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创作背景(2)--疑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58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二、疑惑

  2003年春节后,经过几番交涉,公司终于拥有了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电视剧改编权,年限三年。

  一切似乎开了个好头!然而,当版权真的到手时,一个个巨大的问号忽然浮现在公司每位决策者的脑海中:我们真的能把一部仅有7万多字的小说改编成电视连续剧吗?找谁来改编?又找谁来拍?去俄罗斯拍吗?成本会有多高?如果拍成了真的会有观众看吗?这部作品在今天的中国究竟会有多大影响?拍摄的难度有多大?投资的风险究竟会有多高?一个又一个疑问开始困扰着大家。

  虽说公司曾在1999年与央视影视部等单位将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功搬上荧屏,并取得较高的收视率,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毕竟不同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两部作品在中国的影响力来比较,前者远远高于后者。作为前苏联最经典的革命题材小说之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很早便进入中国,并被节选入中国的学生教材,影响了整整几代中国人的成长。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正是因为其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而作为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中国的影响力相对有限。虽说上世纪80年代,同名电影在中国的公映曾引起轰动,但现如今,除了50岁以上的中年观众还能够忆起这部电影并津津乐道,50岁以下以及更年轻的观众,又有几人能知道呢?这确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常言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还是先做做社会调查吧!于是,公司上上下下几十号人都开始忙碌起来。上班下班,电梯里,大街上,出租车里,随时随地,从亲朋问到邻居,从六七十岁的老人问到十几岁的小孩,得到的答案却千差万别。对于这一题材,有人熟悉有人陌生,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有人期待也有人无所谓……

  拍还是不拍?并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

  中视影视事业部/供稿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