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我主沉浮》何麟访谈--平淡中寻觅宁静致远的韵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8:16 新浪娱乐

  在淡泊明志的平淡中寻觅宁静致远的韵味

  -------电视剧《我主沉浮》省委书记裴一弘饰演者何麟访谈

  何麟艺术档案

  1951年出生于上海,现为上海电影集团演员剧团团长,著名演员。曾在电影《禁烟枪手》、《血战落魂桥》、《燃烧的港湾》、《海之魂》;电视剧《儿女情长》、《何须再回首》、《人生有缘》、《人生有情》、《神探端木》等影视剧中饰演主要角色。

  (采访札记:五十多岁的何麟是一位非常儒雅的男子,气宇轩昂,风度翩翩,有一股浓烈的学者风味,他的内心深处仿佛有一片宁静的港湾,宠辱不惊。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江苏记者团来了十几个记者探班采访,那天在奉贤基地省委书记的办公室拍摄他和省长赵安邦的戏。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还没有吃饭的记者围住了省长赵安邦的饰演者陈逸恒连珠炮似的提问,这边厢,何麟安静地背着台词,带队的记者走到何麟身边说,何老师,过一会儿采访你。何麟听后连连躲避,别别别,还是采访导演和省长吧,他们值得宣传,我就算了吧。记者不肯就此算了,执意采访,何麟最后只好同意。等记者结束对省长的采访,大家一起热闹地合影,然后握手再见。因记者急着赶回南京发稿,没来得及采访何麟,面对记者的歉意,这位省委书记极有涵养地说,没关系。只要宣传了我们的戏,宣传谁都一样。如一滴水可以透射阳光,何麟的宽容、大度、理解和修养可见一斑,令人尊重。

  次日晚上,总制片人、编剧周梅森专程从南京赶到上海摄制组探班,并邀请主创人员吃饭,代表制片单位表达慰问之情和感谢之意。那天,何麟来晚了,还破例没有开车,他解释说,为的是和大家一起交流感情,喝几杯老酒,专门把车停在了家里。看到大家一直在等时,他不好意思地向大家拱手表达歉疚,对不起各位,来晚了。回头我自罚一杯酒。何麟说话的神态已经没有了省委书记裴一弘的风采,全然是一位朋友兄弟的款款深情。这时,导演蒋绍华悄悄地拿起自己的碗筷,向左移了一个椅子,把主宾的位置让给了省委书记,何麟坚决不允,俩人争执起来,为的是一种尊敬和情意。记者今天联系采访何麟的时候,他正在开会,非常为难地问,一定要采访吗?对不起,我在开会。听说记者执意采访时,他又问,那好吧,你们来一趟也不容易。我向大会请假吧。哎,在哪里采访啊?这样吧,你们外地记者不熟悉上海的路,还是我到组里来吧,你们就在宾馆里等吧。于是他向大会请了假,自己开着车一路奔走在喧闹的城市中。等他辛苦奔波准时来到导演房间时,记者正采访刚刚抵达宾馆的王静,看见演省委书记的何麟,饰演市委书记石亚南的王静谦和地站起身,开玩笑地对记者说,省委书记大人来了,我这个

  市委书记得让座啊。请记者朋友先采访我们的书记吧。何麟笑着说,总得有个先来后到的顺序吧,你们继续采访,我在旁边的房间等候。

  半个小时后,记者采访时,问他拍戏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这位饰演省委书记裴一弘的形象非常出彩的著名演员何麟毫不犹豫地说,背诵大段大段的台词这是最难忘记的。台词量太大,说实话,拍了这么多年戏,还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大的台词量。最多的一次我统计了一下,我一天的台词有58行,这是不多见的,58行的台词要4页纸,最多的一次,导演拍了一个长镜头,里面有六场戏,也就是有10分钟以上的台词量,六场戏在一个镜头里拍完,中间要不停嘴地一直在说。何麟停了一下,看着记者说,演省长赵安邦的演员陈逸恒更辛苦,他的台词惊人的多。)

  采访到了晚上七点多,制片主任罗刚邀请何麟一起吃饭,他起先表示同意,后来想了想还是改了主意,他用缓缓地语调说----我看,还是不吃了吧。记者不明省委书记的用意,他用真诚地语言进行解释,对不起,我是回民,我怕跟大家一起吃饭不方便,给你们增加麻烦。有机会,我请剧组和记者朋友吃饭。噢,原来如此,记者对何麟的敬意油然升起。

  记者问,何老师,你好,这次你在电视剧《我主沉浮》中饰演省委书记裴一弘的角色,这是一个改革者的形象,也是一位非常具有亲和力的高层领导干部,你是如何解读这个故事和人物的呢?

