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荆轲传奇》分集介绍(1-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4:59 新浪娱乐

  


  (1-5)

  第一集

  公元前四世纪末,中国陷入了黑暗的战国时代,七国之间的战争犹如狂风暴雨般席卷
着整个华夏民族,已经好几个世纪过去了,战争,苦难,死亡似乎永无休止,在乱世中挣扎,人性变得冷漠,贪婪和无比的残忍。生机只在遥远的天边,偶尔展露出一线曙光……

  公元前260年,秦伐赵,爆发了为期一年的“长平之战”。

  长平城下,秦、赵两军对垒,寒风肃杀。

  秦军的骑兵与战车在硝烟中滚滚而来,大大的“秦”字旗在弥漫的烽烟中摇摆。秦军将领“白起”,傲气十足,率领盔黑甲的秦军,如乌云般覆盖着远山近丘。三军已扎成铜墙铁壁般的阵势,军容整肃,声势逼人。

  再看赵军步兵,列队于长平城池下,骑兵夜蜂拥而出,数百帆“赵”字旗,

  在秋风中横扫。赵国大将军“赵括”,意气风发,身后正是视死如归的数十万赵国勇士。

  战场上,士兵们就如同凶猛的恶兽,勇猛无比地挥舞着兵器纵横冲杀。由于兵力悬殊,赵军节节败退,秦军步步逼近。

  离长平只有几里之遥的卫国是赵国最小的属国,随时有可能受到战火的波及。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时间,往赵国边境逃亡的卫国难民汹涌如潮,整个世界乱成了一团……在纷纷逃往城内的这些人中,就有庆儿(童年荆轲)和他的爷爷,以及赵国第一铸剑师“徐夫人”和有身孕的妻子芷姜。

  这时候小沪娘带着幼女小沪,逃出自家屋子,小沪娘看见路上散落的财物,心动贪念,正要用手抓时,被突来的秦兵杀死,年幼的小沪,无处躲身,也跑到庆儿藏身的水瓮里面,两个小孩子,面面相觑,不敢言语。

  秦军所到之处,奸淫掳掠,无所不为……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找到赵国第一铸剑师“徐夫人”。

  这时候,徐夫人正和妻子芷姜躲在芦草下面,眼见几名秦军向他们走过来,徐夫人毅然挺身而出,手刃一名秦兵。当其它秦军得知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徐夫人”的时候,一定要抓住他。此时荆爷爷飞马赶到,把徐夫人救走了。

  白起得知此事勃然大怒,把整个城内的百姓全部抓了起来,芷姜也在其中,白起要求他们说出徐夫人的下落,没有人回答,他就一个个的把百姓杀害。芷姜在也忍受不了百姓无辜枉死,站了出来。面对秦军的淫威,芷姜痛骂秦军,并诅咒秦军必定败于徐夫人所铸的剑下,白起更为恼怒,芷姜一剑刺向自己的小腹,倒在血泊中。弑人成性的白起下令屠城,整个长平城血流成河,尸魂遍野……

  荆爷爷带着徐夫人赶回来时,徐夫人看见妻子腹部插着一把厉剑,悲痛万分,再看那剑柄上刻有“徐”字,徐夫人顿时明白,此剑为自己所铸,更是痛不欲生。他立下毒誓往后再不铸剑,并挥剑斩下自己右臂,蹒跚而去。

  在一阵寂静之后,庆儿背着小沪,一步步艰难地走来,荆爷爷喜出望外。就这样,荆爷爷带着庆儿和小沪一路逃出城来。

  城外不院是赵国大将李牧部队的营帐,帐内的一名赵国士兵正要准备刺杀李牧收下的秦国少年人质樊于期。樊于期虽为秦国人,但是眼见秦军暴行,以秦人为耻,他希望自己可以永远留在赵国,但是李牧却深深知道,再也不能收留他。

