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电视剧《无字碑歌》分集介绍(31-35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23:34 新浪娱乐

  <第31集>

  薛怀义如今是右卫大将军兼鄂国公,位极人臣,煊赫一时,连武承嗣和来俊臣见了他都不免随马执缰,心揣敬畏。随着他对女皇的厌倦渐趋明显,他在宫中的行为也日益荒唐,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他对于恶作剧似乎非常迷恋,常常以扇打大臣的耳光取乐。他在白马寺中私蓄童娈,终日与之狎戏无歇。他动辄在宫中举行佛教的无遮大会,悬灯结彩,当众
抛撒钱袋,以至于有人在哄抢中竟被践踏而死。

  薛怀义这次出征归来,武皇未到城外迎接,使他在震惊之余大为羞怒。第二年的正月十二日,为了庆祝自己得胜还朝,薛怀义在万象神官举行了盛大的佛事庆典,整个仪式隆重壮丽,极尽豪奢。善男信女云集宫外,一时人头攒动,万人空巷。薛怀义原以为女皇陛下会像往常一样前来参加这次盛典,不料,直至曲终夜深,灯阑人散之时,武皇始终没有露面。薛怀义终于失去了理智,他一时兴起,便决定放火焚烧万象神宫。

  当武皇在侍女的搀扶下登上肃天门的殿楼,眺望西北方被烧红的天空时,大火显然已经无法扑救。这座耗时数年建造起来的天堂神官在一夜之间即被化为灰烬。

  太平公主入宫求见。出乎武皇的预料,太平公主也是为了薛怀义之事而来。她的忧虑和母亲一样,既然薛怀义胆敢纵火焚烧明堂。他发誓严守秘密的诺言就成了一句空话。

  母女俩的谈话因碍于很多不便启齿的内容而显得小心翼翼。当然,两个当事人由于心领神会,许多枝节问题自可略去不提。

  <第32集>

  薛怀义纵火烧了明堂之后,似乎也有些惴惴不安。他知道倘若女皇在这件事上深究下去,他将面临怎样的后果。好在事情并不像他想象得那样糟糕——武皇不仅没有责怪他,而且还降诏让他负责重建万象神宫。他的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这年春末的一天,太平公主派一名宫娥悄悄来到白马寺,交给他一封书信。公主约他当晚到后宫的御花园,并在信笺中夹了一缕青丝。薛怀义接信不禁喜出望外。天还没有黑下来,他便像个女人似地在寺中精心打扮起来,寺中的一帮僧众忽见主持心花怒放,亦不明所以。

  这天深夜,薛怀义未带任何随从只身前往皇宫北门,很快就看到了太平公主,当他走到桥头的一处池塘边时,数十名健壮的妇人手持刀剑、棍杖,纷纷从树篱间闪了出来,将他围在了当中。

  薛怀义被杖毙之后,他的尸体被立即运回白马寺,在一座佛塔前当众烧化。

  武皇七十二岁的时候,天枢建成。天下百姓仰首静观,百官群臣赋诗赞贺。武皇亲自题写了“大周万国颂德天枢”的枢名。

  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武皇治下一直是尊佛抑道,致使佛道两家互相诋谤,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为了调解佛道两家的纷争,武皇下了一道《条流佛道二教制》诏书,制止了佛道两家的争斗,并在山西境内建了一座道家的奉先观,佛道两家的争斗至此终于结束。

  是年吐蕃又犯临洮,武皇派王孝杰再出击,再获全胜。

  边境战争的节节胜利,使武皇的大周政权得到了巩固,同时也得到了周边各国对大周政权的正视。武皇决定乘胜之势,前往嵩山封禅,了却高宗一生中三次想去嵩山封禅而终未成行的遗愿。

  <第33集>

  新明堂建成了,不及万象神宫的宏伟。武皇却显出了十分的满足。紧接着,武皇下诏铸造九州鼎。这时一直与大唐政权作对的契丹又起兵端,率叛军一举将冀州攻陷,朝野由之震动。武皇派默啜、娄师德平叛,又建奇功。

  九州鼎铸成了,武皇令将最大的一座鼎放置在长安城内正中的朱雀大街上。上面是她亲自撰写的铭文――“上玄降鉴,还建隆基”。后代人认为,这是武皇着意要将江山社稷还给李唐,并传给她的爱孙李隆基的先兆。