  何麟想了想,说:周梅森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作家。他的小说原著《我主沉浮》读了三遍,为什么读三遍,因为导演蒋绍华让我演一位省委书记,而我为了演好这位省委书记,我就必须认真地读,吃透书里的内容和精髓。当然,每一次读的感觉都不一样,这部书写的是一位经济大省省长的成长奋斗史,对一群政治和经济精英人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描写,揭示了资本和资本运营的秘密,对我国二十五年的改革实践进行了深刻反省,故事是惊心动魄的,人物形象是栩栩如生的,散发着令人震撼的力量,发人警醒。

  在我们的政治生活中,省委书记应该是一位高官,何麟过去有没有演过类似的人物,他是如何把握这一人物形象的呢?又是如何体验高层官员内心活动的呢?

  何麟坦然地说,过去虽然演了不少角色,塑造了很多的人物形象,但我接触类似高层领导干部的角色还是第一次,省委书记裴一弘在为人、做领导方面,在外在形象,内在气质方面,都是非常优秀的,尤其是工作能力更好,值得拥戴。省委书记在剧中的戏份非常重,他是一个在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领导干部,是一个作风正派的、知人善任的党的高级领导。过去很少接触过省委书记和省长,听过几次部长的报告,但对高层领导干部的了解还是浮浅的,但我认为,任何领导干部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他的工作。我想,省委书记的任务主要还是抓纲领性的工作,全局性的工作,主要还是在用人上多做些工作。领导干部也都有自己的心理活动,这方面跟老百姓也一样,只不过想的内容不一样。比如在20集54场戏中,做为省委书记,他在听取汇报时获悉钱惠人的私生女孙盼盼因为没有身份证,在被收容遣送的过程中被强奸的事后,非常震惊也非常震怒。如果是老百姓,他就会认为这是一个事件,要把违法犯罪的人抓起来法办,而做为省委书记的裴一弘除了有老百姓的想法外,他还要思考深层问题,于是,他对省长赵安邦说---

  记者眼里的何麟似乎进入了省委书记在规定场景中的戏剧情景,他严肃地说,安邦,这些文件,我的意见全部废除!国务院八十年代的一个救助性法规,怎么搞成了这种样子?制度上的问题要从制度上解决,别的地方我们无能为力,省内我们办得到!三证不许再查了,遣送不许再向被遣送人员收费,省人大要搞些地方法规,决不允许再出类似事件!

  记者听的滋滋有味,只见何麟停了一会儿,房间出现了他模仿的省长赵安邦的饰演者陈逸恒的声音:这也是我说的,这些年我们发的文件要好好清理!新出台的文件也要慎重!前阵子我还和省公安厅的同志说,我们过去一些作法也得改改了,要有法律意识,人权意识,别一天到晚尽查房!就算人家男女混居、同居,只要不是卖淫嫖娼,就轮不到你们来管!你公权无限扩张,就侵犯了公民私权!

  何麟的声音又变成了省委书记裴一弘:所以,我们制约公权的扩张!省人大下一步出台的地方法规,对此要做明确规定!把孙盼盼事件做个典型,让我们的人民代表好好讨论一下!对类似孙盼盼的事件也必须查,查出一起处理一起,决不能姑息!

  记者问,背这样一段台词,你需要花费多长时间?

  何麟说,差不多一个上午,这不是家庭伦理剧,当中很多的语言不是生活中常用的词汇,听起来熟悉,但是不常用,难就难在这,你常常要想这样说,对吗?但这样背台词对演戏是有好处的,有助于拍戏的连贯性,不影响表演的发挥。我自己有时候也琢磨,台词太多的话给我们演员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我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记台词上了,会影响人物表演的节奏感,形体的节奏感和语言的节奏感,从某一个角度来讲,为了记台词就容易把戏给弱化了。所以说,我演省委书记的前提是不影响表演的发挥。虽然台词多,但我还是很用心的去记。

  据编剧周梅森和导演蒋绍华说,何麟演的省委书记非常出色?他在拍摄现场如何和导演进行沟通的呢?

