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民歌艺术家郭颂走进《艺术人生》 道尽人生辛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1:57 新闻午报

  郭颂,一个一生立志做老百姓的贴心人的老民歌艺术家,不仅让自己的声名传遍了祖国大地,还将那以《新货郎》、《乌苏里船歌》等佳作为代表的黑土地民歌艺术成功地引领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巅峰。74岁的郭颂,昨晚走上央视《艺术人生》的舞台,用泪水和歌声,祭奠着那个青春而沉重的年代,他向所有记得他的人深鞠一躬,把这74载的风霜雪雨、百转千回,娓娓地向你一一道来。

  战乱里雪中来

  1931年9•18事变期间,郭颂生于沈阳大北门外,母亲临产的那些日子正好赶上了日本鬼子连夜偷袭北大营,满地炮弹横飞,用郭颂老母亲的话来讲,就是北大营的大炮,硬生生地把郭颂给轰到了这个世上。郭颂的父母都是贫苦的农民出身,虽然生活寒微,但是父亲却有着吹箫的一门爱好,而他的哥哥,更是喜欢唱几曲戏曲段子。郭颂的音乐启蒙,也是受了点家庭渊源的熏陶。郭颂在读小学的时候,曾得益于一个老师的指点,老师在上课的时候经常会把一些音乐方面的专业知识教授给大家,这让对此特别感兴趣的郭颂受益匪浅,打下了良好的音乐基础。但因为整天醉心于乐谱知识,郭颂却在数学课堂上闹出大笑话。“老师让我回答一道简单的算术题,结果我硬是把3+4=7这样的题,给读成了‘咪加发等于西……’惹得大家伙哄堂大笑,老师则更是哭笑不得。”

  音乐路遇贵人

  郭颂的音乐之路还得益一位朋友的鼎力相助。朋友洪钧不仅主张他将原名郭增发改为郭颂,而且还鼓励他在业余时间搞合唱,并努力通过自己的关系,把郭颂推介到搞音乐的老同事那里,郭颂的才华得到认可,并开始了自己的专业歌手之路,于1953年调入黑龙江省文工团。当时审美取向趋向于“高雅”,郭颂被看作只会唱小调的演员,被人看不起,认为唱民歌小调的低级下流。他那时虽然举步维艰,却意志坚定地将自己的路走了下来,用他自己的话说,那个时候是“傻小子睡热炕———全凭火力壮”,全凭借一股子拼劲。

  1953年,正赶上东北三省音乐舞蹈汇演,郭颂演唱的《丢戒指》等东北民歌受到马可、李劫夫等老一代音乐前辈的肯定。在1956年第一届全国音乐周上,郭颂靠东北民歌《丢戒指》而轰动整个音乐周,在后台他第一次结识了仰慕已久的王昆,王昆对他说:“你的歌很有特色,有这么强烈的民众反响,真是不简单,以后你一定要走这条路……”这件事成为他的一个新起点。从此以后郭颂的歌唱道路上总能看到王昆的影子,正是在王昆的推荐下,才有了随后郭颂在各种舞台上频繁展示的机会。用郭颂自己的话说“这是我的贵人”。

  苦改造见真情

  由于表现突出,郭颂与其他的一些专业演员被邀请到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首长演唱,他得到了国家级的肯定,事业从此走上巅峰,但他的厄运,也随之而来。这一年,郭颂26岁。在特殊的年代,郭颂被下放到了农村改造,生产队的老百姓们一边把他接到家里款待,一边为他一家上下安排好了生活所需。可以说农民朋友们的信任与热情,让深遭迫害的郭颂受宠若惊,更让他坚定了自己扎根在农村为社员们唱歌的基本信念。

  “成被告”热泪流

  最让郭颂不可思议的还当属《乌苏里船歌》,经他创作与演绎的该歌曲,不仅传唱了几十年不衰,还一举被收录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教材当中。但是一心想推广北方民族艺术,表达赫哲人原始情怀的郭颂,却被人家给告了。提及这件事,郭颂流下泪来。1992年到北京以后,他专心从事歌唱事业,但是没想到唱了一辈子的《乌苏里船歌》却让他成了被告,赫哲族人说他侵权,擅自把这首歌说成是自己的创作。对此,老郭有说法,但是说什么都显得苍白单薄。儿子说他一下老了很多,这是他一生中最窝火的事。最后官司的结果虽然是各打五十大板(著作权归郭颂和另外两位合作者,但必须标明是根据赫哲族民歌改编),但是他还是觉得委屈,他认为几小节相似的旋律,损害的是他一生的名誉,这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本报特派记者 黄笑宇 特约摄影 刘林江 发自北京)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