  在一切都已按照武皇的意愿照章行事时,武皇知道到了彻底收拾酷吏、争取民心的时候了。在众朝臣的竭力谏议下,武皇下了一道《暴来俊臣罪伏制》诏书,免去来俊臣御史中丞之职,将他贬往外省。武承嗣虽未受处罚,但来俊臣离京之后,他的宫中的势力随之一落千丈。当武皇终于决定将流放在外省的狄仁杰、徐有功、魏元忠等大臣一一召回京都时,他只能眼看着这些昔日的宿敌被相继委以重任。

  武皇将狄仁杰、徐有功等大臣召回洛阳之后,破例在贞元殿举行了一次盛宴,以示抚慰之意。

  徐有功任正谏大夫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再次弹劾来俊臣。在这之前,来俊臣就已遭到周矩、王德本等人的参奏,现在,随着朝中屡受贬抑的老臣纷纷回京,弹劾来俊臣的奏表在武皇的书案上已堆达数尺之高。武皇知道来俊臣现已必死,但依然试图借故拖延。徐有功的奏本送达武皇后一连数月没有回音。

  <第34集>

  神功元年四月的一天,女皇在花园散步时突然对上官婉儿说:“我现在再也不想杀人了,这种事情我早已厌倦。来俊臣自入宫以来,虽然朝廷内外对他颇多怨言,但他对我一直忠心可鉴。可如今即便我想救他也已不行了。这也算是他平常滥杀无辜的一种报应吧。”

  回到房中,女皇提起朱笔,在徐有功的奏折上批了一个“可”字,泪水扑簌而落。婉儿照例劝慰了她一番。

  这年五月十六日,来俊臣口含木枚,被押赴曹市处决。洛阳城中的居民早已蚁聚在曹市两侧,将邻近的街道围得水泄不通,随着来俊臣人头落地,愤怒的市民在顷刻之间冲散了行刑的队伍,闯入曹市争抢尸首。一位店铺伙计在混乱之中得到了来俊臣的一只眼睛,按捺不住巨大的喜悦,在洛阳的街市上狂奔不止,逢人便告……

  有关行刑的场面传到宫中,已是当天的傍晚,武皇坐在寝宫的南窗前,浑身颤栗不已。过了好一会儿,她才安静下来,对身旁的几个宫娥长叹了一声,自语道:看起来百姓们是痛恨来俊臣,可实际上他们是在恨我啊……

  来俊臣弃世后不久,重新被召回神都的狄仁杰官复宰相之职,同时,武承嗣在朝中的权势也受到了限制,他从文昌左相被贬为散官特进。狄仁杰正在有条不紊地利用自己的权力,他相继提彼了姚崇、宋憬、苏味道等人,当他向女皇推荐另一位更为重要的人物时,遭到了武皇的拒绝。此人就是张柬之,在神龙元年发生的复辟政变中,他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35集>

  万岁通天二年,太平公主带着自己的男宠张昌宗来见母亲,要把张昌留在母亲身边伺候左右,请武皇接受张昌宗。武皇留下了张昌宗,成了自己的男宠。

  张昌宗很快就得到了武皇的欢心,他又将自己的哥哥张易之带到了武皇面前,张易之才色皆在张昌宗之上,武皇的左右再也离不开张氏兄弟了。让人奇怪的是,张氏兄弟陪伴武皇之后,七十多岁的她竟然长出了两叶新眉。武皇为此欣喜异常,张氏兄弟也就更加得宠。朝堂之上,张氏二人出入自由,放言无忌,朝臣们全都对二人敬畏三分。

  张氏兄弟在朝中恃宠专横,权倾一时的煊赫气象终于引起了朝内大臣的不安。魏元忠、姚崇、宋璟等人先后向女皇上表弹劾,宋璟甚至当着武后之面,公然称张易之为“夫人”,讥辱之意,溢于言表。这场纷争最终由魏元忠再度遭到流放而暂告平息。

  狄仁杰看来敏于进退,精干得失。他对张昌宗、张易之等人祸乱朝廷一事只当视而不见。他这年已有六十多岁,而且久病不愈,狄仁杰自知大去之期已近,他现在更为关注的是另外一件事,那就是困扰武皇多年的立储事件,它无疑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