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贞观之治》专题 >正文

电视剧《贞观之治》在京开拍 艺术再现唐朝风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50 解放日报

  上周,40集连续剧《贞观之治》在北影厂举行媒体见面会。应邀执导导筒的是中国“第五代”导演成员之一、上影优秀导演张建亚。昨天,他在电话里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为什么要拍《贞观之治》

  与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开年大戏《汉武大帝》一样,《贞观之治》也是由中影
集团出品的。这两部连续剧与正在拍摄的《大宋开国》一起,并称为“汉唐宋帝王三部曲”。张建亚说,制片方有个宏大计划:要集中中国优秀的编导演,把灿烂的中国历史都捋一遍;而不要让草台班子加以“戏说”,粗制滥造,把好端端的历史题材给糟踏了!

  荧屏上帝王戏是不是多了点?张建亚认为,关键在于怎么拍?拍什么?在历代帝王中,唐太宗是以其“雄才大略而又从谏如流、位及人主而兼听纳下”的开明作风闻名的。他把君臣关系提到了“国家兴亡,社稷安危”的高度来认识,开创了君臣共商国事的开明局面。唐太宗毕生所持的政治思想及其政治成就,来源于他对隋末农民大起义的深刻认识,对唐初的君臣、君民关系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调整,形成了空前无比的文治和武功,这些都是顺应历史发展的。即使在晚年,这位开创了唐初基业的皇帝,骄奢淫逸之心日益增长,但也不是漆黑一团。

  挑选唐太宗扮演者

  《贞观之治》的演员阵容可以说是陌生的脸居多:李世民由马跃扮演,长孙皇后由苗圃扮演;虽有金士杰、马少骅、马精武、戈均治等老演员助阵,但几乎没有大腕加盟。导演张建亚透露:“这些演员是年轻了一些,但很勤奋,有锋芒、有潜力。”

  据闻,该剧筹拍之初想邀陈宝国扮演唐太宗,但陈宝国认为自己已先后演过刘彻和朱元璋两个皇帝,再接演《贞观之治》,恐怕难以把帝王角色再演出彩来。陈道明也是人选之一,但他表示以自己的年纪,塑造一个27岁登基的英主,恐怕也是力不从心了。最终这一角色由青年演员马跃出演。张建亚说:“我们查看了很多历史资料,觉得马跃和李世民形象最贴切,甚至很多群众演员也能把不化妆的马跃给认出来,指着他说,这个人肯定就是演李世民的!

  艺术再现唐朝风貌

  《贞观之治》系据《贞观政要》《资治通鉴》《新旧唐书》等史料改编创作,也采用了外国的部分研究成果,剧本筹备历时三年,其间几易编剧,最终敲定由颇具国学底子的作家阿城和专攻唐史的博士孟宪石执笔。全剧从攻打洛阳王世充写起,直至李世民逝世,“玄武门之变”、“武则天进宫”等重要历史事件都将在剧中重现。

  张建亚表示:“我想拍的是真正的唐朝样貌。以往的唐朝戏,没唐代味儿,基本是用明清腔拍的。至于为什么不到横店或无锡的影视城拍,也是考虑到那里没有唐代风格的建筑。《贞观之治》的内景是在北影搭的,外景全都用三维电脑拍摄,以便完整地再现长安城,108坊、太极殿以及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和一些战争大场面等。为此,我们特意把美国大片《特洛伊》的特效软件买过来,制作了总计160分钟的特技。”据说,如果这些特技镜头全能用上,将创造一项中国电视剧制作的纪录。本报记者洪伟成 实习生李君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