业引起轩然大波。央视主持人董卿对于这个问题非常坦然,她说:“央视内部早就有了这样的规定。作为主持人,应该珍惜自己的形象,所以对待商业广告必须慎重。”但李湘、刘仪伟、戴军等一些“敏感人物”对于记者的提问都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只要广告与主持人一搭钩,往往就能起到令人意想不到的特殊效果。正因为考虑到主持人在国内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公众人物”,因此《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简称《主持人道德准则》)明文规定:“主持人应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良好品格,自觉追求德艺双馨……严格做到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反对任何形式的‘有偿新闻’。”

  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主持人作为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对公众具有比普通群众大得多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不少主持人还是青少年学习模仿的对象。很难想像,一个品行不端、丑闻缠身的主持人能具有良好的公信力。因此,对主持人的道德方面提出一些基本要求,是其特定工作岗位的必然要求。”

  对于首次出台的《主持人道德准则》,许多观众给予好评,认为这是国内主持人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树立的一道道德门槛。在国外,一些主要的电视机构早就有严格的相关规定。比如英国政府在《皇家约章》中就规定BBC(英国广播公司)及旗下艺人不得做商业广告。而法国电视主持人吉尔贝则因为一出虚假广告受到公众非议而被起诉。

  >>链接.各方面对《主持人道德准则》

  上海文广集团:无违规现象

  拥有众多知名主持人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对旗下主持人一向管理严格,没有出现违规行为。文广总编室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很重视对主持人品德行为及外出活动的约束和管理,杜绝了拍商业广告、私自走穴的现象。广电总局的相关政策出台后,我们会以新的标准来对主持人做出要求,力争让我们培养出来的主持人都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凤凰卫视:主持人可适度拍摄广告

  近年来,凤凰卫视的主持人频频出现在电视荧屏上,成为“名人拍广告”的一支主力军。由于凤凰卫视的性质属于境外卫视,因此它旗下的主持人并不会受到广电总局颁布的《主持人道德准则》的约束。凤凰卫视主持人管理部沈女士表示:“虽然我们没有明文规定主持人不能拍广告和参加商业活动,但我们的主持人接拍广告必须经过台里的审核。主持人所接拍的广告不得对凤凰卫视和主持人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地方台主持人:不拍广告怎么活

  对最受影响的地方台主持人来说,《主持人道德准则》的出台令他们几多欢喜几多愁。某著名主持人在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不拍广告叫我们怎么活!现在主持人的工资不高,开销却很大,每天还要穿得光鲜亮丽出现在观众面前。不让拍广告,简直就是断了我们的财路!” (记者陈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