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荆轲传奇》分集介绍(16-20)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4:59 新浪娱乐

  


  (16-20)

  第十六集

  与此同时,樊于期和王贲也在寻问云兮,知道了部分关于废城城内的情况。樊于期想
到可以通过挖隧道潜入城中的办法。王贲提出杀了云兮,被樊于期制止,他认为杀人越多,越容易激起被征服臣民的反抗。

  魏兵和秦兵不约而同地向对方阵地挖着隧道。魏兵为了尽早救云兮,挖得格外卖劲。重伤的曹虎终于不治而亡。另一边在秦军大营的云兮正在忙着帮秦军大夫医治伤员。樊于期看在眼里,想挽留云兮做秦国的随军大夫,云兮说虽然可以为秦军的伤员疗伤,但她终究现在是魏军的随军大夫,还是要坚持尽快回去为魏兵伤员治病。

  昊月将军来找荆轲商量,希望他能刺杀樊于期,来挽回全城乃至整个魏国被侵占的命运。高渐离也同意刺杀樊于期的主意,因为无论对荆轲还是樊于期,都没有更多的选择。荆轲一直在犹豫,最终决定,朋友之义虽大,大不过天下苍生,他要去刺杀樊于期。

  黑夜,荆轲带领若干魏兵穿过隧道,来到秦军大营。昊月将军也在废城中整装待发,准备趁秦军混乱一举击溃秦军。此时的秦军大营中,樊于期也布置天罗地网,准备攻城。前来偷取粮食和救云兮的魏兵都没有成功,回去的隧道也被封堵。昊月将军准备趁乱进攻秦军,不料却被樊于期反包围。樊于期劝昊月将军投降,归顺大秦,昊月将军毫不妥协,准备以战死报效国家。就在魏军将要大势已去的时刻,荆轲的剑却架在了樊于期的脖子上……

  两军阵前,荆轲用剑逼迫樊于期放了昊月将军。昊月将军希望荆轲立即杀了樊于期,王贲则威胁要屠杀所有魏国将士和百姓。荆轲终于没有忍心杀了樊于期,而是要求和樊于期谈谈。魏、秦双方各自将军队后撤。

  在樊于期的帐篷内,荆轲愤怒地质问樊于期为什么为秦国卖命。樊于期告诉他,只有通过协助秦国统一,才能尽快结束征战和杀戮,而在此期间他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在战争中的军民伤亡,这些是刺客无法解决的社会问题。樊于期理智地告诉荆轲,两个人都没有变,还是儿时质朴的期和庆。荆轲无言以对,要求樊于期放回云兮,而后自己离开。期答应了他的要求,并告诉他永远是他的朋友。

  云兮回到了荆轲身边。昊月将军带队向城内退去。王贲率秦兵又围住了荆轲,欲杀之而后快。樊于期出现,命令秦兵放走了荆轲。废城中高渐离和云兮都理解荆轲不杀樊于期,而秦军中王贲却对樊于期不杀荆轲大为不满。

  秦军挖通了隧道,奸细偷入城中,刺杀平民,并在所有井中投毒。昊月将军下令严查刺客。王贲继续质问樊于期为什么只诱惑魏兵投降,而不是毒死魏兵或者攻进城内。樊于期说为了保留完整的废城给秦国,而不是死城。况且他坚信城内的人马上就会崩溃了。

  果然,没有药,没有水,废城内到处弥漫着死亡的气息。荆轲和高渐离想出可以通过隧道引出护城河的水。水的问题解决了,昊月将军马上又面临着另一个严重问题:粮食彻底没有了,战马也吃光了。城内的百姓啃树皮,吃老鼠,甚至为了一点点粮食互相砍杀。昊月将军无奈之下杀了几个为粮食而杀人的百姓。高渐离规劝昊月将军弃城以保全百姓,昊月将军担心即使投降,秦军还是不会放过魏国的百姓。

  秦国的奸细四处传播樊于期将军会优待俘虏,善待投诚的魏兵,使得一些魏兵联合起来出城投降。城墙上守卫的魏兵准备射杀叛逃者,被昊月将军拦住,他默默地放任魏兵逃生了。

  第十七集

  樊于期果然善待叛逃的魏兵,引起王贲的愤慨。但是拥护樊于期的秦将占多数,使他不得不听从樊于期的决定。

  昊月将军终于明白废城保不住了。他请求荆轲带着剩余有希望逃生的士兵和百姓离开,使得樊于期给他们一条生路,自己则留下来坚持到最后一刻,希望魏国能有一点奇迹。一些百姓不走,荆轲强迫他们走;一些士兵不走,昊月将军命令他们走;云兮坚决不走,荆轲说,我早就想好了,你在哪儿,我就会在哪儿。

  昊月将军和云兮为全城的百姓送行,为了大义而留下来的高渐离也在城楼上弹奏音乐。荆轲终于带着百姓走出了城门投奔樊于期,却骇然发现,秦兵的弓箭已经对准了没有武器的百姓……