  荆爷爷带着两个小孩一路逃往,一路上见义勇为并且慷慨陈辞,激起了许多落跑难民的斗志,他们自己组织起来,以荆爷爷为首领,对付路上追赶的秦兵。双方厮杀得格外激烈。正当一名秦兵用矛要刺向小沪时,樊于期骑马而来,与秦兵展开搏斗,显然他已经站到了赵国这一边。这时候李牧也帅兵赶来,驱走了秦兵。

  经过一场厮杀,樊于期跟庆儿成了朋友,荆爷爷在李牧的默许下收留了樊于期。当大家立誓要剿灭秦兵的时候,樊于期底下了头。在荒野中,荆爷爷带领着一些难民聚集于此。大家在喝水的时候,发现水中有毒,两名难民当场死亡,樊于期也不小心中毒。在拯救小期的过程中,庆儿怀疑小期的身份。小期康复后,终于承认了自己是秦国人的身份。

  愤怒在庆儿心中燃烧,然而真诚却如清泉熄灭了怒火。两个小伙伴倔强地比试着,转眼就成了翩翩少年,而小沪也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

  第二集

  小沪看见两个人又比试起来了,过来叫他们回去吃饭。这是一处宁静的田园,这里的人已经不再是当初破落的难民而是本分生活的村民了,当然,他们对外界仍然保持着关注,即使在吃饭的时候也会谈论,猜测着外界的动向。小期和庆儿已然是风度翩翩的少年,但是小沪的眼睛里却全都是小期。

  一日,小沪无聊,来到快活谷的军事重地,不小心被检修武器的小期和庆儿撞个正着,尽管小沪苦苦哀求留下来,但是两个人还是让小沪离开。气愤的小沪赌气走了,剩下两个人不知所措。

  傍晚时分,小期带着兔肉来找小沪赔礼道歉,小沪装作一脸的不高兴,但还是被期的好心相劝说服,两人不一会儿就说说笑笑起来。这时候庆儿带着一种叫“酋草”的植物来见小沪,这种草可以把布染成红色,这更令小沪高兴不已,看着小沪的笑脸,两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事。

  夜里,小期在军事重地守夜,小沪睡不着觉也来了。繁星点点,皓月当空,两人畅所欲言。没多久庆儿来替换小期了,三人见面,虽有些尴尬,但还是坐到了一起,开始谈论童年往事。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小期和庆儿都希望为维护和平和正义努力奋斗,而小沪却不愿意永远留在这个如“牢笼”般的快活谷。谈着谈着,他们似乎回到了从前,回到了他们一起逃难的日子。

  当年,荆爷爷带领这些难民打算逃亡到邻近的齐国,没想到在齐国城下,竟然遭到毒手,齐国士兵放箭射死了他们中的难民。齐国的态度让荆爷爷十分的气愤,他毅然决然地带领这些难民离开齐国,去寻找可以休养生息的乐土。一路上他们力尽艰辛,走过泥泞的山野,越过陡峭的悬崖,人越来越少了,但是他们却更加坚定了。终于在荆爷爷的带领下,这些逃亡的难民找到了一处世外桃源,大家在这里男耕女织,自给自足,在快活谷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小期和庆儿畅谈着过去的往事,回过神儿来发现小沪已经睡着了,他两人脱下自己的外衣给小沪披上了。次日清晨,阳光暖暖的照在他们身上。看着眼前美妙的图景,庆儿和小期略有动情,两人第一次谈到了娶小沪和未来的问题。这时荆爷爷走来了,吓得两个人都争着承担带小沪来的责任。荆爷爷明白两个男孩子的心意,也没有责怪他们。

  晚饭时,庆儿和小期发现小沪并没有在场,于是两个人来到小沪住处找她,一开门,发现小沪一身红装,分外美丽。三个人总是这样,谁心里都不安,所以,小沪打算让两个人正式的比武,胜利者便可以拥有她。

