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我主沉浮》顺利关机 周梅森“垄断”反腐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4: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中国第一部由长三角强势媒体———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上海电影集团、浙江广电集团,联合投资拍摄的30集政治大片《我主沉浮》,昨日在上海顺利关机!国内近百家媒体在同一时间报道了此事,江苏南京和苏州两地的主流媒体,还自发组成采访团,专门赶赴上海;而9月23日开机时,该剧也曾引起媒体和影视界的广泛关注(本报9月27日就此发了特稿:《破译反腐剧《我主沉浮》五大“信息碎片”》)。一部没有绯闻、没有大腕、没有炒作的电视剧,竟然引起新闻界如此高度的关注,是因为该剧的色彩定义———“政治大片”,还是
其敏感的内容———“反腐题材”?昨日,记者再访《我主沉浮》。

  催生政治剧表演艺术家

  在该剧副导演郑子提供的“新闻通稿”上,记者看到这样的字样,该剧“由享有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的著名作家周梅森编剧,全国十佳导演蒋绍华亲执导筒,这对影视界的黄金搭档继成功打造大型电视连续剧《国家公诉》后,又一部值得观众期待的政治大片,著名演员陈逸恒、吕凉、何麟、王静、张萌、周洁等领衔主演。《我主沉浮》是一部以中国25年改革开放为背景,深刻展示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生活的惊心动魄的大剧作,系著名作家周梅森倾注一年心血创作的优秀作品……系2005年观众最值得期待的一部电视剧。”就这样的介绍,记者在上海剧组驻地采访了周梅森。他告诉记者,自9月23日开机以来,剧组就进入了紧张的拍摄中,每天工作都在15个小时以上。我们这部戏虽没有一线大腕加盟,但几位实力派演员表现突出,敬业精神十分可嘉,我相信,这部戏将诞生一批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他在介绍剧情后说,《我主沉浮》非常好看,故事环环相扣,情节跌荡起伏,人物性格各有魅力,哪怕是一位只有几句台词的人物形象也栩栩如生。可谓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独家经营”保证收视率

  上面这段话,显得“广告味”太浓。对记者的质疑,周梅森说,我是徐州人的性格,很直,不知道拐弯,其实不会说漂亮话,我说的都是实话。明年五月份《我主沉浮》将首先在长三角地区播出,不火都难,虽然《绝对权力》、《国家公诉》收视率很高,观众满意,但我在看完样带后,认为《我主沉浮》才是我最好的政治反腐剧,到时观众看一下就知道我不是在吹牛。

  他的“不火都难”的理由,记者概括起来有三点:一是占了独家优势,不仅是2004年度惟一一部被批准开拍的“反腐剧”,也是“禁播令”下达后开拍的第一部“反腐剧”,明年在荧屏上,没有新的以反腐为题材的“政治剧”出现,可以说是一种“垄断”,是“独家经营”。二是剧情优势,周梅森称,剧中有好多新的政治信息,这些信息也构织了新的戏剧冲突;如大学生孙志刚在广东收容所致死事件,该剧也有涉及,这是“故事环环相扣,情节跌荡起伏”的根本。三是剧中政治人物形象新鲜,如饰演省委书记的何麟是上影集团演员剧团团长,其表演恰到好处,比唐国强斯琴高娃等一些“老领导”更有新鲜感;以前在剧中扮演副职领导的,在《我主沉浮》中都“升官”了,如在《国家公诉》中扮演“坏女人”周秀丽的王静,在剧中成了正面的女市长、女市委书记,表演都很到位。

  政治反腐剧不碰“高压线”

  对于周梅森所说的“三大优势”,在记者看来最突出的优势就是“独家优势”,其“惟一”性确实给《我主沉浮》明年的收视率提供了保证。但有人提出,《我主沉浮》讲的是反腐,全国有那么多的影视制作人拿不到“开拍令”,这里面有没有腐败?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周梅森笑了———“问得好,不过我可以告诉你,别人拿不到‘开拍令’我能拿到,别人的剧不能播我的能播,里面确实有原因,那就是我不碰‘高压线’!”他告诉记者,他不喜欢别人称他为“反腐作家”,原因就是他写作的出发点不是在反腐,而是出于一个作家的政治良知,出于一个曾在政府当过官员的作家的责任感在写作。所以他的电视剧不是以曝光社会阴暗面来取悦观众,有关领导和部门也知道,“周梅森的电视剧不会惹是生非”。据了解,周梅森曾在徐州市政府挂职过市政府副秘书长,现为全国文联全委,一级作家,是“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在今年底还被选为江苏省作协副主席。这些是不是有关部门对周梅森放心的“政治保证”?本报记者 倪方六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我主沉浮》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