  城门口,王贲指挥秦军正准备射杀荆轲以及涌出来的百姓和士兵,樊于期及时赶到,当他清楚这些都是放弃战争的魏国人以后,毅然坚持放他们一条生路。逃难的人渐渐远去,荆轲回头看见了云兮,两人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瞒着樊于期,王贲还是自己带人去追杀逃难的魏国人,等到樊于期赶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一个活口,樊于期异常愤怒,亲手拿下了王贲。此时王翦派人送来简报,告知赵国已经在控制之中,另外李牧将军中了反间计,被赵国人自己杀死了。樊于期回想起义父李牧的往事,悲痛万分。

  昊月将军向云兮、高渐离、荆轲送别,相互都为结识为友而感到欣慰。高渐离、荆轲都决定留下来为自己、为正义而战。李斯赶到前线督军,责问樊于期为什么放走荆轲和魏兵。李斯决定撤销樊于期的兵权,由王贲全权指挥攻打废城。

  云兮发现秦军从地道进入城里,急忙告知昊月将军。昊月将军带领魏兵和荆轲感到地道口,与秦兵展开厮杀。此时大队秦兵从正面攻城,荆轲请命自己对付地道口的秦兵,让昊月将军到正面守城。昊月将军一到,城门口的魏兵立刻精神大振,顽强地抵抗秦兵的轮番攻击。荆轲与偷袭的秦兵展开血战,最后采用火攻,全部消灭了地道口的秦兵。荆轲赶到城楼,与高渐离、云兮一起协助昊月将军,终于将王贲的秦军击退!但他们都明白,后面还有更激烈的战斗。

  王贲和李斯为废城久攻不下和秦兵的伤亡惨重深感不安。樊于期为了不让更多的秦兵阵亡,毅然请命率军,承诺用三天时间拿下废城,并且减少伤亡。李斯同意了樊于期的请求,并告诫樊于期如果失约,军法处置。

  废城内,云兮用各种办法鼓舞、安慰着受伤的魏兵。昊月将军甚至在火线为一位将领主办了婚礼。

  第十八集

  废城外,秦军呐喊而上,魏军射箭还击,却发现秦兵只是佯攻,自己浪费了好多箭,却根本无法消灭秦兵。随后的整整一天,樊于期分派若干小部队,轮番对废城的东南西北四个城门展开佯攻,使城头上的魏军疲于奔跑,空自射箭,秦军没有一人阵亡,却使魏军守卫将士筋疲力尽。王贲被樊于期的战术彻底折服。夜里,樊于期继续布置迷惑战术,不用秦兵攻城,也使魏兵无法休息。昊月将军对此也无可奈何。云兮、荆轲及众将士都强打精神,准备随时战斗。

  第二天,秦军继续在樊于期布置下采取似攻非攻战术,几次攻上城头,斩杀魏兵,遇到昊月将军的增援就及时撤退,使得魏军无法集中兵力与秦军正面作战。轮番进攻下来,秦兵伤亡极少,却使魏兵损失惨重,一些士兵甚至被这种疲劳战术逼疯。昊月将军对此已经无能为力。李斯告诫着樊于期三天的期限就要到了,樊于期胸有成竹,不以为然。王贲此时已经与樊于期尽释前嫌,他善意地提醒樊于期以后要提防李斯,以免被陷害。

  昊月将军彻底绝望了,他劝荆轲赶紧带着云兮离开废城。而此时云兮关心的是能否真的可以帮助士兵把家信带出去。荆轲帮助云兮,用一个个灯笼把士兵的家信升上天空,用天灯寄托着一个个希望。荆轲和云兮依偎在一起,谈论着星星,谈论着和平,谈论着未来,谈论着希望,却一直没有敢说出“爱”字,因为谁都不知道能否逃过这一劫。荆轲又为云兮做了一只竹蜻蜓。

  樊于期亲自领兵来到城下,对魏兵最后一次劝降。高渐离听说赵国已经战败,明白燕国危在旦夕,决定回到燕国,与国土共存亡。樊于期放走了高渐离,下令秦军准备开始对废城轮番攻击……

  第三天清晨,大批秦军直扑废城,面对已经疲惫不堪的魏兵,势如破竹。魏兵不堪一击。昊月将军、荆轲等人竭尽全力与秦军厮杀。激战中,荆轲和樊于期都看见了对方,两人都停了下来,隔着千军万马,面对面站着,读懂了对方的心意。

  昊月将军终于战死沙场,剩下的魏兵有的乱成一团,有的自杀成仁。荆轲急忙找寻着云兮,却亲眼看见云兮死在秦兵箭下,荆轲杀开血路冲向云兮,云兮手拿着竹蜻蜓,死在荆轲的怀中。

  秦军入城,李斯下令烧掉儒家的书籍,不允许以文乱法的事情在秦国发生。樊于期下令不准杀戮魏国俘虏,又命令士兵放走了怀抱云兮尸体的荆轲。在李斯安排的庆功宴上,樊于期认为应该一鼓作气攻下魏国国都大梁,其余将士也积极赞同,李斯却坚持要回咸阳请示秦王,等候秦王的旨意再做决定。