  比武当然没有胜负,面对两个人的解释,小沪心中明白,庆儿是最爱自己的,但是她心里早有了小期,庆儿带着坚强的笑容离开,小期和小沪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战乱使人们渴望和平,但是安逸的生活有使人们更加不安,终有一天,一个叫“瘦胡子”的人,打算从快活谷逃跑,却未能得愿,死在途中。荆爷爷发现了他,于是找来所有村民,问个究竟,果然有人反对当时制定的禁止出谷的规定。荆爷爷和庆儿似乎预感到快活谷将不再宁静。

  在快活谷平静中略带不安的日子里,外面的局势已然十分严峻。秦王嬴政政虽未正式理政,但其仲父吕不韦却是个能人,对于七国的战争,他的分析似乎有了必胜的把握。

  在对外界毫不知情的快活谷里,村民们越来越不能忍受做井底之蛙,他们决定出谷,其中也有小沪。虽然庆儿和小期一再地劝说,但是内心的惶恐于不安,让他们忘记了一切。面对期和庆的坚持,小沪下定决心离开他们,而村民们也都蠢蠢欲动。庆和期的劝阻没有挡住他们离开的决心,即使前面是万丈深渊,小沪也毅然决然地走了,望着空无一人的奈何桥,庆和期还有荆爷爷黯然神伤。

  可是没有想到,小沪和一群村民刚刚出谷就遇到一群山贼,他们抵挡不过,马上就有危险的时候,小期和庆儿飞身赶来,村民们退回到谷内,但是仍然有人被禽,作为人质。山贼头要求荆爷爷谈判,荆爷爷为了保住村民的性命挺身而出。荆爷爷的义举没有换得山贼丝毫的同情,他们还是放了一箭,荆爷爷应声倒下。双方开始了正面的较量。当然,快活谷的村民略占地理优势,山贼们显然抵挡不过,一名山贼头挥刀刮破小期的衣袖,小期的那块玉牌掉了出来,山贼知道力敌不可,便退了回去。

  一场恶战结束,但是大家的心情并没有因此而平静。村民发现了小期的真实身份,要杀掉他,但是荆爷爷在临终前告诉所有人,小期是个真正的勇士。带着诸多的遗憾,荆爷爷离开了这个世界。

  第三集

  正当快活谷的村民为荆爷爷的逝世感到伤悲,当小沪对自己任性的决定赶到懊悔的时候,山贼们也正在商讨要再一次进攻快活谷。对于平时没有注意到的快活谷的一个足以致命的缺口,小期决定严防死守,并严谨有序地部署着一切,小期已经充分地发挥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村民们精心地打造着各种工具对付外敌,他们似乎已经做好了充分地准备。

  原来,山贼们盯住了快活谷是因为,他们怀疑那里有宝藏,而对这些一无所知的快活谷村民无暇怀疑山贼的目的,决定力敌山贼而后在谷里平静生活再也不出去了。山贼们果然再次来袭,村民们凭借地理优势以及作战经验,很快地打跑了这些山贼。正当大家欢庆鼓舞的时候,小期却紧锁眉头,他感到更大的一场战争在后头。果然狡猾的山贼采取双线作战的策略,开始的一仗只是“声东击西”的障眼法。

  在快活谷最薄弱的环节,小期仍然不知疲惫地部署一切。山贼们又一次来进攻,所有的村民都拿起了自制的武器对付敌人。这个缺口虽然让敌人有机可乘,但是进入到快活谷里的山贼们并没有好下场。有的山贼被赶得四处逃窜,像过街老鼠一般;有的被谷中的女人们围攻,有的被热水烫,总之这些贼人被打得落花流水。然而,山贼们越来越多的踏进快活谷,战争也打得十分地吃力。在这场恶战中,庆儿不小心中了一刀,而小沪也被山贼捉住了。山贼以小沪作为人质要挟小期放他们出谷,但是为了全村人的安危,小期决定牺牲小沪。就在小期下令村民放箭将山贼和小沪全部射死的一刹那,庆儿出现了并及时地制止小期。庆与期的一番争吵并没有让山贼们有更多的耐性听下去,他们挟持小沪在撤退之前,立下誓言一定要血洗快活谷。看着山贼们带走小沪,庆儿要去救她,而小期却阻止了他,原来,在山的那边,山贼们早已经部署妥当了。

