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创作背景(5)--出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58 新浪娱乐独家图片

  


  五、出访

  总经理魏平决定亲自陪同编剧郎云出访俄罗斯。

  2003年10月21日,由北京起飞的SU572次航班,徐徐降落在莫斯科机场。原本对俄罗斯
满怀热望的郎云,怎么也想不到在机场入境时会遭受刺激。由于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两人入境时居然被整整耽误了3个多小时!这让两人对俄罗斯的美好印象大打折扣。

  次日中午,在翻译韩晓星的陪同下,两人前去探访小说原作者瓦西里耶夫。“老瓦”住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座乡间别墅。两人驱车前往,快到别墅时,魏平问郎云:“你觉得‘老瓦’会是怎样的一个人?”郎云想了想回答:“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瘦瘦高高的老头。”结果一见面,果然如是!81岁的“老瓦”不但瘦瘦高高,还微微有些驼背,但精神矍铄,待人十分热情。当两人送上特意从北京带来的“二锅头”酒时,“老瓦”十分高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81岁高龄的老人至今依然笔耕不辍,而且居然学会用电脑了!

  “老瓦”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上世纪70年代曾随前苏联作家代表团出访过中国,他表示如果将来电视剧开拍,他渴望再次造访中国。交谈中,当郎云问“老瓦”,“您认为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有什么遗憾?如果有,我在写电视剧本时可以弥补一下。”时,没想到“老瓦”斩钉截铁地答道,“电影拍得非常好,我没有任何遗憾。”此言令郎云唏嘘不已。随后,郎云一五一十地向“老瓦”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改编计划,老人听完后基本肯定,并拿出自己的几本小说道,“希望这几本书能对你有所帮助,里面的情节如果用得着,尽管拿去用。”

  为了将剧本中一场重要的戏写得贴近真实,附合俄罗斯民情风俗,郎云向“老瓦”讨教:当俄罗斯男人遇到老婆红杏出墙时该作何处理?,“老瓦”认真地表示说,他一定会痛打老婆,而不会去找情敌算账。这一表白大大出乎郎云的意料,这为他日后的剧本创作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

  告别了瓦西里耶夫,顶着欧洲的风雪严寒,魏平和郎云走访了大量与前苏联卫国战争有关的无名烈士墓、战争纪念馆、历史博物馆以及其它革命遗址,足迹遍及谢尔盖夫市、弗拉基米尔市、圣彼得堡、伏尔加格勒、叶卡捷琳堡、伊尔库茨克等八、九个城市,另外还购买了大量战争题材的音像资料。走访了这么多城市,俄罗斯的民情风俗以及民族精神在郎云的脑海中渐渐立体起来。由此他认识到,俄罗斯人民之所以能够先后战胜空前强大的拿破仑及不可一世的希特勒,取得两次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证明俄罗斯民族真的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最令郎云难忘的是,在伏尔加格勒,与两人下榻的“旅行者宾馆”一街之隔的街心公园里,在一座小小的烈士雕像前,站岗守卫的竟然是两个穿军装、背长枪的十几岁小孩,且每天都有不同的小孩换岗。这些孩子大都是烈士的后代,政府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经过十多天的走访,初到俄罗斯的不良印象,渐渐又被崇敬和感动取代了。11月5日,饱含创作激情的郎云离开俄罗斯,回国投入到剧本的创作中。

  中视影视事业部/供稿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