  清晨的山坡,悲痛欲绝的荆轲掩埋了云兮,还有荆轲的长剑。荆轲决心从此放弃剑,也放弃刺客的身份,他现在唯一希望的,就是尽快找到田光,脱离他的杀手组织,做一个真正的人……

  秦王宫内,嬴政面无表情地听着李斯督军回来后的汇报。为了扰乱樊于期的作战计划,从而缩小樊于期的军功,李斯竭力地主张嬴政先灭韩国,再灭魏国。此时吕不韦觐见,当面揭穿了李斯的真实想法,并力主一鼓作气消灭魏国。嬴政面对吕不韦的咄咄逼人,坚决否定了吕不韦的建议,进而暗示吕不韦辞官。

  第十九集

  吕不韦终于明白自己应该告老还乡了,临行前仍再次寄语嬴政以仁治国。嬴政冷冷地告诉李斯,先消灭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才是真正的决策者。

  战场上,樊于期接到命令,无可奈何地自己领兵攻打韩国去了。

  吕不韦离开咸阳,众大臣前来送行,李斯也前来探听消息。李斯向嬴政禀告吕不韦在朝廷中的势力仍在,并以嬴政的血统传言来刺激嬴政,终于促使嬴政下决心将吕不韦赐死。吕府中的吕不韦面对御赐毒酒,在绝望中引鸩而亡。远在秦宫中的嬴政,抑止不住的悲伤之后,更加孤独,更加冷酷……

  樊于期消灭了韩国,咸阳城内的百姓热烈欢迎凯旋归来的将士。蒙武的女儿蒙嫣带者丫鬟海棠也出现在欢迎队伍中,因为人多没见到樊于期,却对这个凯旋的将军产生了好奇。

  嬴政对樊于期的灭韩战功甚为满意,嘉奖了樊于期。期趁机请求嬴政释放战俘,嬴政终于同意宽恕韩国战俘,对魏国等战俘却仍不赦免。

  在凯旋庆功宴上,嬴政特地请来了被秦国软禁七年的燕国太子——丹。对于太子丹的洁身自好,嬴政察觉出他卧薪尝胆的决心,虽不以为然,却仍用韩王的头颅警告太子丹要识时务。

  太子丹回驿站的时候,留意到住在近邻的妓女水依依。太子丹曾试图通过燕国人传递消息给燕王,但由于新来的管家严密监视,一直没有无法成功。

  嬴政还是暗地指使李斯毒死了韩国俘虏,令樊于期十分愤怒和悲痛。此时将军蒙武请樊于期过府谈话,欲将女儿蒙嫣许配给他。樊于期表示国事未定,暂不论婚假。海棠将消息告诉了蒙嫣,蒙嫣知道缘由后又喜又怒,决定亲自探问樊于期是否会真的喜欢她。

  第二十集

  丹和依依终于相识,两人更通过琴韵产生了情感。丹告诉了依依关于自己的真实身分,并趁机恳求依依帮助自己捎信出去,请燕王想办法就自己回到燕国抗秦……

  燕国请求田光的“天灭”组织帮助拯救太子丹出咸阳。田光为了促进抗秦联盟的形成,决定带儿子田猛去秦国救人,甚至决定为此牺牲儿子的生命。太子丹得到消息异常兴奋,依依却感到失落,她指出丹向自己示好只不过是在利用自己。依依的智慧和冷静,让太子丹突然感到自己是真正爱上她了,并下决心要娶她为王妃。

  荆轲终于找到田光。他告诉田光自己决定放弃刺客这个职业。田光表示不会勉强荆轲,但是希望荆轲能帮助完成最后一个任务,不是杀人,而是救人,救燕太子丹。荆轲答应了。田光偷偷找到太子丹,告诉他这次营救的计划。太子丹又找到依依,让她做好和自己一起回燕国的准备。

  荆轲来到采石场鼓动矿工暴动,冲向咸阳城内,引起城内守军的一片恐慌。太子丹趁乱摆脱管家独自返回驿站,约上依依跟随田光逃出驿站。而田猛打扮成太子丹的模样留在驿站蒙蔽看管这里的管家和秦军。驿站按计划被“暴民”烧毁,假扮太子丹的田猛也被烧死,以图造成太子丹已死的景象。

  蒙嫣在家耐不住寂寞,终于趁着蒙武带兵围剿暴民的时候跑出来看热闹,被暴民遇上,险遭凌辱,幸而此时樊于期带兵前来把蒙嫣救出。蒙嫣终于初遇樊于期,对他一见钟情。

  嬴政下令处斩所有暴民,李斯认为太子丹也许没有死,而是逃跑了。于是嬴政密令樊于期封锁边境,捉拿太子丹或者捉拿烧死太子丹的凶手。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荆轲传奇》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