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节目改版 新版《今日影视》与影迷牵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3:0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了更好地适应广人观众不断提高和富于变化的审美要求,电影频道在悄悄地进行着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他们不仅推出了中央电视台首位虚拟节目主持人,而且对部分栏目进行了从内容到样式的全由改版,大大增强了节目的娱乐功能。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和亚洲娱乐集团联合制作的《今日影视》正是这些栏目中的代表。

  记者发现,新版的《今日影视》不仅将目光从好莱坞的局限中解脱出来,投向了包
括韩日欧美电影在内的更广阔的范围,而且改变了以往专家课堂式的风格面貌,彻底蹲下身来,以影迷的立场,以独特的视角酷评电影,搭建了一个可以和影迷发烧友共同牵手的平台,更撤去了电影与生活之间的藩篱,电影故事、明星故事与嘉宾故事交织在一起,趣味盎然。电影频道节目部主任陆红实、副主任唐科对记者表示,新版的《今日影视》就是一道献给影迷的周末大餐,一个和普通电影观众平等交流、平等对话的节目。新栏目已于11月26日首播。播出时间为每周五晚六点,时长为30分钟,分为3个版块:“酷评榜中榜”、“大话王中王”和“乱炖片中片”。仅从这些词语中,就可以看出栏目组痛快淋漓地娱乐电影一把的决心。

  节目的第一部分叫做“酷评榜中榜”。影片的精彩片段可以让观众先睹为快,各种海外影评、观众反响、幕后花絮可以使观众掌握更多资讯,然而核心的内容是栏目组对这些影片的评论。它是一种以时尚的姿态对影片进行的审读,是从另类文化的视角对影片进行的仔细打量。其中还穿插一些对于近期世界电影动态的点评,诸如各位大导演、大明星都在忙哪些新片,忙哪些文化活动,慈善事业或者怎样忙着敛钱,忙着打官司,各大电影公司在怎样互相斗法之类。有趣的是,主持人会兜出这些人和这些公司的家底资料,联系他们当下的动态进行一番无情的解剖,或是热情的赞扬。

  第二个版块叫“大话王中王”,是节目的核心部分。每次节目会请来两位嘉宾和主持人一起围绕正在热映的海外大片、“红”运当头的男女明星或时下热门电影事件和电影现象展开或热火朝天、或唇枪舌剑般的讨论。他们的话题千奇百怪,将影片中的一两个点抽离出来,加以放大,或同其他类似或相反的影片做种种对比,或同生活中的情景做种种联系。将明星们银幕上的表演与幕后的生活一并探讨,演技、花边、成长经历、从影经历、无不一论短长;对当下最热门的电影现象或事件进行深入分析,立论总是标新立异,争论也是在所难免,幽默风趣、妙语连珠是他们的一贯表现,语不惊人死不休才是他们的终极追求。一方演播厅,三位健谈人,似乎和《佳片有约》一样是电影频道的一贯风格。所不同的是,这些嘉宾都没有专家学者的名头,全都是以电影发烧友的身份参与,颇有点电影版“锵锵三人行”的味道,只是不知是刻意模仿,还是蓄意解构?值得一提的是,在三个人的“大话”中间,会穿插3到4个小片。它们的功能是为“大话”做注脚,或为了引出另一个话题,但它们本身也相当有趣。这是展现节目组成员想象力的部分,“古今中外”的影片片段交织杂糅在一起,常令人捧腹或让人忍俊不禁。

  最后一个版块叫“乱炖片中片”,这是“大话王中王”意犹未尽的尾声,也是另一个缤纷舞台的序曲。电影中有一个基本概念叫“蒙太奇”,简单的说就是两个镜头连在一起,产生一个意义。“乱炖片中片”所做的就是把人家本来的蒙太奇给毁了。再重新弄一个。这里所选取的角度更离奇,片中的一个足以让人忽略的小事被他们拎出来,再找来一大堆影片进行无限联想与重组,就会产生一个新奇的意义,就像东北人拿手的厨艺:“乱炖”。当你看到一大堆你所熟悉的影片还可以这样解读的时候,还真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想象力了。

  《今日影视》栏目组制片人曾子航是这样阐释这三个版块的:提供一种爆笑的电影排行榜,组织一次疯狂的影迷座谈会,演奏一支另类的影片狂想曲。曾子航曾担任过电影频道《佳片有约》的节目主持人,并有多年混迹影视圈的娱记生涯,在这个自诩为“已和电影结婚多年”的超级发烧友的身边,围绕了一批同样充满了活力。无比热爱电影的年轻的策划和编导,他们对影视、网络、时装等等时尚领域的稳熟程度达到了如今的新新人类所能达到的同样高度,个别策划对电影的迷恋甚至到了只知好莱坞明星的家长里短,不记得自己女朋友身高体重的“疯狂程度”。这使他们的节目自然而然地迸发出一种沸腾的韵律,很快感染了一大批青年观众。这些青年人对这个新鲜有趣而又略带叛逆的节目表示了相当的兴趣。有些中老年观众则对节目的快节奏表示了不满。不过值得栏目组欢欣鼓舞的是。尽管这些观众对跟不上节目的节奏耿耿于怀,但他们毕竟没有换台。栏目组表示,在以后的节目中,他们将尽量做到张弛有法,进退有序。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喜欢这个新节目。

  对《今日影视》这个节目进行描述,是记者做过的最困难的事情之一,想知道它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大家还是自己看吧。顺便提示一下。从2005年元月起,节目的播出时间将从现在的每周五18:00时,调整为每周日的14:30时。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