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颜泽玉:别把性当节目噱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3:0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莉)本报昨天率先报道了《广电总局紧急叫停深夜性节目》的消息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认为,暂停播出这类打着“性”旗号的访谈节目,对净化电视荧屏有益。但也有读者提出了“如何正确对待性节目”的问题。记者昨天专访了有着“中国性健康电视节目主持第一人”之称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颜泽玉。他认为:“目前国内观众需要内容健康的性节目,但制作方切勿用‘性’作为节目噱头,一味追求观众的猎奇心理。”

  颜泽玉是央视一套《中国人口》的制片人兼主持人。《中国人口》是中国主流电视媒体中唯一一个以反映国家人口政策和传播生殖健康知识的专题节目。由于节目中离不开“性”这个话题,颜泽玉的主持风格常常被人叫做“性脱口秀”。又因为国内的电视荧屏缺少性节目,颜泽玉常常处于“一览众山小”的寂寞中。昨天,中国第一档深夜性访谈节目《面罩》被暂停播出的消息惊动了颜泽玉。对于这个胎死腹中的“同伴”,颜泽玉既有淡淡的遗憾,也有温和的批评。

  “性节目的关键问题就在于它的定位。”颜泽玉表示,“目前国内的电视荧屏还没有出现过关于性话题的访谈节目。《面罩》的出现在一定意义上是填补了空白。”

  “但是,性节目本身的宗旨必须是健康向上的,因此节目的定位和导向是非常重要的。假如节目以猎奇、窥探的方式来带领观众进入性话题,就是不妥当的。特别是在主流媒体上播出的性节目,内容必须要符合中国国情,要以科学的理念来对待性话题。”

  谈起自己主持性健康节目的经验,颜泽玉笑着说:“其实性这个话题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作为主持人,应该正确地引导他们去关注及了解这个话题。”颜泽玉透露,自己经常收到观众的来信,讲到他们的难言之隐,由此发现观众是多么地缺乏对生殖健康知识的科学认识和了解。作为性节目的主持人,他更感到身上的责任和重担。

  目前,广电总局对深夜性访谈节目《面罩》做出了“暂缓播出”的决定,但何时开禁却仍是一个未知数。记者昨天多次致电《面罩》出品方负责人,但对方表示现在是敏感时期,不方便接受采访。

  -新闻链接

  广电总局再发禁令明星绝缘医疗广告

  本报讯(记者陈莉)唐国强、胡兵、解晓东、张铁林……这些明星的身影都曾出现在医疗广告中,成为医院或药品的一种信誉保证。不少患者就是因为相信了这些社会公众人物的信用,从而踏进医疗广告的陷阱。

  在各地工商部门屡屡对明星代言医疗广告说“不”之后,国家广电总局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下文,严禁任何人包括社会公众人物在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广告中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

  这一次的禁令,不仅扩大了被禁广告的范围,更是明确指出“社会公众人物”不能在广告中以任何形式来证明商品的疗效。这也就意味着,明星从此将和医疗广告绝缘!

  对于明星该不该给医疗广告做代言,著名演员唐国强曾有一段妙论:“有人找我做广告,你们不认为是好事情吗?那证明你是有市场的,大家不要把我们做演员的就看成不食人间烟火……我父母都是从医的,我觉得有义务为医疗事业做点事情。”

  但就是唐国强代言的这家新兴医院,不久前被北京有关部门立案调查。

  由于医疗领域是目前社会资本比较热衷的投资领域,因此医院和药品厂商在宣传方面也是不惜任何代价。

  比如上海某家医院就用了220万元的高价请来张铁林为医院做代言,而且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从此,明星就成了医疗广告的香饽饽。

  记者搜索一下,上海工商部门在10月14日宣布,对医疗广告使用形象代言人全面“喊停”,诸如聘请影视明星担任医院的“健康大使”进行宣传、用形象代言人对某种诊疗方法的效果现身说法等都将受到严查。

  此后,北京市也发布了《致社会名人、明星的一封公开信》,希望名人、明星珍惜自己的荣誉和形象,不要做一些虚假或可能对消费者进行误导的广告。此次国家机关以正式颁布的文件形式,在明星与医疗广告之间划出了“楚河汉界”。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