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人鱼小姐》征文--韩剧中的“亲热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21:06 新浪娱乐

  韩国电视剧中的“亲热戏”,纯净、雅洁,足可以成为纯洁爱情的范本。即使是激情型的“亲热戏”,也是不温不火,“亲”而不“热”;有如地表下的岩浆,炽热,却不灼人。饮食男女爱到极致时的亲昵动作,不外乎是牵手、拥抱、亲脸之类。诸如国产剧中司空见惯的接吻、拥吻等场面,在韩剧中打着灯笼也难觅。而且,这类“洁本”“亲热戏”,既非道貌岸然,假装正经,也非干巴、枯燥的“精神恋爱”。

  一个眼神,一个细微的动作,便“胜却人间无数”,十分洗炼和传神地传达出男女之间的绵绵爱意。《蓝色生死恋》中,恩熙和俊熙私奔后,同居时的“床戏”,不过是盖着棉被聊天罢了;《冬日恋歌》中,历经苦恋,终于走到一起的有真和俊相,也只是静静地相拥;而这无不让人领悟到“情到深处人孤独”的情怀。

  韩剧中的“床戏”,千姿百态、丰富多彩。透过一张婚床,将夫妻之间许许多多细微、细腻、隐性、隐秘的情感和性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还将男欢女爱的亲热场面,拍得干干净净、纤尘不染,可谓“发乎情,止乎礼”,不越雷池一步。《人鱼小姐》中的朱旺,想脱掉睡衣,赤裸上身睡觉,便死乞白赖地请求妻子阿丽莹同意;而阿丽莹因为害羞,死活不肯答应。《看了又看》中的一对小夫妻银珠和基正,在床上打情骂俏时,最亲密的动作,不外乎是相互挠痒痒什么的。而这类夫妻恩爱的场面,既清爽、干净,也有情有趣。大韩民族对性的这种“洁癖症”,于心智未成熟的少儿观众来说,无疑是一剂有益于身心健康的良方。

  而国产剧中的“床戏”,似乎“单调”得只剩下赤裸裸的性。大凡涉及到“床戏”,无不是“性”趣盎然,“直奔主题”。而且,这等赤裸裸、火辣辣的“床戏”,普遍存在于不同题材的各个“领域”;就连正儿八经的正剧,也未能“免俗”;打开电视,一不留神,挟裹着肉欲、色欲,充斥着暧昧气息的情色场面,就会扑面而来。

  令人咋舌的是,这等不甚雅观,有失文明的“亲热戏”,甚至堂而皇之地频现于央视台黄金时段,而且还是作为向观众广而告之的一大噱头:《龙票》开头的“重头戏”中,不厌其烦地出现祁子俊“赤膊上阵”,俯在女人身上求欢的片断;“中国第一部复婚剧”〈海堂依旧〉的片花中,反反复复出现一个年近半百的老男人和足可以做他女儿的小情人,赤裸上身,在床上缠绵的“特写”镜头。而当老少同堂,妇孺同看“央视大戏”时,此等宽衣解带、赤裸上阵的景观,无不令人尴尬万分、难堪不已。

  过分暴露和渲染成人世界的“性事”,轻则对观众构成一种性刺激和性诱惑,重则乃是向观众施加不文明的性挑逗和“性搔扰”;尤其是对少儿观众来说,无疑是一剂性早熟的催化剂了!

  当然,艺术家们大可不必谈性色变,但在表现这类主题时,起码得符合中华民族含蓄、委婉的审美习惯。退一万步说,如果观众果真是“色欲熏心”的“登徒子”,恐怕会去选择那些更“专业”的毛片、色情片来饱眼福;而这等腥不腥臭不臭的“荦段子”,除了降低艺术品位,显得格调低下,失之粗俗和庸俗外,还剩下什么呢?

  尤其是,作为电视这一极大众传媒工具,面对的可是老少妇孺、不同档次、不同层次的观众群落。老少咸益,雅俗共赏,当是电视剧的首要标准和底线。(罗国平/湖北武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人鱼小姐》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