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拍戏如同取真经 五关过后电视剧才能见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47 法制晚报

  广电总局对今年第四批申请投拍的电视剧完成审批之后,电视剧制片机构就将开始进行全面的制作过程。其中包括了投资方定题材、向广电总局申请立项,定导演选演员,开始实景拍摄,杀青之后进行后期制作并送审,待全部通过再做宣传推广和发行播出工作。

  对此,制片人张纪中曾比喻,拍一部电视剧并把它搬到荧屏上,如同到西天取了一次真经。本报特将每部电视剧的主创人员按《西游记》人物的形式进行包装,制片人为“师
傅”唐僧,可以独当一面的孙悟空与猪八戒分别是电视剧的导演和副导演,细心打理事务的沙僧做监制,从而全面揭示明年展现在观众面前的电视剧的制作全过程。

  第一关:白骨洞--选题材、敲剧本、申请立项踩着“尸体”闯关

  关口分析:电视剧拍摄的第一关是获得立项投拍。最初,电视剧制作机构确定了拍摄题材,并敲定剧本,便向广电总局提出拍摄申请。但是,从今年第三、四批审批电视剧剧目来看,申请拍摄的电视剧可谓“尸横遍野”,第三批共申请拍摄电视剧721部,18875集,其中,未批准立项的电视剧达到184部,4832集,占到总数的25%;第四批审批676部,16959集,被“毙”掉160部,4032集,占申报总数的23.7%。

  通关秘笈:“师徒四人”若要通过这一关,最重要的是找对路径。在未被批准于明年拍摄的电视剧名单中,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申报的《美猴王》就是因为与上海上影春天曾于去年年底立项的电视剧《美猴王》题材重复,因此广电总局批复其内容雷同、并无新意而不允许拍摄。与之相同的还有《孔子》、《李白》等剧。因此,制作方在选定拍摄题材时,需要绕开那些内容近似甚至连剧名都相同的电视剧,明确自己的拍摄方向,从而一举通关。

  第二关:女儿国--挑导演、选演员、确定拍,摄芸芸众生选最佳

  关口分析:选演员扮角色是电视剧拍摄的重要环节,“由谁出演”往往是一部电视剧中观众最为关心的看点。前不久,将于明年播出的武侠大戏《神雕侠侣》就因为在一堆俊男美女中挑花了眼,迟迟定不下杨过和小龙女的最佳人选,还闹得黄晓明聂远大呼委屈,周迅更是空欢喜一场,还落得“观众强烈抗议周迅演小龙女”的坏名声,从而影响了该剧正常的拍摄。

  通关秘笈:制片人与导演的思路应保持一致,在完全统一拍摄思路的情况下,认清角色的形象,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并不在挑演员上消磨更多的时间,尽快找到最合适的角色人选。在这一点上,由慈文东方投拍的电视剧《听见爱情》就很值得借鉴,确定将由自己公司的签约艺人出演之后,就一心为明年1月开拍做准备。

  第三关:无底洞--拉资金、选场景、投入拍摄,理清拍戏思路 切莫胡乱花钱

  关口分析:确定剧本和演员之后,拍摄电视剧成为最关键的工作。近几年,国内很多电视剧都出现了在拍摄过程中超出预算、资金不足的情况,导致电视剧因钱不够花而难以继续拍下来,最终落得难产的下场。因此可以说,如果操作不当,拍摄就将是电视剧制作的无底洞。

  通关秘笈:拍摄思路清晰,工作态度认真,选好外景,具备了这三点便可以控制电视剧的制作方不乱花钱投资。以正在广州拍摄的电视剧《风雨西关》为例,剧组虽然为搭建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盖起颇具地方特色的“碉楼”耗资千万元,但是,制片方的思路很明确,场景一旦建好,全剧就可以在这里拍摄。同时,这个搭出来的场地还可以长期使用,以后再出现故事背景相近的电视剧,也不用为四处选景而浪费资金,横店影视城就很好地掌握了这一点,从而使横店成为众多电视剧拍摄的首选场地。此外,导演和演员在工作中需要更加细致,减少过多的重拍,节省了时间也就避免花费更多的拍摄资金。

  第四关:火焰山--送审批、进行后期制作,顺应政策能过关

  关口分析:待电视剧拍摄完成后,进行后期裁剪片子是每部电视剧的必做工序,这项工作是对一部戏的自我完善,也是电视剧制作过程中最为艰难的,就像《西游记》中的火焰山那样难以通过。剧组在进行后期制作时,不仅要对画面、表演、音效、篇幅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修改,还要顺应审片机构的政策,从而顺利通过审查,获准在电视台播出。

  通关秘笈:广电部门、电视播出机构一旦在审片时发现问题,就将对该剧进行大量删减或退回制作方修改。因此,进行后期制作时,历史剧应剔除歪曲史实的内容,青春偶像剧保证没有拖沓的情节,现代剧不涉及敏感话题等。以《秦始皇》为例,作为广电总局一再强调要求慎重拍摄,《秦始皇》是几经修改在后期制作时才通过审片,获得准映证。后期制作一旦未对该剧进行有效的把关,审片时不许播出,即使有两扇芭蕉扇,也很难轻松闯过这座火焰山。

  第五关:通天河--宣传推广、寻求播出平台,闯过便可“通关”

  关口分析:通过了发行这一关,电视剧就可以正式与观众见面了,从而完成“登天”的过程,取得真经。在播出前宣传工作和发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不过,一部电视剧的首播是落在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央视播出,还是交由地方电视机构发行播出,值得制片方全面地斟酌并加以选择。倘若把首播权卖给央视,该剧在央视播出期间,任何地方电视台都不得播出,如果该剧的亮点较少,那么,在央视这一强势播出平台展示之后,就为电视剧进行下一轮发行造成了困难。倘若把播出权先卖给地方电视台,虽然可以尽可能多地覆盖各大地方电视台,但电视剧每集的片酬不如央视高,影响力也没有央视大。

  通关秘笈: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电视播出机构是看观众的“脸色”行事的,如果在央视播得好,那么,在地方台重播仍能获得较高的收视率。首播获得较高收视率、至今仍在各地方台重播的《天龙八部》就是很好的例子。意识到这点,正在云南拍摄、有望在明年春天登陆荧屏的《天和局》就很注重选择播出平台。尽管该剧刚拍到一半,但已经确定将该剧卖到央视,于是,《天和局》在拍摄时便更注重了电视剧的地域特色,拍摄风格使各地观众都能接受。出品方表示,电视剧一旦找到最容易与观众产生呼应的内容,就能够很好地完成首播与接下来的重播,最终丰富了观众的电视荧屏。本版撰文/记者 尹兆熊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