  山谷里的人不愿意再留在这里,打算离去,庆儿感觉愧对爷爷,决定自杀,又是小期制止了他。看着谷内惨死的村民,看着被山贼虏去的小沪,庆儿和小期发誓一定要报仇。

  深夜,小期和庆儿摸索到山贼的据点,山贼头目正在用皮鞭抽打小沪,不时地发出一阵淫笑。小期决定用火攻,然后再救小沪。果然这场大火使山贼们惊惶失措,庆儿趁机跑进房间,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小沪。恶战之后,小期身负重伤,值得庆幸的是,小沪已经被救出来了。

  一切又恢复了平静,但这一切对于他们三个人来说,就像死一般沉寂。他们终于明白,快活谷只不过是一个平静的假相,只有真正成为战争的主导者才能让天下和平。终于小期决定离开快活谷,小沪打算跟他一起走,但是小期却没有答应,他不能承认自己对小沪的感情,而是把小沪让给了庆儿。小沪听到小期说从来没有喜欢过她的时候,小沪失声痛哭。

  次日清晨,期来向小沪辞行,却发现小沪早已不知去向。庆儿和小期顺着小沪留下的足迹寻找小沪。当小期和庆儿刚刚发现小沪的时候,他们同时也发现了秦军,他们三人逃到树丛中躲起来。小期因为自己是秦人所以决定引开那些秦兵,临走前叮嘱庆儿和小沪一定要好好地生活。

  快活谷里,庆儿在铸剑,他打算用这把剑保护小沪,但是小沪告诉他,她马上也要离开快活谷,庆儿笑容凝固在脸上,绝望的庆儿亲手将刚刚铸好的剑砍断。

  小沪走了,谷里只剩下庆儿一个人,他拿着酒囊,来到爷爷的坟前,显然他已经醉了。

  第四集

  乱坟被积雪覆盖了,小沪的离去使得庆感到非常冷清与孤寂。当他站在石桥一端向远处茫然张望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原来小沪并没有离开快活谷。当小沪问他快活谷与自己谁更重要时,欣喜若狂的庆禁不住紧紧拥住了小沪。二人发誓要离开快活谷寻找真正梦想的地方,并要永远都在一起永不分离。

  受伤的期被秦军追赶,幸好被一老人所救。秦军将村民包围准备展开屠杀,这时期挺身而出要以自己的身体换村民的性命,并说出自己的秦人的身份。左庶长认出期是樊于将军之后,但因期已杀死了两个秦兵,左庶长欲治其之罪,押解期的途中左庶长接到赵国来侵袭的消息,混战中左庶长放开期,期并帮左庶长挡去一支流箭。

  结果秦军大败,残兵败将只能躲于树林中稍蔽赵军。樊于将军曾有恩于左庶长,左庶长要放了期,期却建议他改用火攻赵军,这样秦军还有一条生路。左庶长采取了期的建议,并信任地让期为其断后。左庶长满足了期的请求没有对赵军赶尽杀绝,可是左庶长却中了赵军致命的一箭,期感到十分难过。临终前左庶长将兵符交给期让他带秦兵去寻王翦将军。

  期来到王翦帐下,并得知原来将秦兵打得溃不成军的赵军统领,正是与自己多年未见的义父李牧将军。期一时心中难平,王翦似乎看出期的心思,未作声色并委任期为左庶长。期接受这一职务,可是心绪难以平静又回想起义父和自己分别时的情景。

  庆与小沪流落到齐国。齐国并非是他门梦想的王国,赵人在这里只能像亡国奴一样遭到齐人的白眼与不容。庆在一家酒馆当伙计受到了老板的奚落,小沪因为被人冤枉偷了馒头而当众受辱。小沪忍受不了这种生活,庆发誓要努力赚钱,让小沪过最好的生活。小沪很受感动,觉得是自己连累了庆,当初不应该让庆和自己离开快活谷,庆认为能和小沪在一起自己已经心满意足了。

