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我把鬼子打倒了--方晓莉谈《吕梁英雄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3:04 新浪娱乐

  方晓莉

  这部戏是我的一个意外惊喜和收获,心中始终怀有一种感激之情。得知《吕梁英雄传》的消息时,我认为适合自己的角色已经有了人选,这本来就是一部男人戏,没有几个女角色,只有男一号雷石柱的妻子吴秀英这一角色还没定下来,但要年轻的。我推荐了女朋友,陪她一起到剧组,见何群导演只是随便聊了一会儿,比较放松。过了两天,当副导演告诉
我《吕梁英雄传》的女一号吴秀英由我来演时,我还没完全反应过来,好像是在说别人的事,反问了一句:“不是要20多岁的吗?”副导演说:“导演认为你合适就合适。”我以为自己跟《吕梁》没什么关系了,突来的消息让我不知所措地惊喜。

  其实我一直想演这部戏。关于抗战这类题材,从小就是在电影、小人书中就看过,甚至在玩耍中还做过打鬼子、抓汉奸的游戏。又因为自己以前曾一直在戏曲中演刀马旦角色,大多是充满正气的巾帼英雄,在我的心中,始终有一种没有释怀的英雄情结;另外,这部戏是何群担任导演,我很希望能与他合作。

  我常常因为排戏时的氛围而忘记自己是在演戏,好像自己就在那个年代,就是在亲身经历,在真的发生。

  有一场戏是日本鬼子进村扫荡,挨家挨户搜索,吴秀英急忙将家中粮食藏起来,这时一个鬼子持枪破门而入,见是女人,扑上前去。吴秀英与鬼子扭打在一起,最后被鬼子打倒了,身上的衣服被撕扯着,这时被赶来的村民相救。吴秀英身为女人对鬼子当时本能的惊恐和憎恨,使她不顾一切地与鬼子搏斗,你死我活的。排练中,因为这种情绪,我是真用力气,有一次我竟把强壮的日本鬼子给打倒了,扮演鬼子的演员对导演说:“导演,她把我给打倒了。”逗得大伙都笑了。也正因为自己的认真和投入,拍戏时太用力,自己的小拇指被“鬼子”打伤了,骨头严重挫伤,一下子肿得很粗,到现在半年过去了,小拇指还是弯的。

  这部戏从2004年底到2005年初,是我拍戏以来经历了最冷的天气,最大的风和最大的雾,拍摄非常艰苦,而且夜戏特别多,经常鸡叫时才收工,有时冷的恨不得坐在火盆上。这也充分考验了自己的身体,不仅没有生病,体力也特别好,这也得益于从小多年在武戏所下的功夫和平时的锻炼。有一场戏是吴秀英带着十几个武工队员在崎岖起伏的山路上奔跑,我的身后是十八九岁的武警战士,我必须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否则会压住他们的速度,从排练到拍摄,一遍一遍地跑下来,累得都吐了,但还是坚持下来了。要不是有一个较好的体质和腿脚,还真不知是怎样呢!

  不管怎样,《吕梁英雄传》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那个岁月,为勇敢和不屈所感动,为平凡而伟大的人民自豪,也让我对英雄豪情有所体验。能够拍这部戏,是我的幸运,我心中充满了感激。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