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福布斯中文版文化论坛专题 >正文

尹鸿:影视娱乐业对民营资本和外资开放的政策走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4:54 新浪娱乐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尹 鸿

  中国广播影视业需求大于供给的结构性矛盾已经越来越突出。过去,由于频道资源、渠道资源稀缺,内容提供环节一直受到结构性抑制,影视制作行业长期风险大于利益、消耗大于积累。随着观众对影视产品需求的增加,特别是随着影视产品进入市场的渠道的增加,供给与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越来越明显。

  长期以来受到抑制的内容提供方,资金不足、生产力不足,难以迅速增加供给。扩大、增加影视制作行业的生产力成为中国影视发展的关键。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正在逐渐开放广播影视业,试图通过加大对系统外资本(其他行业的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资本)的开放,增加内容生产环节的供给能力,解决供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目前中国政府在影视娱乐业的开放政策上呈现出7种趋势:1、电影优先开放;2、对非广播影视行业的国营企业和资本优先开放;3、对境内企业和资本优先开放;3、对制作业优先开放;4、对付费电视业务优先开放;5、对硬件和技术领域优先开放;6、对广告和服务业务等优先开放;7、对香港企业和资金优先开放。

  目前中国政府对民营和外资的限制政策呈现为5种趋势:1、进口影视片发行限制对社会/民营企业开放;2、电影发行限制对外企和外资开放;3、电视播出平台限制对社会、民营和外资开放;4、电视频道和节目的集成平台限制对民营和外资开放;5、进口产品进行配额限制。

  近期政府的广播电影电视娱乐业的开放政策可能出现的走向:1、在保证以境内资本为主的前提下允许外资进入电影/电视发行领域,扩大国内市场,重点在开辟国际市场。2、在保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允许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上市融资,推动电视的产业化和数字化改造。3、在维持终审权的前提下,允许社会民营资本进入非新闻类电视频道和广播频率的经营。4、在少量增加电影进口配额的同时,比较大幅度地放宽对进口电视节目和影视音像产品的配额限制,满足各种付费频道和其他市场的需要。5、允许外资有条件进入多业务范围的集团公司,推动中国媒介企业的整合和壮大。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