  庆被一家武官招为陪练十分开心,一天下来被武师打得鼻青脸肿,走路摇晃的庆手里拎着小沪最喜欢的鱼,还是一脸的喜悦。当他回到家后发现人去楼空,小沪留下一封书信已悄然离去。庆心急如焚夺门而出,在街上疯狂搜寻着小沪的身影却徒劳而返。

  赵军与秦军已经对峙数日,李牧将军坚守不出。王翦与期望着赵军阵营若有所思,王翦问期如何应对赵军的坚守不战,期认为秦军应后退扎营,后退时赵军必来攻击,引出赵军再前后夹击,这样秦军必能取胜,王翦听后满意地点点头。

  秦军开始撤退,赵军果然来袭,李牧的游击战十分厉害让王翦佩服。王翦想借如何应对李牧游击战的问题来试探期,期犹豫不决,心里难安,但还是说出了正确的应对之策。

  终于在战场上父子二人相见,多年的未见使得二人见面都百感交集。李牧看见期已经长大成人实感欣慰,期见义父华年不在心中涌起莫名悲痛。期发誓永远不会与义父为敌,李牧却不以为然,一笑而过并告诫期现在二人已经是敌人了,下次见面还要多加小心。

  第五集

  赵军如潮水般地撤退,秦军铺天盖地地追赶。期要过去拯救义父,被王翦将军制止,王翦告诫期,现在他已经是秦军的左庶长,如果现在离开就要被诛灭九族。期表示自己不能看见义父临危而不救。王翦劝期不要再白费心机,其实这些都是王翦一手策划好的,先前问期如何行军也只是判断李牧的真实动向,这次一定要活捉李牧。期感到自己被王翦利用反过来还会害了义父,愤怒的他大骂王翦阴险后策马而去,王翦急忙命人将期拿下。

  李牧率众赵军奋勇当先,冲进了秦军的阵营,与秦军展开了惨烈的搏斗。期被王翦绑在车上,悲痛地望着远方。战鼓声已经停止,期在心中默念自己愧对义父,事情不是像他所想。王翦略显疲惫地来到期面前,让人解开期的手臂,期趁机越马而逃,背影消失在山谷深处。

  期来到处处尸骸的战场寻找义父的尸体,王翦也随期而至并告诉期,李牧没有死反而小胜,王翦不顾期的惊喜继续说,多亏采取了期的战术才使秦军免遭更大的损失,称赞期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将才,感慨自己已老未来的秦国还要靠期这样的人才。

  齐国正在准备着热热闹闹的“社赛”,满城张灯结彩、男女老少身着新衣。聂无涯护卫着贾满贯进城,防备地瞅着四周,突然他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现在已沦为乞丐的庆,虽然两人素为蒙面,但是庆炯炯有神的目光给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庆在欢闹的表演中找着自己被人踩掉的鞋,偶然间在一个华丽的轿子里发现了朝思暮想的小沪。轿子向远方走去,庆发疯地在人群中挤着,追向小轿。轻巧的小轿走在安静的小巷中,庆禁不住喊着小沪的名字。轿帘微微一动,轿子并没有停下来。龟奴将上前的庆拦在轿外,告诉庆没有他要找的人让他赶快离开。庆认定轿子里的人就是和他分别两年的小沪,死死缠住轿子不肯离去,家丁放下轿子围住了庆,庆在轿夫的痛打下依旧喊着小沪的名字,轿中的人终于开口叫轿夫停手。从轿中走出一位倾城倾国的美人,庆急忙跑过去,女子却否认自己是小沪。旁边的龟奴也介绍说这位是雪芙蓉姑娘。庆不相信是自己认错人了,这时女子已回到轿中,令龟奴给庆一些钱。庆不甘心继续上前被轿夫拦住痛打,轿中女子此时已潸然泪下。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荆轲传奇》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