  何麟说,周梅森这个戏因为是跟我们上影集团合作,我们上影集团的总裁就说要多用我们上影剧团的人,我是上影剧团的团长,我当然很高兴。但是当初接这部戏的时候,有人不相信我能演好,我也有些犹豫,后来,湖南那边又让我去演一个官员,要我去拍另外一部戏,蒋导知道后反对我去,还是希望我来演这个省委书记。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我现在的工作很忙,剧团里这样的事那样的事层出不穷,而我不能很快的进入剧情,我必须要提前熟悉这个人物。但是,蒋导找到我说,就要你这种忙于事务的状态,好的演员比比皆是,但始终处于一种忙碌状态的却不多,也许我的状态正好迎合了省委书记的特点,能更好的驾驭这个角色。

  何麟是第一次和编剧、导演合作吗?他是如何看待周梅森的政治题材小说的?这一部电视剧《我主沉浮》的市场前景如何?

  何麟说,我和周梅森十几年前就认识,但是在一起合作还是第一次。周梅森的作品真实厚重,是难得一见的现实题材,无论是思想性,还是艺术性,都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整体感觉非常大气,真实地把握了改革开放的主旋律。我经常拿着剧本跟剧团里的同事说,这不仅仅是我的工作台本,更是我的教科书,对工作有许多种启示。我觉得这部戏的前景广阔,一定会火爆的。

  记者知道,何麟还兼着演员剧团的团长职务,对他来说,一方面要演戏,一方面还要搞管理,何麟是如何进行兼顾的呢?他是更愿意当一位艺术家的领导,还是更乐意做一位著名的艺术家?

  何麟认为,我觉得不应该把两者对立起来。艺术来源于生活,而生活是基础,只有真实的存在于生活中,才能把角色表演的更完美。我现在在剧团担任行政工作,而在这部戏中也是扮演领导角色,而且是一个大干部,所以戏中不少处理都是来源于平时的日常工作行为。而这种处理都是不经意的,但是导演说这些都很到位很真实。我喜欢演戏,我也热爱我的事业。我希望都能做好。

  记者关心何麟的下一部作品?他最喜欢演的角色是一位什么样的人物?

  何麟说,我的下一部戏也是讲资本原罪的问题,故事情节讲的是真人真事。我扮演一个干部形象。说到喜欢演什么角色,我记得很多人都问我,你为什么不演反面角色,我更喜欢演正面的形象。我觉得社会应该是弘扬正气的,我想尽一份力量。

  记者的采访就要结束时,这位名叫何麟的省委书记说,我很喜欢周梅森的台词,我把30集故事结束时的一段台词背一下,也算是谢谢你们的采访。规定情景是裴一弘在车内对省长赵安邦说的话,实际上在拍摄的时候,导演蒋绍华把这场戏变成了黄浦江边的对话。

  这时,何麟深情地说---现在看来,过去的都没有过去,今天的一切都是历史的延续啊!历史是含泪带血呼啸前行的火车头,它的惯性作用力不是你我哪个人的个人意志可以改变的,我们将要面对的难题还不少!也许还要付出代价!

  这时的何麟又变成了省长赵安邦,他学着陈逸恒的声音接着说,是啊,这些年成就很大,问题也不少!改革开放搞到今天,全民普遍受惠的时期结束了,贫富差距、地区差距在拉大,各阶层、各利益集团、各地区的诉求变得大不相同,甚至南辕北辙。财富的总量的自然增加,不可能自动消解这些矛盾,不少矛盾亟待按法律程序在市场化的条件下解决!

  何麟又变回了省委书记裴一弘的角色:安邦,这些问题我也在想,这个解决过程可能会伴随一定的风险,既需要我们执政者和社会各阶层、各利益集团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妥协,更需要一个民族的创造性智慧,一种以具有包容精神的大智慧。

  省长赵安邦---陈逸恒的声音:老裴,你说的不错,是要有大智慧啊!中国这二十五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我们这个民族并不缺少这种推动历史进步的大智慧!

  省委书记何麟的声音:是嘛,应该说我们干得还不错,一个生气勃勃的大中国已经跃出了东方地平线,中国近现代史上辉煌的一页也许已经在我们的手上写下了。

  省委书记何麟做出了一个有力的手势,他笑了,何麟回到了生活中,他对记者说,见笑见笑?但我真的喜欢这种台词,气势磅礴,发人深思。

  记者笑了,热烈的掌声表述了记者的心声。(郑子 杨洁 邵可)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我主沉浮》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