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陈道明演《冬至》演到“灵魂出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6:07 信息时报

  由《黑洞》的原班人马打造,管虎导演、陈道明再次的主演的剧集《冬至》选定了“冬至”的第二天于将于12月22日在广东电视公共频道播出。这部剧是不是《黑洞》的续集,还能不能象《黑洞》掀起反黑剧高潮一样再掀一个行业剧的高潮呢?导演管虎和主演陈道明各有话说。

  管虎否认《冬至》是《黑洞》姊妹篇

  对于《冬至》是《黑洞》姊妹篇的说法,导演管虎断然否认。据他介绍,“《冬至》是部纯粹的心理剧,它没有《黑洞》那样波澜起伏的情节,但人物的内心冲突却更加激烈。另外,该剧拍得比《黑洞》更讲究,像声、光、色这种技术活做得都相当棒,画面很厚重。”可见管虎对该剧的偏爱。至于该剧为何起名为《冬至》,管虎介绍有两个原因:一是主人公首次犯罪是在冬至;二是冬至之后寒冷开始袭来,看似平常的字眼,却寓意很深。

  陈道明达到演戏的最好状态

  关于《冬至》陈道明说:“我之所以选择这么一部电视剧,主要是因为它的现实意义。因为以往自己的角色很多都是高高在上的人物,比如溥仪、康熙大帝、秦始皇等等,很多人误认为陈道明只会演大官,其实演戏的人都知道,老百姓才是最难演的。”

  不久前,陈道明曾对演戏的最高境界下过一个定义——“无语”。他的解释是:“所谓‘无语’就是无杂,各种杂念都不在了,没什么可想的了,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识形态去做‘游戏’。讲什么?有什么可讲的?”陈道明一向认为演戏就是在做游戏,那么在《冬至》这部戏中,他的游戏是否也做到了“最高境界”?

  陈道明特认真的说:“我演戏演到最好的时候,那种状态说出来可能你都很难理解——就是我能看见我自己。我很清楚有一个第二个自我在一旁,还就坐在旁边那个树杈上在看着第一个自我在这里表演,他不断地在帮着我来修正,他告诉我怎么做——灵魂出壳的感觉——这就是我最好的状态,这时候导演都停不了机——很长时间的表演。" 这种状态据陈道明“交待”,在他最近的几部戏中都有。他举了个在拍《冬至》时的例子。剧中有一段戏是让陈道明爬上一个三十多米高的废旧水塔,演陈一平跳“塔”自杀。而那个水塔上凸出来的供攀登的一级级铁条梯,由于年久失修,很多螺丝都脱落了,当时,也来不及配备保险设施,“我就告诉他们,你们都别上来,我怎么演都别停机。”陈道明回忆起那场戏,连声道后怕,“怎么不怕呀,我都爬到护栏外面去了,裤裆都发紧。后来他们对我说:‘道明,你这有点不值,远景人家以为用的是替身,近景还都会认为你拴着安全带。’可我又有什么办法,当时只能上,差点送了命!”

  《冬至》揭示的是一个好男人蜕变的历程。陈道明扮演的“陈一平”本来是个典型的好男人,虽然不太富裕,但却非常顾家,和邻居、同事也相处得十分融洽。一个偶然的机会,陈一平突然发现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事们竟然都在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贪污、挪用公款,这让他受到很大刺激,人生观也发生了变化,在周围的环境和压力下,加上妻子的“怂恿”,陈一平最终走上了一条高智商犯罪的道路。记者周昭 通讯员肖枞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电视剧《冬至》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