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三届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座专题 >正文

《新闻会客厅》节目策划方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30 新浪娱乐

  一、新闻会客厅”介绍:

  “新闻会客厅”是一档晚八点半播出的新闻谈话类节目。它关注的是国内外重大新闻事件中的人,有较强时效性和公众关注度。强调开掘新闻事件中的人物内心切身感受,事件中人性的展示、及其经历。

  “新闻会客厅”节目内容定位:重在展示新闻中的人性、知识性、故事性。每期视内容多少可分为一个主题或多个主题的组合。

  节目构成元素:以演播室为主阵地,以话语因素为主、图象因素为辅来诠释新闻事件。时长为25分钟到30分钟。由“2+1”或“2+N”的方式构成节目中谈话人物。即两位主持人加一个新闻当事人,或者是目击者、事件关联人。表现手段多种多样,短信、语音留言、网络、电话连线等均可应用。

  二、理念:

  i.关注新闻中的人性。所有新闻当中“人”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因素,任何新闻归根到底都和人有关,“新闻会客厅”将以关注新闻中的人物内心、经历和感受为内在追求。

  ii.多角度。通过对新闻中的知识性、故事性的展示,让观众得到更多的、更进一步的信息,不提供结论。

  iii.平民气质。“新闻会客厅”将通过谈话场营造一种家庭气氛,拉近硬新闻与普通人的距离,增强可视性和传播的有效性。它的风格是亲切、平和、随和的。

  三、“新闻会客厅”的特色:

  “新闻会客厅”的竞争对手是中央台的其它演播室谈话节目,如《时空连线》,《面对面》,《中国报道》等,但“新闻会客厅”有自身的特色。

  1、新闻的关注点不同。

  <新闻解读><时空连线>等节目是“带着问号前行”,关注新闻的背景、前景与解决之道,常探讨制度与机制问题。而“新闻会客厅”是“带着兴趣出发”,关注新闻中的人,包括人的感受、人的命运,具有知识性与故事性。

  2,嘉宾功能不同。

  所有新闻谈话节目中出现的嘉宾不外乎是专家、官员或当事人。“新闻会客厅”不追求专家路线,不是说它排斥专家,而是说它不强调专家式的权威解释,着眼点在于新闻性与人性的结合,其提问注重“大众感受、朴素情感”。

  3,叙事逻辑不一样。

  其它新闻谈话类节目是线性叙事逻辑,讲究叙事的起承转和,注重清晰的结论,相对比较完整。而“新闻会客厅”是发散式的叙事逻辑,它可以是一个主题也可以是多个主题,它不要求有周详的论证,其逻辑随着主持人谈话的兴趣和气氛游走,谈论的点和结论是开放式的,不唯一的,追求与观众的共鸣,是“形散而神不散”。

  4,呈现的形态不一样。

  其它新闻谈话节目是你问我答的“采访式”,较为严肃,而“新闻会客厅”则是有感而发的“谈话式”,较为轻松活泼,具备家庭氛围。同样是谈论一个新闻,“时空连线”等节目是在评论,而“新闻会客厅”是在“议论”,如果说其它新闻谈话类节目主持人要穿西装的话,进入“新闻会客厅”的人则不用穿西装。

  四、开办“新闻会客厅”节目的必要性;

   一,创立“新闻会客厅”,是新闻频道追求传播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纵观中央电视台历来的新闻节目,主要是以告知事实和评论为主,而现代传播学认为,公众对新闻还有交流、议论的愿望,还想知道别人(除专家)对此事的感想与看法,新闻会客厅就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因此它的出现填补了新闻品种的空白。

   二,从国外新闻频道成熟的经验来看,“新闻会客厅”类型的节目,是不可或缺的。

  我们对日本、法国、英国、美国、德国等国新闻频道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它们都有类似的谈话节目,都有很强的生命力。

   三,开创“新闻会客厅”有利于中央电视台整合频道资源。

  1,从“新闻会客厅”横向比较看,在晚间20点到21点时段,观看电视剧的观众,占60%。“新闻会客厅”的家庭氛围对这部分人有较强吸引力。

  2,新闻频道纵向比较看,19点到21点的前后,都是公众关注度高的主流新闻节目,整体感觉“偏硬”, “新闻会客厅”则有非刚性的特点,因此它的的出现增加了新闻频道节目种类的多样性。

  五、“新闻会客厅”节目的优越性;

  1.可操作性强;“新闻会客厅”的嘉宾组合形式多种多样,既可以有关联人也可以有当事人,不受实际情况限制,极具可操作性。

  2.时效快;“新闻会客厅”的节目内容,是对当日发生或者当日报道的新闻进行议论和交流,因此,它具有非常快捷的时效。

  3.性能价格比高;“新闻会客厅”每天半小时播出, 资金投入相对而言比较便宜,节目的产出却相当高。

  六、“新闻会客厅”节目前景分析;

  首先、“新闻会客厅”会很快形成品牌效应。

  “新闻会客厅”的主持人是面对整个中央电视台充分开放的,象白岩松、水均益、崔永圆、敬一丹、方宏进、张泉玲、张羽、王志、董倩等,这些知名主持人已经各自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收视群体。这样的主持人组成,将会使“新闻会客厅”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公众知晓度,并尽快形成自己的品牌。

  其次,经过一定时间的运做,“新闻会客厅”有可能诞生中央电视台第一批时事评论员。

  时事评论员是国际新闻大台的一个显著标志,CNN、BBC、ABC等著名的电视台,都拥有一批出色的时事评论员,中央电视台目前还没有时事评论员, “新闻会客厅”栏目恰恰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最后,“新闻会客厅”是中央电视台最有潜力成为直播形态的新闻专题节;

  在节目的开办初期,“新闻会客厅”准备采取准直播形态,一旦条件成熟,将逐步向直播形态过渡。由于“新闻会客厅”节目的内容定位,使得其节目在安全运做方面极具有可控性,正因为如此,它在新闻专题节目中,最具有率先实现直播的可能。

  总之,“新闻会客厅”节目独有的形式和定位,将使新闻频道在实现新闻价值方面更加丰富,节目类型更加均衡,整个频道也将体现出更为人性的时代特点。

《新闻会客厅》节目策划方案(组图)
包军昊

  包军昊(Bao jun)

  包军昊,男,1969年5月生,新疆石河子人。

  1987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毕业后分配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随后被下放至沈阳金杯汽车公司锻炼一年。

  从业12年,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节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东方时空-时空连线》栏目做一线记者和策划。曾担任“中国入世直播”节目的策划和多哈直播现场总导演。作为主创人员创办过三个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时空连线》、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

  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和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二等奖等。

  个人留言:从业十几年一直在中国新闻的主战场作战,并且伴随所效力的栏目成为全国名牌。今天来到《新闻会客厅》这片新阵地,我无法容忍它不是名牌。

《新闻会客厅》节目策划方案(组图)
沈冰

  沈冰(Shen Bing)

  1995年7月至1995年11月保送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系国际经融专业,后选送新加坡学习。

  1996年6月至1999年6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业与财务系

  1999年6月至2000年9月新加坡《联合早报》任财经记者

  2001年3月获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大赛银奖(亚军)

  2001年1月至2002年1月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主持人

  2002年6月任《你好,世界杯》节目主持人

  2002年7月任《经济半小时》节目主持人

  现任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节目主持人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