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料:7集电视剧《陈云在临江》分集介绍(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7:52 新浪娱乐

  


  第二集

  南满的情况的确不容乐观,国民党军步步进逼,我军步步后退,长期受日本人奴役的地方百姓视国军为正规军,对共产党几乎没有认识,以致于在斗沟子车站遇险的陈云预示此去南满关键是要在老百姓中站住脚。所幸在军事上,“旋风司令”韩先楚利用敌全美式装备的25师急功冒进、麻痹轻敌的心理,迅速捕捉战机将该师全歼于风雪弥漫的新开岭。此役坚定了主战派的信心,也给不可一世的国军当头一击,骄横的52军军长赵公武失去所辖25师气愤难平,处处抨击总指挥郑洞国指挥无方、见死不救,气得和郑洞国交情甚厚刚做完肾摘除手术的杜聿明旧病复发。

  受肖华委派到鸭绿江对岸迎接陈云、肖劲光的辽东军区后勤部长唐凯介绍了南满的紧急情况,当说到有人指责在新开岭战役中奋勇杀敌、带头冲锋的四纵十师师长杜光华冒险蛮干、拼光家底时,肖劲光忍不住发火。陈云冷静地分析了形势,建议两人把家属留下,连夜赶往南满,全身心投入工作。刚刚和陈云团聚不久、深明大意的于若木已忍痛为丈夫备好了所需物品,把希望和嘱托留给为革命献身的丈夫,把担心和期盼留给自己和两个年幼的孩子。

  临江与朝鲜一江之隔,几个省的几十个单位被国民党军逼到了这个小小县城。陈云和南满的党政军领导刚见完面,就要求张县长给做顿好吃的,弄得大家云里雾里。

  其实,陈云、肖劲光来到了敢打硬仗的杜光华家,把“好吃的”(鸡)送给了他的爱人陈玲和两个营养不良的孩子,感动得这位硬汉热泪盈眶,对两位首长掏心窝说“战士们的士气没有问题”。陈云从全局的意义上高度评价了新开岭战役,肯定了十师和杜光华他们所做的牺牲,要把具体情况迅速上报中央。肖劲光的心里也好象有底了,他和陈云再次商定一个抓军事,一个抓政策和后方,全面了解情况,尽早制定出一个可行的方案。

  陈云除了到部队了解后勤保障情况,还到花山村了解农村的土改情况。此地的老百姓对共产党并不了解,都避而不见,吃干粮连口热水都讨不上,张县长有些着急,陈云并不悲观,要以雪代水。翠花悄悄把一壶热水放在门台上,又赶快把门关上。陈云不仅不在意,还让福牛把自己的口粮送给翠花家以解断炊之急。

  陈云昼夜不停地调查研究、汇总情况,在征集马爬犁的工作现场流鼻血的老毛病又犯了。入夜,警卫员福牛望着发高烧、咳嗽不止的陈云仍在起草电文忍不住哭了。陈云向福牛保证写完手头上这封电报就好好休息。不巧的是正在七道江主持师以上干部会的肖劲光打来电话,说干部会开了几天,争论得很激烈,是撤是留相持不下,希望陈云同志赶快到会拍板做出决议。风雪之夜,道路不通,陈云还是咬牙带病出发了。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