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评论:“海岩剧”还能走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4:44 新浪娱乐

  “戏剧化的情节,感人的故事,俊男靓女爱情幻梦的发生与破灭,单纯情感与扑朔迷离案件的交织与辉映。”自《便衣警察》之后,凡被改拍成电视剧的海岩小说无一不是沿用了这种模式,像《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再到后来的《平淡生活》,而这种类型化的模式也被冠以“海岩剧”的称谓,在电视屏幕上占据了不可小觑的一席之地,甚而至于在同时期电视剧中屡创收视之最。

  所有人都认为海岩在创造一个新的文坛神话,而海岩本人也成为了媒体曝光率较高的一位作家,凡是与他占边的东西没有一样能躲得过媒体的眼睛。然而万事万物都有它的规律,过热之后必是过冷,以至于沉静最后销声匿迹。回观“海岩剧”的历经过程,也大有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趋势。

  《便衣警察》是最早被改拍成电视剧的海岩小说,那时所谓的“海岩剧”模式还未真正形成。这部剧的推出在电视屏幕节目单一,电视剧产量少,观众选择余地小的当时,确实掀起了一股热潮,甚至引起了一大部分观众的共鸣。从某种程度上说,电视剧捧红了小说作者,人们在无形之中记住了“海岩”这个名字。

  多年之后,电视荧屏发生了质的变化,可供观众选择的电视节目包括电视剧丰富到使观众在每个频道前逗留的平均时间不会超过七秒钟。时装戏,清宫戏,涉案戏等统统一股脑儿地充斥了整个电视荧屏。

  于是,海岩再度出山,与导演赵宝刚联手,首度合作了《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该电视剧在各大电视台播出之后立即在众多电视剧中脱颖而出,广受观众好评。此后两人二度合作,将小说《永不瞑目》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改编成了电视剧,“海岩剧”模式逐渐形成,也逐渐为观众所接受,而赵宝刚与海岩的合作也被媒体誉为国内“第一言情导演”和“第一言情作家”的合作。之后,海岩又与导演丁黑将《玉观音》搬上了屏幕。《玉观音》的播出也再次创下了电视剧收视率的神话。

  “盛极而衰”是事物发展的规律,继《玉观音》之后,海岩与丁黑又推出了《平淡生活》。然而,《平淡生活》的播出并没有像先前其它的“海岩剧”一样红火起来,细究其原因,是因为《平淡生活》太过平淡,观众在接受了诸多情节、人物同模式的电视剧后,也终于坚持不住而产生了审美疲劳。因此若再无创新和突破,那么“海岩剧”只能慢慢走向衰亡。

  虽然《平淡生活》在观众中反映平淡,但另一部海岩剧《一米阳光》却反响热烈。这并不是海岩本人的作品,导演也并非“海岩剧”的御用导演赵宝刚和丁黑,但这部电视剧播出后所取得的市场效果并不亚于之前真正的海岩剧,甚至有许多观众认为《一米阳光》就是海岩的作品。而《一米阳光》的成功之处在于,它不仅传承了以往海岩剧的固定模式,即将爱情置于案情之中,更是让故事发生在风光迷人的丽江古城,在情节中展示古城的民俗和文化,以另一种方式来吸引观众的眼球。

  就在“海岩剧”出路未明,方向未果的时候,网络新生代力量异军突起,一批文字高手创作的小说故事,内容新颖,文笔大胆,不能不让人在欣喜之余感叹文坛“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其中尤以网络小说《向天真的女生投降》为代表。小说作者从小就是“坏学生”,在学校时写检查是家常便饭,后又混迹于黑道之中,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孺子不可教”时,他却突然改邪归正,奋发学习,考上大学。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如此特殊经历的人写出了一篇赚尽读者眼光的小说,该小说甚至被喻为《平凡的世界》,现代版的《红与黑》。而这部小说之所以红极一时的原因与作者对生命的感悟和对生活细节的展开是分不开的。

  海岩剧走到今天,有着诸多成功的经验,但如何更好地走下去却值得费心思量。无论是海岩的小说还是由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观众想要看到的是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的东西,演员总那么几个,故事又似曾相识,难免不让人产生视觉疲劳,而新生代力量在创作中所表现出的勇气与追求确有可鉴之处。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